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克巴要插俩翅膀添一门炮 继海无缘蒿快刀成首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36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承鹏广州报道  变,变,变,因为伤病而变,因为加强进攻而变,在大赛前朱广沪并没有隐藏自己的想法,“不仅要赢,而且要打出气势”,为了减低伤兵缺阵的困扰,为了强化进攻,朱广沪对首发阵容进行了大变化。曹阳和蒿俊闵成为他变阵的两个翅膀,而杜威是他变阵中的重头火炮。

  创意之选:快刀重炮加强火力

  一个细节是:在前几天国家队的40码测试中,蒿俊闵以4秒75的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夺得全队第一,当时就让朱广沪对他产生了浓厚兴趣。在连续两天的训练中,朱广沪都把蒿俊闵排在了首发的右边卫的位置上,而且教练组毫不讳言他会成为22日中国队对巴勒斯坦队的首发右边卫。为什么之前的王亮没有入选首发呢?这出乎了外界的预料,朱广沪评价蒿俊闵,“打巴勒斯坦这种队我们一定要加强进攻,而对手的边路选手经过我们观察都是身体比较强壮的队员,要打出右边路,首先就要能摆脱,能突破,能给中路传出球来,在我的观察中,蒿俊闵在小范围内的动作很快,这小子速度也很快,是能够用个人特点扯开对手左路防线的队员”。

  这两天蒿俊闵的发挥不错,而朱广沪几乎已确定让这名球员出任首发。他说:“主场不仅要赢,而且要打出气势”,虽然这名边锋在过去的国家队里并没有太多上场机会,但是在大赛前孙继海因伤绝缘比赛,而蒿俊闵的特点让本来对人员有些忧虑的朱广沪眼前一亮。

  杜威在热身赛打洪都拉斯时作为前腰上场了一段时间,很多人对于老朱这个换人奇怪,但这正是朱广沪对于亚洲杯首战的一次暖场。他对记者说:“我不是为了打洪都拉斯才使用杜威的,我是为了打巴勒斯坦才使用杜威的,为什么?就是想利用他的头球和进攻”,其实事实在杜威回归时已经明朗,主场打巴勒斯坦必须有进攻上的起色,杜威的大力任意球在队里数一数二,而当定位球或角球时,他和大头俩在对手禁区内的威胁是很大的。

  合理之选:“曹全能”和“赵一脚”

  曹阳首发不是秘密,朱广沪在19日和他谈心的时候要求他“百分之百地去完成战术纪律,不要存有侥幸心理,该回去就必须完全回去防守”,从某种角度来讲,曹阳上场出任左边卫是一件让人放心的安排,虽然他这才是第四次出任这个位置,而且他还不是一个左脚选手,但是朱广沪要求他多和身后的李玮锋、季铭义协调,而曹阳反复的奔跑能力是这支队里少见的,在国家队把进攻主方向定为右路蒿俊闵时,他主要的任务也就是防守了,虽然在西班牙时曹阳打这个位置还稍显生,但是最近在几次训练中他的表现却非常安全,这就是朱广沪要的。朱广沪对记者说:“赛前选择队员,一是从能力上,再就是很重要的两点,他能不能按照教练员的部署去踢,他有没有一种好的心理状态。”而曹阳正好符合老朱的想法。所以这是一个安全的替补孙祥的人选。虽然两者不具可比性。

  现在赵旭日和肇俊哲究竟谁出任首发后腰成为一个问题。后者表示自己能上,伤病当无大碍;但是19日记者从教练组得到的消息是赵旭日上场的面更大,原因是:为了加强进攻,原来的后腰更应该与边路的队员进行套边反插配合,而赵旭日这方面的特点稍强一些。

  就像最终选择蒿俊闵其实还有一个小小的考虑,即弥补中场陶伟的某些不足,他能够在陶伟无法摆脱对手时从斜向切入;但是他的防守能力和反复奔跑能力不强,那么这就需要中场后腰有人来补他的位,所以打右前卫不俗的赵旭日就成为更接近首发的队员了,赵旭日进攻中能够插上,而且能够下到底进行传中。一个细节是中德之战中他下底传中给谢晖制造的绝好机会,还有他在

东亚四强赛上给李金羽传出的那个好球。赵旭日下底的功夫最终让朱广沪把他用在首发位置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