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8国奥主帅人选悬而未决 克劳琛仍难获老国青芳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3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隋新民报道 取消一队两组方案、国奥队提前成立、选用外籍教练担任08国奥队主教练,震荡中国足坛的一件大事件正在悄然酝酿之中。

  总局促足协尽早成立国奥

  尽管中国足协从未正式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外界宣布男足国家队“一队两组”
的建队模式,但不可否认的是,2005年男足国家队的确是按照这样的模式在运行。中国足协之所以搬出“一队两组”的模式,关键原因在于便于新老磨合,以及为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日后成为08国奥队主教练打基础。然而从2005年下半年国足的一系列热身赛来看,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看出了这个模式下的不足之处,也让足协对“一队两组”的模式开始出现动摇。

  翻看2005年国家队的所有比赛场次,除了受年龄限制的东亚运动会中朱广沪起用了大批08适龄段球员外,其他所有比赛场次占据主力位置的都是那些1977/1978年龄段的球员。朱广沪重用“老队员”其实无可厚非,毕竟在成绩决定一切的足球场,使用这些比赛经验更为丰富的队员,更利于稳定大局。但“老队员”的大量使用,给“一队两组”带来的最大后遗症就是,那些国奥适龄段球员只有训练没有比赛。

  这种客观现状引起了体育总局领导的关注。在日前的一次总局会议上,有相关领导表示,虽然仍旧相信朱广沪的带队水平,对他的满意度也没有任何改变,但建议足协主管领导和朱广沪要更大胆地使用08国奥适龄球员,“尤其是关键位置的国奥适龄球员,不要一讲前腰就想到郑智,一提中卫就是李玮锋,如果国奥适龄球员老是做他们的替补,或者在所剩不多的时间里才派去打打,那是不可能锻炼球员的。”另外,总局领导对原定2008年3月左右才正式成立国奥队的时间表也提出了不同意见,认为留给国奥整体合练的时间太短了,几乎没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整体磨合的空间,这是不可能完成奥运战略目标的。尽早成立国奥队,则这两个问题都可迎刃而解。

  可以预计,如果国家队继续沿用现今的这套组队模式,这帮国奥适龄球员很可能会成为荒废的一代,当然促使中国足协取消国足“一队两组”模式的因素中,最主要的还是来自于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2006年上半年必须成立08国奥队。

  足协囊中羞涩想起巴特基辛根

  2006年春节前,得到总局领导指示的中国足协已经就组建08国奥队拟定了大致方针,并且确定在国家队打完两场亚洲杯

预选赛后,中国足协的工作重心将转移到08国奥队的组建上来,国奥队正式组队时间最迟不超过4月中旬。

  然而,就在组建新国奥队的酝酿阶段,足协资金短缺的问题便凸现出来了。

  虽然从理论上讲,国奥队成立后的备战资金纳入体育总局的奥运统筹计划中,但对足协来讲,需要花钱的远不止一支国奥队。受联赛无冠名商、球市日益萎缩的影响,如今的中国足协只能靠紧缩银根度日,国字号球队要想出国拉练,足协在经济上所能承受的底线是,对方必须为球队支付住宿、饮食等方面的费用,否则即便是热身赛的含金量极大,足协也只能作罢。从目前来看,今年的情况极有可能比2005年更遭,因为就在近日,赞助中国之队的某一重要企业向中国足协流露出了将在2006年单方面退出的想法,一旦事实无法更改,国奥队成立后会同样面临着“有练缺赛”的尴尬局面。万般无奈之下,中国足协想到了吸引外资这一条路,而且首先想到了当初合办“08之星”计划的合作方——德国巴特基辛根市。于是双方很快重新坐到了谈判桌旁。

  巴特基辛根先推克劳琛探风

  就在中国足协为即将组建的国奥队寻求资金时,巴特基辛根市代表主动来到了北京。今年一月上旬,巴市代表向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承诺,他们将每年为08国奥队提供150万欧元的经费,为了表示诚意,第一批60万欧元的启动资金已在1月底打到了中国足协指定的银行账户内。

  不过,巴特基辛根方面为中国足协提供的绝不是一顿免费的午餐。他们深知奥运会的巨大商机,而作为2008奥运会东道主的中国国奥队,可能就是一棵摇钱树,于是他们提出国奥队成立之后,球队的境外招商工作要全权交给他们代理。另外,巴特基辛根方面还提出,中国国奥队到08奥运会开赛前,将在德国进行长期集训。对于巴市提出的后一个要求,谢亚龙在会议上直接给予否决。他的理由是,08国奥队中的大部分球员在未来两年中将逐渐成为各中超球队的主力球员,一旦国奥队在德国长期集训,肯定会遭到各中超俱乐部的强力抵制,另外,大批当打球员弃联赛于不顾而在海外长期集训,也会影响球员的提升竞技水平。由于谢亚龙理由充分,巴特基辛根方面最终妥协。

  在逐一商谈了其他合作问题之后,巴特基辛根方面提到了合作计划中的最敏感问题——谁将是国奥队的主教练?巴特基辛根方面认为,自己已为中国国奥队提供了大量经费,因此要求国奥队主教练人选必须由他们提供,最终裁决权归中国足协,而这位外籍主教练的年薪也将由巴市支付。随后他们便给中国足协提供了一位外籍教练的名字,这个人便是克劳琛。

  对于克劳琛,或许谢亚龙比巴市代表更了解这位德国老头的执教功力。没有反对,也没有赞成,这次会谈唯一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便是克劳琛是否担任国奥队主教练。但在会谈全部进行完毕后,中国足协提出,既然巴市方面乐意为国奥队推选主教练人选,那么不妨多提供一些外籍教练的名单,只有这样才更便于中国足协选择,最终择优录取。

  不要小瞧巴特基辛根代表察言观色的能力。就在会谈之后的当天晚上,他们主动给中国足协表示了这样一个信号:我们更看重的是与中国足协关于08奥运队的合作,克劳琛绝不是唯一的主教练人选,接下来还会有其他外籍教练的资料寄到中国足协。

  克劳琛难获老国青芳心

  谢亚龙对克劳琛这个人选没有即时表态,或许他是另有考虑,但在记者与上一届国青队队员的谈话中,却发现相当大一部分主力并不看好克劳琛。

  12日,在广州随国家队备战的一名上届国青队核心队员在谈到克劳琛时坦言:“克劳琛没有给我们留下任何值得回忆的好东西。荷兰

世青赛打得好,并不完全是因为克劳琛的水平有多高,而是这支球队组建三年来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如果克劳琛真的成了国奥队主教练,那将是一个悲哀。”

  不要低估这位队员对克劳琛所发表的看法,因为他的话不仅代表了他一个人,还包括了上届国青队中的很多骨干力量,他们向记者举了三个例子来说明克劳琛并不高超的临场指挥:荷兰世青赛前,克劳琛始终不看好赵旭日的能力,但因为中方教练的力荐,这位他不看好的球员在对

土耳其队的最后一秒上演了“惊天绝杀”;同样是与土耳其队的那场比赛,在用完三个换人名额后,克劳琛却让替补席上的另一名队员准备上场,直到助手提醒后,他才意识到自己的换人名额已经用完;最后一战与德国队的比赛,就在国青队比分落后,场上已经明显出现队员体力不济时,他依然迟迟不动手上的两个换人名额,他的解释是想把换人名额用在加时赛上,但90分钟比赛时间都差不多完了,仍无法把比分追平,还谈什么加时赛?

  是否选用外教担任08国奥队主教练,克劳琛是不是一位优秀教练都可先放在一边不论,单是他无法掌控上届国青队更衣室便已经给他执教08国奥队埋下了一颗随时都可能引爆的定时炸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