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陶伟能力受限另有原因 两大顽症国足难寻破门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5:47 南方日报

  亚洲杯预选赛3天后将在羊城鸣哨,球迷始终难以放下心来,因为国足--

  老毛病没解决 新问题又出来

  新闻分析

  亚洲杯预选赛3天后就要打响。李铁和谢晖已经回归中国队,董方卓也将马上回来。这对于中国队征战亚洲杯来说都是利好消息。只有孙继海的伤势还没有最终确定能否恢复,中国队只能焦急地等待。

  从年前在清新名将俱乐部开始集训,到和洪都拉斯队进行一场热身赛,再到现在备战于广东奥体中心,笔者一直跟踪采访,发现即使海外球员回归,中国队也难以令人对他们的亚洲杯之旅放下心来。因为现在的中国队,老毛病没有解决,新问题又出来了很多。

  陶伟能力受限

  目前的

中国队前锋实在是难以给人希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朱广沪对这些前锋也只是停留在意念中的奢望。唯有伤愈复出的谢晖和董方卓可能带给朱广沪新的希望。

  前锋进不了球,经常会用身后的队友没有给他们有利的帮助为借口。也正因为这样,球迷把郑智捧到了天上,也对陶伟抱有很大的期望。

  陶伟的能力如何?应该说不错,至少他在俱乐部队和中国队的训练中都表现不错。那为什么陶伟在和洪都拉斯队的比赛中只能用一般来形容呢?因为他的能力在比赛中受到了限制,因为他的身后缺乏强有力的支持。

  在中国队训练时进行的对抗训练,多数都是半场小区域的对抗,陶伟有更多拿球的机会,组织传球自然也出色多了。但在和洪都拉斯队的比赛中,陶伟身后的后腰球员肇俊哲、赵旭日或者李彦,控球时间不少,传球也多,但都是平行传球和向后传球,要不就是自己带球直接远射。所以陶伟和前面两名前锋就一起成为了3个“孤魂野鬼”。

  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的李铁、谢晖回到了中国队。但是,他们的状态如何,还是一个疑问。更重要的是,李铁也是那种猛冲猛撞的球员,也缺乏和前腰的配合意识。还有谢晖,他其实和李毅属于同一类前锋,只不过令人看上去不像李毅那么“黑”。谢晖届时的运气能“红”到什么程度,也是个问号。

  中国队进攻乏力,是整体缺乏配合进攻意识所致,而非一个前腰、一个前锋就能解决的问题。

  缺乏速度优势

  中国队除了缺乏进攻意识外,整体速度也抑制了中国队的进攻。

  李毅虽然说是“快马”,但在和洪都拉斯队的比赛中,几次同等机会甚至是稍占优势的争球,都被对手先争到球或者破坏掉。李金羽、郜林、谢晖等几名球员,同样不具备速度优势。在缺乏身后强有力的支持下,自己创造进球的机会自然很少。

  中国队两个边路难以两翼齐飞,也是因为速度不够快。孙祥感冒之后,曹阳、郑斌、吴伟安成为左前卫的人选。郑斌的速度可以,但是他单薄的身材始终令人担心。这也是郑斌无法成为中国队左路正选的原因。吴伟安有一脚好的传球,但在边路突破和防守的速度始终没有优势,对抗力差的身材也遏制了他的出彩。

  曹阳虽然成为主力左前卫,但同样没有速度优势,其软弱的对抗能力也经常令他被对手压在身后。和洪都拉斯队的比赛,曹阳也是因为速度不够,经常被对手轻易摆脱,给后卫线带来巨大的压力。

  王亮、王栋,以及试用的藏海利等右前卫球员也有同样的毛病。在清新名将俱乐部和广州青年队的教学赛中,王栋就因为速度跟不上,几次对小孩子下黑脚。现在孙继海又受伤了,给中国队的边路进攻带来更大的麻烦。

  主力后腰肇俊哲虽然拼劲十足,但速度却很慢,尤其是转身速度慢的毛病,令中国队中路防线顿时瓦解。

  现在,朱广沪仍苦练体能和定位球。说实话,球员的体能、速度、技术等细节方面不该成为国家队的主要课程。但现在,朱广沪也没有办法,只能按照大学教授传授小学生“1+1”的模式开始,慢慢寻找中国队的出路。

  本报记者 邱江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