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长期集训队员喊累 老朱赏罚分明李毅"滚起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5:10 东方体育日报

  国家队本期集训开始了六天时间,已经完成了一个小周期训练,并且进行了半天调整,但是长期集训带给队员的疲态已经不期而至。昨天下午的训练中,朱广沪软硬兼施以提升队员们的状态。

  长期集训国脚喊累

  春节前和春节后的国家队集训,名义上是两期集训,但是人员没有太大变化,中间休息时间只有4天,实际上这两期集训就是完整的一次集训。从1月12日开始,集训已经进行了20多天时间,本该利用联赛间歇进行调整的国脚们开始喊累了。

  从2月1日第二期集训开始后,每天两次训练,训练量依然很大,李彦、陶伟、王栋、曹阳、崔鹏、冯潇霆等队员先后都因为训练强度过大身体出现了小伤小病的情况不得不中断训练自行调整。昨天的训练里,曹阳、崔鹏、冯潇霆就都没有出来。队医介绍:“就是训练强度大了些,造成了一些小伤。训练时候和下来都没什么事情,但是第二天训练时候就感觉不行了,只有让他们休息调整。不过,都没有什么大问题。”

  昨天下午的场地训练,虽然号称是本期集训第二个周期的第一天,训练量不算大,但是25分钟热身和110分钟的技战术训练强度不小。

  朱广沪布置了整整一小时边路和中路配合的进攻套路战术训练。郑斌、藏海利、吴伟安在左边路,王亮、王栋、蒿俊闵在右边路,中路后边是中前卫肇俊哲、李彦、赵旭日、陶伟,前边则是中后卫张耀坤、张永海、季铭义,前锋李毅、陈涛、邹捷、韩鹏、李金羽。

  训练首先要求中前卫分边发动进攻,边路推进传中,中路前锋或者后卫前插抢点射门;接着则是要求中前卫助攻上来远射。这个科目训练到一半,朱广沪让季铭义、张永海、张耀坤三名后卫穿上绿背心对进攻方进行防守干扰。训练开始,朱广沪特别要求中路抢点射门的两名前锋在攻门后马上回来反抢三名后卫,如果三名后卫传球超过5次,就算前锋输了。

  结果第一组训练韩鹏和李毅搭档的锋线就没有从三名后卫脚下反抢成功,韩鹏知趣地马上倒地滚了一圈,李毅埋头回跑,朱广沪大吼一声:“李毅,滚!”李毅应声倒地一个前滚翻。第二组则是后卫输给了前锋,季铭义们也马上倒地滚翻。边中配合的进攻练习结束,朱广沪特别加练了左边卫吴伟安、郑斌和右边卫王亮、蒿俊闵的回防救球。

  广沪带兵先罚后赏

  虽然训练中,朱广沪不停指责队员们的不足,甚至动用处罚手段。但是训练结束小结时候,朱广沪却评价队员们训练很投入,而且取得了进步。

  昨天下午的场地对抗训练,朱广沪希望防守队员重视对手进攻时候拿球队员、接应队员的移动,防守队员要有提前量,做好防守的充分准备。防守要逼得对方拿球球员抬不起头,不能找到自己的接应队友,最大限度干扰对方传出好球,前锋在丢球后马上就要反抢。

  朱广沪表示,训练中主要就是要队员们在防守中尽量紧逼对手,迫使对手不能舒服传球并进攻;而进攻中则要在对手紧逼上来之前就争取尽快出脚传球。朱广沪肯定队员们在防守上的进步最大:“现在进攻时候,进攻方队员拿球时候,都被逼得抬不起头来,很难传出好球。现在就是在进攻上要更快,而且不一定通过横传来主导进攻,斜传等也要用上。”朱广沪还要求队员们在场上加强呼应:“大家都要把嘴打开!”

  训练中严格要求,不停指责队员的不足,甚至动用处罚手段,但是训练结束后朱广沪却及时在敲打之后给国脚们喂了一颗糖。软硬两手同时采用,朱广沪力求使队员们在疲态尽现的时候顺利完成集训备战任务。

  作者:本报记者秦云清远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