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暴露得分最大症结 头球队三后卫战术隐患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9: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场在朱广沪看来为亚洲杯祭旗的壮行赛中,朱广沪的愿望在0:1的结果和悲壮的过程中彻底破碎。国足同洪都拉斯的这场比赛不由得让人想起了去年征战亚冠联赛的深圳足球队。在主场同沙特阿赫利的比赛前,长期饱受“进球荒”困扰的李毅相当不被外界所看好,在当时的情况之下,李玮峰无奈表示,自已将客串前锋以解决深圳队当时的窘况。不料,相同的境遇在刚刚结束的国家队比赛中再一次上演,作为国家队主力中后卫的李玮峰依赖不错的头球抢点能力在锋线乏力的情形之下屡屡助攻至前场,曾一度连续制造数次威
胁,这样的尴尬无疑让人对国家队的亚洲杯之旅心存余悸。

  中锋告急!国家队锋线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一战成名的郜林仅为

东亚四强赛而生,李毅一成不变的只有自已的速度,陈涛始终徘徊在前锋和前腰之间,李金羽赖以成名的灵气随着时间的消逝和伤病的折磨已经无从探寻,“老树”谢晖和韩鹏作为仅有的两名代表人物,但依然无法为国家队带来进球!

  环顾国内足坛,此时能担当大任的莫过于争议人物张玉宁。出道于辽宁队的张玉宁在1997年的甲B联赛中开始崭露头角,2000年,状态神勇的他在甲A联赛中打入18粒进球,并因此一举进入国家队,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头球、脚下、任意球,曾经的张玉宁仿佛无所不能。然而,在阿里汉执教后期,一度因为态度问题而被足协抛弃的“玉面杀手”在淡出国家队之后日渐沉沦,在少帅吴金贵重新回归申花帅位之后,张玉宁也开始削发明志,积蓄力量。诚然,这名并不缺少天分的射手在意志品质和职业素养方面的弱点,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他的沉沦。但将这一切简单的归咎于他懒散的球风、乖张的性格,显然是不公平的,中国足球的内部环境与同曲乐恒的官司也是导致张玉宁沉沦的重要因素。如果中国足协在张玉宁的问题上仍然拿不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那么随着大国家队分而治之,朱广沪在锋线的安排仍将困难重重。同张玉宁一起征战的曲圣卿在远走澳洲之后,迎来了自已职业生涯的第二春,因其出色表现,多次入选澳超联赛最佳阵容,并将阿德莱德带入联赛冠军。如此良好的表现,相信对于正为锋线发愁的朱广沪来说,不失为一个选择。

  自沈祥福时代的国奥队起,缺少中锋的尴尬就已经存在,残酷的现实也让国奥的雅典之路最终以失败告终。朱广沪率队的一年有余,按理说,国家队的大致模式以及攻防套路基本上也该定型了。但时至今日,中国队依然没有找到进攻的钥匙,锋线组合一直没有一个明显的概念和思路,不知道朱广沪还能够有多少时间来对这只球队进行改造。

  有了想法,丢了章法。同前任米卢相比,过分注重热身赛的成绩,从去年的南京中塞之战到年末的欧洲拉练,这是朱广沪的一贯做法,但从目前来看,屡战屡败的中国队根本没有达到练兵的价值。

  仔细探究朱广沪在本场比赛的阵型安排,由曹阳、王亮组成的两个边路在突至前场后,最后的传球在对方禁区始终无法形成有效的威胁,由郜林、陈涛组成的锋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形成彼此的配合。洪都拉斯队的风格与未来中国亚洲杯上碰到的西亚球队极其相似,坚持技术型打法的洪都拉斯队队员的个人能力十分出色,坚持进攻以中路渗透为主。这样的打法对中国队三后卫的战术带来了相当大的麻烦。正是在擅长防守的后腰肇俊哲下场之后,洪都拉斯中路快速跟进对中国队的防守带来致命一击,所丢的一球就是在中场堵截失手后迅速被对方发动攻击造成的。

  此外,本场比赛中,朱广沪素来倚重的定位球战术同样差强人意。在攻击点极其有限的情况下,仅靠李玮峰的高度,始终无法对对方球门实施有效的攻击,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国家队锋线缺乏高度的现实。

  即将开始的亚洲杯预选赛,面对新加坡这样密集防守的东南亚球队,很长时期以来,一直以“头球队”所著称的中国队在无头可用的情况下应该变得越发艰难。同样,在同坚持技术型打法的

伊拉克球队身上,面对崇尚技术的伊拉克,国家队将面临同洪都拉斯类似的困难,在不能尽早确立球队的大致模式和攻防套路情况下,朱广沪的三后卫战术仍将存在一定的隐患。

  (何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