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抗洪将演绎四大看点:究竟谁会担纲主力前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7:28 新商报

  今天下午,中国队将和远道而来的洪都拉斯队正式交手。虽然两队赛前嘴上都有着风暴的味道,但是从洪都拉斯来华的阵容就可以看出,对手并没有将比赛提上高度。而对于22日亚洲杯预选赛就要打响的中国队来说,借这样一个对手来进行热身和练兵,胜败其实也都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因此如何通过比赛,让队员们找到比赛的感觉,这才是最为重要的。在这个层面上来分析今天的这场比赛——过程大于结果就是一种必然。

  看点一

  国足要破密集防守?

  正因只是一场热身,因此这场比赛本身并没有太多针锋相对咄咄逼人的关注点。唯一可以寄托希望的在于洪都拉斯队的表现———在朱广沪分析来看,洪都拉斯属于打发快速、身体强健一族,这一点和我们亚洲杯

预选赛首个对手巴勒斯坦的硬朗风格有类似之处。因此拿洪队练兵,如何抗击对手的硬朗风格,是国足需要注意的第一个问题。

  本来,洪都拉斯队的水平应该远在中国队之上,不过这次他们的主力多半没有到来,因此双方的水平也该有所拉近。初看这像降低了热身的价值,实则不然。正因洪队水平有所削弱,他们才更为接近巴勒斯坦可能表现出的水平,这对国足来说也是难能可贵。对手不可能占据绝对的优势,中国队就可以打出一些既定的战术———诸如队长肇俊哲希望,能够借对手练习一下球队破密集防守的招数,这目标也只有在对手人员不整、实力打折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看点二

  谁会担纲主力前锋?

  今天的比赛都是为了10天后的比赛进行准备,因为那是国足2006年第一场正式比赛。面对神秘的对手巴勒斯坦,国足得到的讯息当然是我们有较大可能拿下对手,谋求更多净胜球是主要目标,从而在亚洲杯预选赛上能够占据一定的先机。但是国足素来有“锋无力”痼疾,拿洪队练兵,朱广沪也会旨在磨砺锋线尖刀,以在22日拿出来使用。

  在这几天的赛前热身训练中,朱广沪祭出不同的锋线组合,尝试着用怎样的阵容去对待洪队乃至巴勒斯坦。在李毅将会因伤缺阵、董方卓无法归来的情形之下,目前国足剩下的锋将就是邹捷、郜林、李金羽、韩鹏和陈涛几人。对于朱广沪的战术来说,双前锋到底要派遣谁上场,恐怕不到最后一刻,老朱也不会轻易决定。今天的比赛,邹捷、郜林和陈涛三人选二首发可能较大。李金羽有伤恐难以首发,韩鹏则缺席了近日的合练,恐怕更难上阵。而22日,李毅可能复出,李金羽、韩鹏也将得到恢复,届时老朱手中棋子多了,但是方案的选择也会更为艰难。

  看点三

  替代郑智陶伟能行?

  其实去年年底最让老朱闹心的事情就是郑智的问题。作为组织核心的位置,郑智虽然能力上不见得有多么突出,但就目前中国足坛来说,确实还没有能出其右者。本来在德乙1860效力的邵佳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郑智缺阵造成的不足,但是22日并非国际足联比赛日,因此1860俱乐部不予放行,老朱也无可奈何。因此在1月从欧洲归来之后,朱广沪就招入了打法硬朗的陶伟,希望他能够担起前腰的重任。

  在8日与广州青年队的比赛中,陶伟登场半场,有着相当精彩的演出,不仅为队友多次输送好球,还助攻韩鹏打入一记漂亮的单刀球。对于陶伟,赛后朱广沪赞不绝口:“在去年的韩国

东亚四强赛上我就说过,陶伟入选我的国家队只是时间问题,现在看来,我的判断没有失误。”或许陶伟盘活了国足中前场的表现能够让老朱满意,关键是一场比赛的表现代表不了更多的东西,何况对手实力较弱。今天的比赛对于陶伟来说才是真正的考验——只有和强队比拼仍然能够表现出大将风采,陶伟才能真正在国家队立足,乃至在亚洲杯预选赛中成为老朱手中的奇兵。

  看点四

  后防发挥可能稳定?

  不得不说的后防线问题,一度在去年被老朱津津乐道。但是在去年底西征中,3场比赛丢掉7球之后,老朱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后防线还是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因此在训练中老朱也在尝试着用怎样的配合能够让后防线更为稳固。季铭义张耀坤和李玮峰的位置相对稳定,因为他们的水平在国内确实一流。在冯潇霆、杜威有伤的情形下,臧海利、张永海、王栋几名后防队员就不得不为了位置而努力。不过在今天的比赛中,相信老朱也会适当给他们机会,毕竟这样的练兵机会,老朱不会轻易放过。

  而且不得不说的一个隐忧就是:狗年之初,老朱将“疯狗理论”再度上了高度,希冀国足能够在亚洲杯预选赛上打出气势。在这样的战略思想之下,我们的后防会不会因此受到一些看似无足轻重却可能赛场致命的忽略?这一点是人们担忧的,毕竟真正意义的正式比赛马上打响,如果我们的后防线出现了危机,那么就算国足打出“疯狗攻势”,可能也会于事无补。这一点或许在今天的比赛中就能得到一个检验——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洪队主帅已经放言要赢球,那么我们的后防肯定也会遭遇考验,现在却但愿洪队能够给我们制造麻烦了,这样我们才能了解自己的弊端,乃至及时亡羊补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