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帅十日内急待解决五大问题 国足须海归撑门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6: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2月22日与巴勒斯坦作战之前,国足只安排了与洪都拉斯这一场热身赛,未来的10天将是朱家军备战首场比赛的最关键时刻。然而,从战洪都拉斯的整场表现来看,国脚们的状态是那么地不能让人完全放心。可以肯定,靠目前这些集训中的球员是难以达到最佳效果了。

  所以,海外球员的回归就显得尤为重要和格外引人瞩目。与此同时,海外球员能否
准时回归以及状态与配合等问题也是需要我们注意和需要考虑的。在亚洲杯预选赛开赛之前这10天,摆在朱广沪面前还有五大问题急需解决,只有这样才能期待在22日的首场比赛中完美亮相。

  问题一:海外球员究竟谁能回来?

  与洪都拉斯的比赛,惟一能让人感到稍微放心的恐怕只能是后防线了,中前场的不稳定发挥着实让人揪心。在赛后朱广沪向媒体表示海外三将已经确定回归——孙继海、董方卓和李铁。

  但是,在稍晚些时间就传来了孙继海因为膝盖伤势而没有参加英超联赛的消息。孙继海的伤势究竟如何我们现在还无从得知,不过要知道,孙继海的膝伤已是老伤,倘若复发,十天半月的是难以恢复正常的。届时即便孙继海回归,那么也变得毫无任何意义了。

  没有赛事安排的李铁应该说是最有可能回归的一个,不过又一次经历伤病的他状态不能不让人担忧。李铁的实力有目共睹,但恐怕连他自己对状态都没有任何的把握。

  邵佳一和董方卓的状态保持得都不错,特别是后者状态绝佳还曾上演帽子戏法。只不过邵佳一是目前国足最需要但却一直未确定回归的海外球员。此外,石俊能否回归仍是疑问,从目前情况看年轻人队似乎不想放人。

  问题二:国足后腰如何组合?

  在朱广沪的战术体系中,双后腰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在看来,肇俊哲几乎已经占据了其中一个,另外一个后腰位置则需要朱广沪做出选择。

  首先李铁回归将增加腰板力量,此外李彦、王栋、赵旭日也都可以作为选择。但是,我们前面提到李铁的状态成疑,李彦在与洪都拉斯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而赵旭日和王栋显然在经验上欠缺不少,如此重大赛事,朱广沪绝不会铤而走险。

  综合各种情况分析,另外一个后腰朱广沪将在李铁与李彦之间做出选择,王栋和赵旭日首发可能性则微乎其微。其实,这主要取决于李铁的状态,毕竟朱广沪对于爱徒的实力了如指掌,如何调教如何使用非常清晰。

  问题三:前场进攻如何组合?

  郑智缺阵前三场

预选赛,朱广沪早就有了盘算,即将昔日弟子陶伟招致麾下。在邵佳一能否回归还不确定的情况下,陶伟已确定成为国足进攻的核心。这样一来,就看朱广沪如何组合锋线了。

  前锋位置上朱广沪可选择的不少,但恐怕没人能够足以让人放心。与洪都拉斯比赛落后的时候,朱广沪将杜威替换上场打前腰的安排让人颇为费解。与其如此,不如将韩鹏派遣上场,或是早些将

大羽换上。综观全场,朱广沪的国青锋线组合并未露出任何锋芒。

  在现有前锋当中,李毅是其中实力较为全面的一个,战洪都拉斯带伤上阵,一方面说明朱广沪的无奈,但却也证明了李毅目前在朱广沪心中的地位。如果董方卓能否准时回归,另外一个前锋位置的悬疑也就不难破解。而陈涛、郜林等人只能争当替补了,或者说为进入20人名单而奋斗。

  问题四:究竟如何破门?

  凭借对巴勒斯坦队的了解,朱广沪认定对手将摆出铁桶阵,这是令任何球队都会感到头疼的事情。为此,朱广沪也制定了破密集防守的三大法宝:定位球、远射和边路突破传中。

  朱广沪的三大法宝在与广州青年队的教学赛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而迫于洪都拉斯队的压力,国足三大法宝在比赛中并无施展空间,只有角球战术得到了发挥。纵观

中国队全场比赛获得的9个角球,有4次形成了攻门,4次被对方后卫第一点解围,1次是滑门而过未抢到点。对阵巴勒斯坦的时候,中国队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加强门前把握机会能力的问题,尽最大可能性将角球战术中赢得的机会转会为进球。

  定位球战术国足历来表现尚可,也不乏经典之作,队中远射好手也不缺乏。按照现有的人员配置,最大的问题成了边路好手的空缺。洪都拉斯比赛,两个边前卫表现难以用及格来形容。孙祥目前仍未归队,孙继海仍不确定,因此以往犀利的边路进攻恐怕将成国足软肋。

  问题五:进行裁员与报名如何取舍?

  进行简单而又复杂的运算成了每次大赛前的必答题。目前,4名海归球员加上28名国内球员,备战亚洲杯对巴勒斯坦预选赛的球员众多,但最终的报名人数却只有20名,这意味着近12名球员将被排除在20人名单之外。

  三条线、四个位置,综合我们前面提到的,中前场成了朱广沪最头疼的两条线——伯仲之间,朱广沪必须做出艰难的取舍,不仅考虑本场比赛还需考虑未来。

  (强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