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疯狗精神激发国足斗志 进攻成亚洲杯首战主旋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6:46 新华网

  记者贾文军

  12日,国足将在广州与洪都拉斯国家队进行一场热身赛。这是亚洲杯前中国队唯一的一场热身赛。此战将是主帅朱广沪检验战术和考察球员的一次良机,征战亚洲杯的国足主力阵容也将随之确定。

  “疯狗精神”激发国足斗志

  尽管听起来有些不雅,但在农历狗年来临之际,“疯狗精神”已成为新国足重树精神与斗志的代名词。主教练朱广沪也首度公开承认这个词,并坦言要大力提倡“疯狗精神”,将国足打造成一支拖不垮、打不烂的球队。

  国足在清新集训的近一个月里,储备体能、磨合阵容是主要任务,一天两练的训练强度非常之大。虽然众国脚们早已有了吃苦的心理准备,但在朱广沪“跑不死、抢不死”的严厉要求下,还是叫苦不迭。“我们平均减了两公斤以上,”初次入选国家队的韩鹏说。

  一向给人温文尔雅感觉的朱广沪,甚至也在训练中骂起了粗口。对在训练中注意力不集中、拼抢不够努力的队员,一律处罚:冲刺折返跑。

  在“疯狗精神”的军令下,全队都打起了十分精神,尤其是被重点改造的前锋线。在与广州青年队的教学赛中,全场国足铲球20多次,前锋竟然占了三分之二以上。

  进攻!国足首战主旋律

  随着22日亚洲杯小组赛首战日益临近,国家队的训练也有了变化。本月初国足重新集结后,训练的核心内容就是全面进攻,以改善去年以来在拉练中暴露的“锋无力”状况。

  “稳固的防守当然很重要,但在小组赛中,我们必须加强攻击性。”朱广沪的思路很清晰。破密集防守一直是令中国队头痛的问题,在10日国足抵达广州后的首次训练中,朱广沪亲自指挥了分组对抗,对角球、任意球更是抓得很紧。训练结束后还特别加练了任意球。

  本期国足集训一举召入6名前锋,锋线竞争空前激烈。全队的阵形也从去年偏重防守的“361”改为目前进攻性更强的“3412”,这一切都体现了朱广沪坚决进攻的决心。

  在8日与广州青年队进行的一场模拟实战的教学比赛中,国足以5:0大胜。朱广沪一次次在场外高喊着“压上、射门、不要退过中场”!

  虽然这场比赛的胜利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国足在此前所演练的如边路传中、远射和定位球战术这几项破密集防守的手段都得到有效的体现。这也让朱广沪感到满意。

  国足低调小组没有鱼腩

  本次亚洲杯

预选赛,中国队与巴勒斯坦、新加坡、
伊拉克
队分在同一小组,小组前两名可以出线。除了伊拉克队能对中国队形成一定威胁之外,其他两个对手实力较弱。当然,对于志在进入亚洲杯四强的中国队来说,目标是力争以小组第一出线。

  尽管被认为是抽到了一支“上上签”,但朱广沪并不敢掉以轻心,中国队小河沟里翻船的事历来不少。朱广沪说:“足球比赛的强弱之分从来就不是绝对的。在亚洲地区,很多球队的实力其实都差不多,谁赢谁都很正常。新加坡队的热身比赛结果,已经给我们敲了警钟。”

  新加坡队被公认为是中国队所在小组中最弱的,但他们在近来的热身赛中表现不俗。1月27日新加坡在主场1:2小负欧洲劲旅丹麦队,接下来又在客场逼平了科威特队,这引起了“朱家军”的高度关注。而巴勒斯坦队虽然热身赛一场未胜,但巴队球员身体素质不错,打法也和欧洲比较接近,队中也有多名球员效力于南美和欧洲球队。而曾在雅典奥运会杀入四强的伊拉克队,将是中国队在小组赛中最大的对手。伊队队员技术和身体都不错,是与中国队争夺小组第一的劲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