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与广州青年队进行教学赛 演练对巴勒斯坦防守打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2: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如何打破巴勒斯坦队的密集防守?锋线上使用怎样的进攻组合?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正努力找寻理想答案。本报记者廖艺摄

  本报讯 (记者张喆)“通过最近看巴勒斯坦队的比赛录像,我们认为他们很有可能会在2月22日与我们的比赛中打‘541’的防守战术,因此我们今天专门针对这点进行模拟演练。”昨天与广州青年队一战之后,国足主帅朱广沪如是透露了自己22日的“破巴”战略意
图。

  用“3412”破“541”

  广州青年队由刘康率领,是1989年-1990年年龄段的球员,目前该队正在燕子岗足校集训,备战今年举行的省运会男足比赛。在这场“以大打小”的教学赛中,国足要求广州青年队的小球员们把整个防线靠后,尽量模拟巴勒斯坦队密集防守的打法。通过这个“铁桶阵”,朱广沪希望达到全面试验中前场进攻组合的目的。昨天的比赛分成两节,每节35分钟,比赛过程中朱广沪多次叫停比赛,让国脚进行多次任意球和角球的练习。

  国足近来反复演练的是“3412”进攻阵型。在昨天的首节比赛中,国足排出的阵容为:李雷雷/曹阳、张永海、张耀坤/吴伟安、肇俊哲、赵旭日、臧海利/陶伟/陈涛、韩鹏。开始阶段国足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只是通过任意球才显示了他们国脚级的水平,肇俊哲和陈涛的两次右脚射门相当精彩,前者击中门楣反弹后被队友补射成功,后者则直接破网。此后国足慢慢找到感觉,陈涛远射得手,韩鹏单刀推射破门,吴伟安也有一脚远射中柱。

  第二节比赛,朱广沪将阵容调整为:李帅/曹阳、张永海、张耀坤/郑斌、肇俊哲、李彦、王栋/邹捷/李毅、李金羽。除了保留3名后防球员和后腰肇俊哲外,其余中前场球员全部更换。由于广州青年队方面在该节换上了一名身高达1.95米的湖北籍中卫朱鹏飞,因此国足在进攻上并无高空优势可言,甚至李毅还在争顶头球时不慎被朱鹏飞顶破额角。最终国足凭借李彦的一脚远射和李金羽的门前抢点头球增添了2个进球。

  从昨天这场模拟实战的教学赛来看,国足此前所演练的诸如边路传中,远射和定位球战术这几个破密集防守的手段都得到有效的体现。朱广沪总结说:“对于这段时间练习的内容,我们今天发挥出了80%,在角球和任意球战术上都完成了我的意图。”

  仍需寻觅最佳进攻组合

  从去年偏重防守的“361”阵型到目前侧重进攻的“3412”阵型,“朱家军”首战巴勒斯坦队的战术思想已相当明显。不过,朱广沪目前仍需找到前场进攻三角的最佳组合。在郑智因停赛而无法参加亚洲杯

预选赛前3场比赛后,国足进攻策划者的重任被寄托在邵佳一身上。但由于邵佳一肯定无法回国参加2月22日一战,因此朱广沪目前更多地把前腰的角色让老将陶伟担当。在昨天与广州青年队的比赛,首节上场的陶伟在前腰位置上对进攻所起的组织和串联作用明显比第二节的邹捷要突出,几次威胁很大的运动战都由他发动。与此相比,到底选择哪两名前锋则更令朱广沪伤脑筋。

  本期国足集训名单中共有6名前锋,除谢晖因伤短期内难以使用外,其余5名锋将则各有特点,李毅勇猛、陈涛灵活、李金羽抢点、韩鹏和郜林的高大。最近李金羽有伤状态一般,李毅昨天在教学赛中不慎受伤,这难免会对国足的锋线带来一定影响,而韩鹏和郜林则因经验尚浅而表现平平,因此目前只有陈涛一人的状态堪称最佳。

  事实上,经过近一周的大强度训练,国足队内已经出现疲劳和伤病的情况。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意外减员,国足决定今天休整一天,下午将从清新赶到广州下榻于东方宾馆。在2月12日与洪都拉斯队一战前,国足将在越秀山体育场每天练一次。看来,解决进攻组合的问题必须等朱广沪到广州之后的未来几天再谋解决了。

  新闻链接

  国足得到两个“利好消息”

  对手“疲软”“海归”可归

  本报讯 (记者张喆)在国足屯兵清新苦练内功的同时,朱广沪这两天不断收到“利好”消息。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队亚洲杯预选赛首战对手巴勒斯坦队与叙利亚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以0比3不敌叙利亚队,延续了他们去年组队以来热身赛不胜的纪录。

  巴勒斯坦队此前已经在约旦集训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在期间进行的3场热身赛中仅取得了2平1负的成绩。与叙利亚队一战是巴勒斯坦队备战亚洲杯预选赛前唯一一场国际A级比赛,但由于他们目前仍然没有正式的主教练,且多名海外球员没有归队,因此在比赛中惨吞3蛋。在中国驻叙利亚使馆的帮助下,由国家队教练员国作金和足协技术部李飞宇组成的侦察小组顺利完成了对巴勒斯坦队的侦察工作。

  通过这场比赛,侦察小组认为,巴队2月22日在广州绝对要拼命防守,中国队必须发挥身体和速度上的优势。侦察小组将于今天赶到广州与国足会合,然后国足教练组将针对最新的巴队比赛资料共同研究制敌方案。

  另一方面,国足海外球员也传来“利好消息”。效力曼城队的孙继海已经明确答复朱广沪将肯定可以回国驰援中巴之战,这对于增强国足目前右路的进攻甚为有利。安特卫普队也已经就董方卓的归国问题放松了此前的强硬态度,朱广沪表示:“董方卓能否回来主要看弗格森的意思,上次我去

曼联和弗格森沟通时,他对此十分支持。”前天还对“海归”球员有点忧心忡忡的朱广沪,昨天已经吃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