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巴战朱广沪押宝定位球 得分希望已不指望前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07 体坛周报

  记者王军广州报道 进攻已经成为朱家军的瓶颈,如何迅速提高中国队的得分能力,让朱广沪感到非常痛苦。16日,当其他队员都进行调整训练时,朱广沪却率领6名弟子着重演练了定位球,而杜威则是实施最后一击的“第一杀手”。22日能否打破僵局,看来朱广沪把宝押在了定位球,押在了杜威身上。

  在成功解决了防守问题之后,进攻成为困扰朱家军的首要问题。尽管李毅2005岁末
帮助朱家军攻破欧洲门,但朱家军的进攻瓶颈却依然没有突破。2006年是朱家军由守转攻的重要一年,双前锋的设计就是为了增加攻击力,由此带来的单前腰双后腰的中场变化,队员还没有能够彻底领悟,更不用说运用自如了。朱家军日常训练更多是防守,而有限的进攻训练也多是射门训练,最多也就是中前场队员门前包抄。这种训练安排的直接后果就是防守比较成型,而进攻没有太多套路和配合。

  

中国队和洪都拉斯队的热身赛充分暴露了这一点。在郑智、邵佳一缺席的情况之下,中国队中场根本无法有效组织,没有办法给锋线有力的支援,一旦边路压力过大无法助攻,那么中国队的进攻只剩下2个前锋和1个前腰了。如此单薄的力量,很难给对手太多压力。国家队教练组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因此最近两天的训练都是围绕进攻。但短短6天之内要想磨合出进攻套路,显然不现实,更何况,中国队现在不但缺少两大前腰(郑智和邵佳一),更缺少了两大主力边卫(孙继海和孙祥)。

  无奈之下,朱广沪只能押宝定位球。定位球是一个短平快科目,临战磨枪也能有不错的效果。16日,国家队安排的是恢复性训练,然而朱广沪却在一旁单练定位球,实施攻门的有杜威、李玮锋、张耀坤、季铭义、邹捷和李金羽。左侧角球由陶伟和吴伟安主罚,右侧的则由赵旭日和王栋主罚。朱广沪安排得非常仔细,每个人都有专门的分工和任务。值得注意的是,朱广沪的角球战术集中在后点,即使偶然李金羽在前点争到皮球,也是头球后蹭给后点的李玮锋,再由大头头球摆渡给中路,最后由杜威后插上攻门。

  在整个定位球设计中,李玮锋和杜威是两个关键点,其他四名队员主要是打掩护,牵掣防守队员的注意力。李玮锋的主要任务不是头球直接攻门,而是在后点给队友摆渡。杜威在中路的位置非常特殊,虽然他和李玮锋发球前站在一起,但角球开出一瞬间两人分别出现在中路和后点,杜威的任务就是包抄射门。在其他几组定位球设计中,杜威同样肩负着破门的使命。上一场比赛朱广沪让杜威替补上场,赛后老朱称此举是为22日比赛准备,显然他对于杜威的使用,早就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只是在16日才专门操练“秘密武器”。

  杜威的头球一直是国奥队的进攻利器,在国家队缺乏进攻手段的时候,朱广沪自然不会浪费他的头球威力。中洪之战杜威有两次不错的冲顶,而且都是在中路,如果位置更好一点的话,也许能够敲开对手的大门。赛后,杜威告诉记者,上场前朱广沪如此交代他:两边起球之后,多插上去争顶头球。

  杜威的身高和出色的弹跳,在对阵巴勒斯坦时应该极具杀伤力。而在中路定位球方面,朱广沪则希望陶伟有所建树。16日,安排完角球和两侧任意球的训练之后,朱广沪专门把陶伟留下来,练习中路的任意球。李铁、谢晖和助理教练国作金主动充当人墙。然而陶伟的几次射门都偏出球门。朱广沪只好降低难度撤掉人墙,让他慢慢寻找射门的感觉。

  由于从人墙的头顶将球射进球门没有太大把握,陶伟只好采取绕过人墙,打守门员的近角。这一调整的效果不错,陶伟居然3次将球打入近角。

  一位国家队助理教练告诉记者,定位球是中巴之战的重要得分手段,对手肯定采取密集防守,因此远射和定位球将是重要的得分手段。如果能够迅速打破场上僵局,那么很可能是一场大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