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得分法宝解析:角球战术独具匠心 机会多未破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20: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洪都拉斯的比赛很难谈得上有针对性,但考虑到此前国足在国际A级赛组织上频频出现的问题,在亚洲杯预选赛之前能找到一支队伍热身已经颇为不易。一个现实情况是,洪都拉斯国际排名41位,远高于73位的中国队,而巴勒斯坦的排名是137位,要弱于中国。但尽管对手实力远高于中国队,朱广沪还是有意识地尝试了一些有可能用在巴勒斯坦身上进行的进攻手段,而角球战术的安排属于比较有特色的进攻方式,尤其是在补时阶段,连番边路进攻之后获得了三次角球机会,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于角球战术的安排,此前国足在训练中就多次细抠,这主要是想利用好几名高大后卫的制空能力,期待用国家队几名头球功夫不错的球员门前伺机得分,而其他抢点类型的前锋也可以找机会铲射或补射得分。

  在赛前备战中,国足多次重复训练角球战术,并曾经召开过一次角球战术的业务讨论会议,而为了解决角球进攻的问题,主教练朱广沪本人也专门用编辑机剪辑了大量的角球进攻录像,在会议上放给队员们反复观看,然后逐一拆分开讲解。

  对于角球战术,也已经不再是简单站位的问题,谁来掩护,球开出后谁站在前点、后点,以及等发球队员示意后的交叉换位都有专门安排。在对洪都拉斯的比赛中,尽管由于各种原因未能通过角球战术得分,但国足还是很好地充分演习了角球战术,全场的九次角球各有特点,尽管未能破门,但还是形成了一定的威胁,有四次(一半左右)的角球进攻都形成了攻门,在孙祥和孙继海这两名边路高手回归之后,中国对巴勒斯坦一战将有可能获得更多的角球机会。

  全场比赛中,

中国队一共获得9次角球机会,除了被对手后卫直接解围的球外,其它进攻方面还是比较有特点。在上半场开场十几分钟的时候,中国队曾经连续获得三次角球机会,第一个角球是第15分钟,当时王亮在右路铲断后直接起脚传中后赢得角球机会,角球开到后点,李玮峰倒地打门,但遗憾地偏出。一分钟之后,李玮峰助攻到前场右路后传中被对方后卫挡出,再次获得角球机会,但陶伟开出的角球第一点被对方后卫解围。

  第17分钟,又是李玮峰的似传似射的球,球在奔对方球门的时候被对方后卫解围出底线,中国队再获角球机会。陶伟把这个角球开到后门柱附近,但遗憾的是李玮峰却未能碰到皮球,中国队这一阶段的连续进攻也给对方球门造成一定威胁。

  下半场中国队同样获得多次角球机会,仅仅第2分钟的时候就在左侧赢得角球,但王亮开出的角球却在第一点被对方破坏掉。第59分钟,中国队又在右路获得角球,球开出之后刚上场不久的杜威头球攻门,但却高出横梁。第65分钟,中国队再发角球的时候又被对方后卫争第一点破坏。

  在比赛的补时阶段,中国队同样是利用边路进攻连续获得角球机会,并利用角球战术赢得了又一次进攻小高潮,除了第91分钟的战术角球被对方后卫解围之外,其他两次李金羽小角度奋力倒钩和杜威的头球攻门都很有特点。第92分钟,中国队得到右侧角球机会,王亮将角球打到后点之后,对方球员头顶了一下,李金羽漂亮的倒勾打门却偏出门柱。第93分钟,中国队再获角球机会,王亮将角球发到后点,这一次是杜威头球攻门却顶高,这也是中国队的最后一次进攻机会。

  纵观中国队全场比赛获得的9个角球,有4次形成了攻门,4次被对方后卫第一点解围,1次是滑门而过未抢到点,这也证明了对方后防的防空能力还是不错,但中国队也有一半左右的机会形成攻门。对阵巴勒斯坦的时候,中国队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加强门前把握机会能力的问题,尽最大可能性将角球战术中赢得的机会转会为进球。

  (艾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