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备用方案已经启动 陶伟要像里瓦尔多样破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4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广州报道 孙祥铁定缺席、孙继海回归悬了。二孙缺席之后,中国队的边路将出现真空。如何盘活中、巴之战的国家队边路,朱广沪从人员和打法上都准备了备用方案。

  人员:曹阳、王亮顶上

  与洪都拉斯的比赛,就是在二孙不在的情况下进行的。当时朱广沪在左右两个边路
分别起用的是曹阳和王亮。当时还不知道孙继海受伤不能回队的消息,而这恰恰成为了为巴勒斯坦队比赛的预演。这几天在训练里曹阳表现出了良好的状态,16日在中国队边路突破练习里,曹阳的左路突破让教练组都感到吃惊,他将肯定成为左路的主力人选。王亮这几天的状态也在恢复当中,教练组也表示,只要王亮身体调整得好,右路仍然没人能和他竞争。王亮上场的另一个优势是,他的定位球威力较大,可以帮助中国队打开局面。

  让教练组比较费心的替补的人选,一旦王亮和曹阳两人在边路打不开局面,谁能顶替他们在边路的进攻。右路的小将蒿俊闵比较被人看好,他在右边路的突破本来就很有特点,只是防守不是很强,但如果需要加强进攻的时候,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目前让老朱为难的是左路没有合适的替补,勉强选择只能让郑斌上场,利用他传中球较好的优势。

  战术:前腰支援边路进攻

  除了人员之外,朱广沪也开始在打法上做文章希望能够打开边路的突破口。因为中国队的边路只有一名球员,在进攻时显得比较单薄,很难形成突破。而一旦前锋拉到边路拿球,那么中路的接应力量又有所减弱。老朱的想法是让单前腰拉出来支援边路的进攻,由前腰拿球在边路和边后卫进行配合。这样即可以保证边路配合的力量,又可以保证中路接应的实力。

  在周三这一天上午的战术训练里,朱广沪专门安排了这一战术的训练。他要求当边路球员拿球时,打前腰的陶伟接到边路接应,他拿球时再往中路带球,此时边后卫插上形成空当,陶伟再把球转移到边路上,形成边路的突破,而突前的前锋则在中路进行接应。

  在当天的练习里,老朱的这一战术收效不错。拉到边上之后,陶伟的拿球机会明显增多,而另一方面此前陶伟也曾经打过边路,一旦周围的人盯防不紧,他也可以利用自己良好的传中技术直接传中。

  在加强边路进攻的同时,朱广沪也要求

中锋位置的球员要处理好传中球,不要浪费机会。这两天的训练里,他明显加大了中锋中间抢点的练习。周三的下午训练结束之后,他还特意将韩鹏、谢晖、李金羽三人留下,让他们在中路练习头球抢点射门。

  恶补边路突破

  打巴勒斯坦,朱广沪的原定想法就是发挥中国队二孙的两翼齐飞。但两翼的双保险一起失效之后,中国队的边路面临打不开局面的困境。16日的训练里,朱广沪特意安排边路的球员单独训练,临时抱佛脚,恶补边路突破的课程。

  训练中所有的边路球员被助理教练李树斌带到另外一边单独训练。训练的科目只有一个,练习两个边路的个人突破。先进行的是右路的突破练习,一名队员带球从肋部向禁区内突破,另外一名队员则进行贴身防守。

  这样的一对一突破几乎是最见功力的,年龄最小的蒿俊闵成为了右路突破时表演最漂亮的球员。他在一对一突破时利用快速的变向几次晃倒了防守的队友,最后打门时非常轻松。而此前在国家队中,因为一直要担负着比较重的防守任务,小蒿几乎没有机会表演自己的盘带过人功夫。另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球员则是郜林,他带球突破的成功率是所有球员里最高的,而且他的打门准确度比较高。带队的李树斌事后为记者点评说:“郜林平时在场上就是拿不住球,他真拿住球之后,突破过人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现在他要解决的就是怎么在场上拿球的问题。”

  相比于右边的突破,转到左边练习的时候,李树斌又给几名边路球员下达了新的要求。如果内线突破不顺利,也可以从外线突破完成传中。为了配合这一练习,李树斌安排两名替补门将在中前扮演中锋的角色。在左边的练习里,最让大家感到吃惊的是曹阳。原本以为右脚踢球他会以内切的突破为主,没想到曹阳用右脚在左边的外线趟球过人威力很强,几次都轻松突破了盯防他的队友。这让想在22日比赛里用曹阳顶替孙祥左后卫位置的朱广沪心里更加有底。目前惟一的问题就是右脚踢球的曹阳在突破成功之后的左脚传中的精度还需要加强。

  左边的练习里,除了曹阳之外,郑斌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因为身体和速度不占优势,郑斌在一对一突破时的成功率并不高。但他左脚的脚法却是所有球员里最好的,他在外线经常利用速度上的变化赢得传中的机会,而传中的落点非常好,在未来的中、巴之战里,郑斌未尝不可以作为边路的奇兵。

  新“定位星” 陶伟紧急苦练

  二孙缺席,中国队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两个边路,在定位球的主罚球员上也出现了空缺。16日的训练里,朱广沪特意加练了角球和任意球,除了要演练固定的套路之外,他还确定了陶伟作为二孙缺席后的定位球主罚手,国家队的新“定位星”压力骤增,他必须要在余下的短促时间内找到罚球感觉。

  在二孙当中,孙祥一直是中国队的角球主罚队员,而在获得任意球时,他也经常出任大力射门的选手,在郑智、邵佳一先后缺阵的情况下,国家队的任意球手本来就只剩下孙祥,而孙祥现在也不能打了,一时间任意球罚手告急。孙继海虽然在国家队比赛较少,也很少主罚定位球,但在

曼城队中他就一直是角球的主罚者,国家队内部也曾经考虑过让他主罚角球,利用他比较出色的传中技术。

  在目前国家队当中,拥有较好的定位球脚法又能出现在主力阵容当中的球员当属陶伟了。昨天的定位球训练里,朱广沪也有意要塑造陶伟操刀手的地位。先进行的角球训练里,所有右路的角球都由陶伟包办。而右边路的任意球也是由陶伟主罚。

  朱广沪对于角球训练相当重视,在角球的争抢当中,季铭义、杜威、李玮锋三名高大中卫通通压到禁区之内,分别负责争顶前中后三点,这样的头球实力在亚洲都是第一流的。而两名前锋则在禁区内起干扰作用。朱广沪安排的一个奇兵是张耀坤,他是由门前向点球点外跑争抢落点。在实际比赛里如果大坤不能出场,这个位置将由一名高大前锋完成任务。

  不过或许由于脚感不佳的原因,昨天陶伟主罚的角球落点并不是很好,经常是几名队员的跑位和球的落点出现了偏差。而杜威在训练结束之后也对记者说:“我们的角球也是刚刚开始磨合,大家的传跑时间上还需要一些默契,不能单独地说是落点不好,我们向里面争抢的时机也要改变。”

  而在角球训练结束之后,朱广沪又单独让陶伟留下来加练任意球。李铁、谢晖和国作金三人充当临时的人墙。最初陶伟的脚风仍然不是很顺,为了让陶伟找到信心,朱广沪一摆手示意只留下国作金一人充当人墙。谢晖则跑过来和陶伟演习他比较习惯的一推、一停、一射。巧合的是,此时门将正是李帅,一旁的北京记者说:“去年陶伟进的一个任意球就是对青岛,可能看见李帅他的信心也能大点。”果然几脚球过后,陶伟的准确度开始上来了,连续几脚射门都贴着立柱进了网窝,这也像里瓦尔多一样改打球门两个下角。

  但陶伟并不能完全弥补二孙不上场的损失,孙祥最擅长的大力任意球目前还没有合适的人选。不过朱广沪将希望寄托在了即将归国的董方卓身上。此前他就很欣赏小董的大力射门,在董方卓归队之后他会要求小董发挥他大力射门的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