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锋无力再成困扰国足痼疾 朱广沪苦苦寻枪圈定高中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4:30 新华网

  记者贾文军

  距离亚洲杯预选赛只剩4天时间,首战弱旅巴勒斯坦队,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必须全取3分,而且要尽可能多争取净胜球。但目前国足孱弱的前锋线令主帅朱广沪头痛不已:22日,谁能为中国队进球?

  随着在海外效力的谢晖的回归,再加上即将回国助战的董方卓和石俊,本届亚洲杯国家队的锋线战将将达到8人。然而竞争空前激烈的另一面,却是“锋无力”的无奈现实。

  “锋无力”一直以来都是中国队的痼疾。去年国足转战欧洲的多场拉练赛中,防守表现不错,但进攻的瓶颈始终难以突破,仅靠李毅打进“破荒”的一球。在本届亚洲杯备战中,朱广沪明确指出国足要加强进攻,但近一个月的集训演练效果不佳。在日前与洪都拉斯队的热身实战中,无论是首发的陈涛、郜林,还是替换二人的李毅和李金羽,全部表现平平。整场比赛国家队9次射门,仅有一次射在门框之内。

  中洪之战后,国足开始了更有针对性的备战。全队集中观看了朱广沪剪辑的巴勒斯坦队的多场比赛录像,针对巴勒斯坦队一贯采用的541密集防守阵形,国足在连日来的训练中频频演练两个边路的突破传中和门前包抄,特别是加强了对任意球和角球的训练。

  每天的正常训练结束后,朱广沪还会专门将谢晖、李玮锋、韩鹏、杜威等身材高大、头球不错的队员留下,加练定位球,强化“空中打击”的训练,这预示着国足在地面进攻受阻的情况下,还要重拾“中国头球队”的传统。

  向来头球不错的谢晖有望成为首战巴队的“杀手锏”。朱广沪表示,“谢晖在门前有很强的威慑力,这正是现在其他前锋所欠缺的;他是国家队

中锋的最佳人选,特别是第二场客场打
伊拉克
更需要他的高点头球”。虽然谢晖缺席了去年的多场国家队比赛,但目前疲软的前锋线,使朱广沪不得不对年过三十的谢晖寄予厚望。一旦李毅、陈涛等可能首发的前锋打不开局面,谢晖将肩负重任上场。

  足球比赛是一项集体运动,国足前锋进球难除了个人能力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

中国队往往在防守时回收得太狠,导致中前场的脱节。这个问题在中国队和洪都拉斯队的热身赛中也充分暴露出来。因此,中国队的中场必须高效地运转起来,才能给锋线提供有力的支持。(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