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8之星变身08奥运队 大国家队试验失败克劳琛复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2:11 东方体育日报

  国际足联执委会提出从2008年开始禁止超龄球员参加奥运会足球比赛的提议后,中国足协多次举行会议研究对策。日前,中国足协决定:恢复U23国家队(国奥队)建制。为了有利于国奥队备战2008奥运会,中国足协计划和德国方面合作,复活“08之星”并将其改造为08北京奥运备战计划,该队主教练则很可能还是接受德国方面的意见由去年荷兰世青赛U20国家队主教练克劳琛担任,队伍最快在今年3月挂牌成立。

  大国家队试验失败

  把国家队和国奥队合二为一组建大国家队,这是2005年1月中国足协确定的新一届国家队组队思路。2月份谢亚龙接替阎世铎担任中国足协“一把手”,在国家队和国奥队问题上没有进行原则性改变。3月份正式组建的国家队,按照国家队“一支队伍两项任务两套阵容”的思路,新一届国家队承担着2010年南非

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和2008年
北京奥运
会足球比赛两项参赛任务,从新一届国家队组建开始教练组就要搭配成应对两项任务的两套核心阵容。不过,除了东亚运动会以外,国家队基本都是按照正规国家队组队原则进行组队。虽然去年国家队比赛机会不少,但是真正给08奥运参赛队员的机会并没有多少。一年的国家队建设实践,证明了中国足协原来关于利用国家队比赛机会锻炼08奥运球员和队伍的计划失败。

  去年12月7日,国际足联执委会议在德国莱比锡作出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奥运会足球比赛禁止超龄球员参加的决定。之后,中国足协多次举行会议研究对策,最终决定放弃原来大国家队思路,把现在的国家队分拆单独组建国奥队。

  单独组队人财两缺

  虽然大国家队计划失败,但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还是提出了单独组建国奥队的两大困难。

  困难之一,首先是难以找到合适的主教练。目前国内教练里除了朱广沪很难再找到担任国奥队主教练职务的人选,而选择外籍教练则时间太紧迫;困难之二,是没有资金。近年因为中国足球市场滑坡严重,中国足协现在的日常开支费用都已经在动用老本,难以支撑一个国奥队的费用开支。据悉,去年中国足协的开支只有4000多万元,和前几年经费预算动辄上亿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单独组建国奥队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国奥队成立后,难以找到合适的对手进行比赛。国际上重视奥运足球比赛的地区,主要是亚洲、非洲和南美洲,这些地区的国家才组建国奥队,而欧洲地区则基本上都不组建国奥队,只是在奥运会足球预赛和奥运会比赛来临时候才临时组队。这样,国奥队在组队后不容易找到同年龄段的太多高水平比赛机会。过去,我国U20国家队在完成了亚青赛或

世青赛任务,晋级为U23国家队(国奥队)后就在奥运会预赛前的一两年时间里缺乏足够比赛锻炼,导致队伍水平原地停留甚至下滑,到奥运会预赛上都以失败告终。

  08之星变身08奥运备战

  就在中国足协为难之时,德国巴特基辛根市代表团去年12月中下旬再次访华。巴特基辛根市长劳顿·巴赫一心想“复活”原来的“08之星”计划。德方承诺的赞助经费如果到位,加上德方坚持以克劳琛继续担任主教练,则彻底可以解决单独组建国奥队的主教练和资金两大难题。

  按照原来中国足协和巴特基辛根市政府达成的协议,08之星计划要求每年德方寻找到168万欧元的赞助经费,但是去年作为计划第一年,德方提供的资金只有60万欧元。12月17日,劳顿·巴赫率领的代表团到达北京,19日和中国足协进行了谈判。谈判中,德国方面表示有能力有信心解决每年168万欧元的赞助经费问题,而且坚持继续由克劳琛担任08之星计划中的中国队主教练,德方负责克劳琛和教练组外籍教练的费用。为此,2月20日,巴特基辛根市代表团还将来京和中国足协协商。

  虽然在去年08之星计划执行过程中出现了波折,但是现在中国足协还是愿意继续这个计划,并且将其发展为08奥运备战计划。因为利用这个计划,能够解决未来中国国奥队的主教练和资金两个问题,并且利用对方的资源在欧洲为国奥队找到更多比赛锻炼机会。

  基于此,中国足协最终还是选择德方作为08奥运队的赞助方。

  作者:秦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