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狗年首战国足丢人到家 四大顽症限制国足难腾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1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昨天下午,国足在广东展开了同洪都拉斯队的热身赛,洪都拉斯用实际表现对国人赛前对其“水货凑数”的怀疑进行了辩驳,并在第53分钟打入制胜球,最终1:0胜出。中国队整场比赛都没有形成有威胁攻门,李彦在第78分钟因飞踹动作被红牌罚下。国足的狗年首战输球又输人!

  队员似乎只想着过节

  防守 就会龟缩

  比赛一开始,洪都拉斯就反客为主,打得非常积极。而朱家军则始终调整不好火力,似乎心思都放在怎么过元宵节上了。算上肇俊哲、李彦两名主要以防守为最鲜明特色的队员,中国队一共有5名球员一直龟缩后场。这使得洪都拉斯技术出色配合娴熟的国脚们可以很轻松地通过中国队中场,攻到中国队腹地。

  按照场面上的局势,中国队失掉的那个球绝对有很大的必然性。当时,埃尔韦斯带球下底的时候,中国队防守队员疏于盯防,在自己禁区内站着三四名后卫的情况下,让对方后排插上的卡洛斯轻松将球打进。

  进攻 没一点威胁

  朱广沪本场先后派上了郜林、陈涛、李毅和李金羽4杆新老枪,但4杆枪甚至不如对手9号一人的威力。郜林和陈涛首发出场,表现虽然卖力却难入朱广沪法眼。李毅下半场替换郜林出场,速度优势已经完全丧失,加上原本技术上的粗糙,似乎也难以担当重任。李金羽似乎仍在养伤,动作迟缓,跑位也失去了原来的灵气。

  老朱用兵让人看不懂

  备战 低估对手

  对阵洪都拉斯之前,朱广沪的“想法”是对方可能要龟缩防守,这就意味着中国队必须要为破铁桶阵而费脑子,但显然朱广沪的计划被“洪水”冲乱,虽然此次来华的洪都拉斯国脚多数都是在国内效力的球员,但其个人能力和整体配合显然要比国足球员高出一筹。

  布阵 任人唯亲

  应该说,朱广沪还是排出了目前他所认为的国足最强阵容。但老朱本场在排兵布阵和临场换人上让人看不懂。中场方面,朱广沪从上任后一直对后腰李彦偏爱有加,只要没有出现伤病,李彦几乎铁定首发并且还经常打满全场,但表现却很难让人信服。而本场比赛的那脚不理智的飞踹更是让主裁判将其红牌罚下。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右前卫王亮身上,王亮在本场比赛中暴露出防守能力的严重不足,除了那粒失球之外,洪都拉斯全场有威胁的进攻几乎都源自于王亮镇守的右路。朱广沪如此的用兵之道着实让人看不懂。更让人费解的是,杜威下半场替换肇俊哲出场后一度担当前腰,承担组织进攻的重任。景仁

  丢人

  失态李彦飞踹染红

  成为中国队昨日比赛的最大污点

  昨天的比赛,朱广沪一直强调的疯狗精神见不到一丁点体现,反而个别球员在比赛落后的情况下,心态失去平衡,动作过大,成了真正的“疯狗”。李彦那脚很明显的飞踹成为中国队最大的污点。就事论事,李彦应该对自己的行为好好反思。

  应该说阵型是死的战术是活的,朱广沪安排两名后腰的做法绝对不是打任何对手都希望这两名球员龟缩后场。但实际上,李彦的防守(或者说破坏球)的能力明显比助攻能力强许多。

  要疯狗精神,不要成为疯狗。可在比赛落后、技术又明显不如对方,创造不出多少有用的机会的情况下,也不能拿人出气。李彦那脚飞踹,明显看得出他根本够不到球,这种情绪的表达方式除了能够伤害对手,剩余的只能是领红牌早点下场。顺子

  现眼

  射门全是“高射炮”

  治疗“锋无力”国足空喊口号

  “锋无力”已经困扰了国家队多时,因此朱广沪在集训期间便细抠定位球,但通过与洪都拉斯的比赛中,我们看到的只是国足一脚脚毫无创意的“高射炮”。在破密集防守时,定位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仅就朱家军目前这样的表现,怎么能让人放心。

  其实无论破密集防守也好,打快速反击也罢,定位球在现代足球中都已经占据了一个重要的地位,但朱家军在这方面似乎只会空喊口号,而无实际动作,在与洪都拉斯的比赛中,中国国家队共创造了7次角球机会,但除了下半时杜威的一次门前抢点头球攻门高出外,其余角球落点基本都被对方所控制,尤其是上半时陶伟多次将角球开到远点,但几乎每次在该落点上都无中国球员接应,真不知朱广沪在训练中是如何演练的。除去角球,前场任意球也好不到哪去,全场共7次任意球几乎没有一次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

  朱广沪嫌疯得不够

  朱广沪赛后表示:通过这场比赛我们基本上达到了目的。如果按照总体的要求来说,我们至少达到了80%以上。我解释一下“疯狗”和“一般狗”的区别,就是我们上场之后进入状态应该像发了疯一样,确实,这场比赛由于队员的身体状况和各种因素,我们还欠缺一点,但是我觉得从队员的表现和整体贯彻思想来看,还是很努力的,我觉得做的不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