竞技风暴
边缘国脚平静面对落选 吴伟安只谈收获拒绝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08 《球迷》报

  春节前后连续两次被主教练朱广沪征召,参加国足在广东的集训,是吴伟安作为国足中的新人,迄今为止在国足连续停留时间最长的一次,无论和谁讲起这段经历,小吴从来都直言不讳地说自己真的很努力。

  不过主观努力只是一方面,有时候往往很难期待依靠单方面的努力一下子改变什么,比如前些天在和洪都拉斯队热身的时候,吴伟安曾经满怀希望地盼着能有登场机会,哪怕
几分钟也好,可直到完场他仍然是看客;再比如集训的过程中,他曾经和好朋友讲过,如果这场和巴勒斯坦的比赛自己能有机会进入18人名单就好了,可前天通电话的时候,他却很平静地告诉我,虽然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通知他落选的事儿,但是从近几天朱指导针对性更强的训练中对人员的安排看,自己总不在重点考察和调试的阵容中,恐怕又没戏了,离队只是早晚的问题。没能达到当初的预想,遗憾和失落感恐怕都是难免的,不过吴伟安也一再说,集训这段时间收获挺大的,况且自己眼下在国足中的定位,就是个不存在太多悬念的“边缘人”,真落选了,也谈不上什么意外。

  专门问起吴伟安在国足这个集体中生活了那么久,训练、比赛之外,他还对什么事情感触深一些,想了大约一两秒钟之后,吴伟安回答说:“这次来国家队认识了很多人,大部分队友以前和他们并不认识,多少知道一点他们的情况是通过联赛,还有看报纸、看电视,这次集训之后,算是都认识了,可我不那么外向,和谁讲话也都只有那么一两句。再有在国家队里每天总要签名,这和在天津队的时候不太一样。”原来为了应付各种各样的需要,队里的教练、管理隔三差五就拎着几个足球,挨个儿房间找队员们签名,当然更多需要签名的,还是各位队友的朋友,包括他们朋友的朋友辗转送进队里的足球、球衫、笔记本什么的。所以地点不管是在餐厅、楼道,还是自己的房间里,时间也不管是早上刚起床,还是晚上快休息,周围总有人不时地叫住吴伟安,塞给他一支粗粗的签字笔写自己的名字,一来二去,让他觉得签名简直就是国足这个集体中,业余生活里的“保留节目”。

  打不上比赛不等于没收获

  《球迷》:你觉得自己很难在周三和巴勒斯坦队的比赛中得到报名的机会,从外人的角度看,尽管你是国家队的新人,可毕竟在国家队集训了那么久,付出的努力也不比谁少,可正式比赛来了,上不了场不说,连一个报名资格都得不到的话,是不是有些亏啊?这些日子有的天津球迷就在说,如果你1分钟比赛都打不上,那还不如跟着天津队去土耳其拉练呢。

  吴伟安:其实从来国家队报到那天起,我就一直跟自己讲,广州这场比赛报不上名,或者出去打客场不带我去都是很正常的,用不着太介意,因为实际情况就是这样,我只是队里的新人,不是不能缺少的角色。如果通过这段时间集训的考察,朱指导决定给我更多的机会,那我当然很高兴,可是如果我的感觉是正确的,最后报名参赛的名单里没有我,我也不会像别人想象的那么遗憾或者难过,还是那句话,心理准备早就有嘛。

  《球迷》:可是得不到比赛的机会,你在国家队里这段日子每天就是训练,再训练,这种训练你感觉有意义吗?能给你带来什么现实的收获吗?

  吴伟安:至少我自己认为通过这段时间的集训收获挺大的。朱指导在集训的过程中,总拿“联赛水平”给我们做比较,要求我们攻防的节奏要更快,处理球的成功率要更高什么的,这样不知不觉地我就会紧张起来,每堂训练课的每一个细节都尽量达到教练的要求,不犯错误或者少犯错误,这本身就是一个提高的过程。再有不管怎么说国家队里集中了现在国内最优秀的一批球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哪怕只是内部的分组对抗强度也都很大,如果把这种训练当成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也会有不少收获。另外我觉得自己在国家队里练了这么一段时间,其实自信心也在提高。

  我的优点和缺点都很明显

  《球迷》:你说在国家队集训对你自己也是一个提高的过程,那你认为站在今后寻求更高层次发展的角度,自己最需要改善或者说提高的是什么?

  吴伟安:我的弱点很明显,就是力量和防守能力比较差一些。可能我算是球员里天生力量比较差的,只能靠后天多努力弥补,集训开始之后,朱指导还专门找我谈过,让我以后多注意加强力量方面的训练。防守能力不如进攻能力也是我这么多年都没改得了的毛病,我自己觉得到了天津队打了一年中超之后,情况还比以前好了一些呢,以前我的防守更差。

  《球迷》:说了半天缺点,那通过对你逐渐的了解,包括朱广沪,包括国家队里的队友们,他们有没有和你交流过,他们认为你赖以立足的最大的优点或者说特点是什么?

  吴伟安:我的优点是体能好,向前的意识强,另外在任意球、手抛球方面有些特点。我是那种有时间的话,总想把个人技术考究得好一点的球员,自己平时总加练定位球,这段时间训练朱指导有几回专门考察过我的定位球。我想,以后接着把优点练得更突出一些,也是我应该努力的方向。

  我的优点和缺点都很明显

  《球迷》:记得一年多以前,在你刚到天津队的时候,曾经有一种传闻,说你是朱广沪特别看好的一名球员,听起来好像你和他很熟,这可能和你来天津前在深圳科健队踢球,而朱广沪带了好几年深圳健力宝队有关,后来专门问过你,才知道原来你先前和朱指导甚至并不认识。这次你参加国家队的集训,算是和朱指导认识了,他有没有特别点拨点拨你?

  吴伟安:除了正常的训练,朱指导前些天单独找我聊过一次,把他带队的一些想法灌输给我,也给我提了一些具体要求,比如在中场怎么跑位什么的,还跟我讲有什么问题、想法可以随时找他。

  《球迷》:能说说你对朱指导的大致印象吗?

  吴伟安:我看他真是太喜欢足球了。他住的房间里到处放的都是各种比赛的资料、录像带,每天晚上吃完饭,只要没有其他事,他肯定是钻进房间里看录像或者写东西,有时候一场比赛的其中一部分他会反反复复看很多遍。平时要带队,我们休息了他还要做自己的事,所以总觉得朱指导很累,好像全部精力和心思都在足球上。

  在国足比在天津队快乐少

  《球迷》:你说过体能好是你的优势,可是前几次和你联系,你却又都说到最近感觉挺累,这种累真是因为训练的强度大吗?

  吴伟安:一方面是训练强度真的比较大,每堂训练课内容转换的节奏也很快,精神必须高度集中才行;另一方面像我这样的新人,我对朱指导带队的风格并不熟悉,其他大部分队友的特点我也不熟悉,我必须抓紧时间通过观察和训练中的配合尽快熟悉他们;再有因为我是个新人,我希望给教练、队友留个好印象,就得要求自己训练的时候少出错,最好不出错。这样算起来,基本每次训练我都在用百分之百的力气,这样的话感觉累一点也正常。

  《球迷》:按照你的说法,最近在国足集训,应该算是一个身体和精神都承受着比较大压力的阶段,能不能这样说,尽管你有了国脚的身份,但是眼下这个国脚的身份还无法带给你更多快乐的东西?

  吴伟安:如果把我在国家队的生活和在天津队的生活做对比,那好像在国家队这边的确没有在天津队时那么开心。主要是在天津时间久了,和教练、队友很熟悉,生活的环境也很熟悉,从心里就很轻松似的,在国家队我就感觉不到这种轻松。不光是训练的时候有压力,包括生活里也要时刻提醒自己注意一些细节,比如言谈举止要注意,哪怕开玩笑最好也别胡言乱语;比如要注意个人形象,哪怕并不离开住地,只是去餐厅吃饭,也最好穿戴整齐……这些其实都挺费心的。

  不担心归队面临重新竞争

  《球迷》:其实不管你自己能不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也不管你在国家队到底有多少收获,实际上接下来你都必须要面对这样一个问题,春节前天津队在海南的冬训你缺席了大半,春节后球队去土耳其拉练你也没去,而你缺席的这段时间,恰恰就是天津队为新赛季磨合阵容的阶段,你有没有为此担心过什么?比如自己去年的主力位置今年是不是还能顺理成章地接着坐稳。

  吴伟安:去年刚来天津那阵子,虽然冬训加海外拉练也和教练、队员们相处了两个来月,可是到了赛季快开始的时候,我还是并不特别自信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天津队,脑子里想得最多的,是自己能不能在球队里立足,会不会得到主力位置。今年绝对不会再有这种情况了,比如我现在很关心我们队在土耳其的情况到底怎么样,不过这种关心是建立在盼着球队今年能够调整得很好,开赛以后我们能一起努力争取有更好的表现。

  《球迷》:那么久没有和队友们一起训练,你真觉得归队之后什么问题都不会有?

  吴伟安:去年我和大家在一起配合了一年,除了今年新来的队友之外,其他大部分人我们相互都很了解了,所以我从来都不担心归队之后会有什么陌生感。至于位置的问题,我知道队友都很努力表现,在土耳其他们也打了不少比赛,可是我相信他们在提高,我也在提高,参加国家队集训对我一样是个难得的提高过程,回去之后哪怕需要重新竞争主力位置也无所谓的。

  我要是于队长舍不得退役

  《球迷》:说到今年你和队友们一起争取更好的表现,好像就不能不说今年球队人员上的一个最大变化———队里灵魂式的人物于根伟退役了,你的很多队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都表示过,现在有点不敢想象,没有于队长在球队会是什么样子,毕竟这么多年了,大家早就习惯由他领军。你只和于根伟合作过一年,队友们的惶恐心情你有吗?

  吴伟安:我来天津一年,从来都把于队长当“战神”啊,他的经验,他的自信,还有关键时刻制造的杀伤力,不可能不让队里其他人对他产生依赖。他退役了,至少短时间内我们遇到打得比较困难的比赛,会不像以前他在场上时那么自信,有些感觉我也说不清楚,不过估计我们真的需要时间来适应于队长离开赛场在看台上看比赛的状况。另外于队长退役了,签一个能得分的外援前锋对我们队就更重要了,我们想赢球得保证得分能力啊。

  《球迷》:你的大部分队友从海南回天津之后,转天集体参加了于根伟退役的新闻发布会,你在国家队没赶上,但是我记得那一阵子不止一次和你聊过这件事,好像不管是事先还是事后,你一直说不太相信?

  吴伟安:站在于队长的角度,他考虑退役的问题,可能想的是该给年轻的队友让路了,自己也要逐渐转型了,不过人的想法不一样,说实话如果我是他,可能我舍不得就这么离开赛场。我踢球的理想是年轻的时候好好努力,年龄大一点了就尽量多享受足球带给我的乐趣,一定能踢多久就踢多久,哪怕体能下降到一场比赛只能踢半场,当替补也是一种乐趣啊。

  已经有了“变老”的危机感

  《球迷》:不管你下一步在国家队还能留多久,随着联赛的临近,你总归快回天津了,今年你在天津的生活会有什么变化吗?比如出去租房子?比如买一部汽车扩大你在天津的生活半径?

  吴伟安:我想这些都不会吧,好像在有些问题上我从来不是很有想法的人,比如生活方面,我就觉得住在民园体育场的宿舍里挺方便的,不用花很多精力料理生活上的各种小问题,加练什么的也方便。

  《球迷》:去年一年你都是天津队里训练、比赛最卖力的球员之一,可经常感觉你有点“闷”,而且听你说话,味道总像是并不那么青春或者说“阳光”,你自己有这方面的感觉吗?

  吴伟安:我是对危机感比较敏感的那种人吧,这大概和性格有关。比如现在大部分人还把我当年轻球员来看,可是我心目中的年轻球员,是1985年前后出生的那拨人,我1981年出生,今年25岁了,不年轻了,自己总告诫自己当球员的黄金年龄没有几年了,别人可以玩儿我不可以,挥霍不起的。其实在队里身份从年轻队员变成老队员也挺好的,说不定还能少干一些收拾东西、搬行李的力气活儿呢。

  《球迷》:天津队本周末就要回国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和队伍会合?

  吴伟安:现在还不知道,得看国家队这边怎么安排我。怎么说呢,我也得感谢这次集训啊,让我有机会多在广州呆了一段时间,可能我偶尔是个恋家情绪比较严重的人,其实集训这段时间我也只有一两次下午训练完回家吃过晚饭,然后马上又得回酒店,可我很满足,好像在广州,空气里飘着的味道都更好闻一点似的。不过现在我已经开始盼望快点回天津了,快开赛了,越早回到队里越好,再说我已经在天津生活过一年了,那里也是我熟悉和很接受的地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