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塞黑人托马斯体能发功 称赞朱广沪很聪明很专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1:35 体坛周报

  记者冉雄飞清新报道 引体向上,在胶皮球上训练腰腹力量……别看塞黑人托马斯带来的器械不多,但国脚们练起来却干劲十足。春节之后国家队每天上午的训练,主角已经悄然变成了托马斯,他让训练体能一般不太专心的国脚们练得很过瘾。

  “主要都是一些小力量、小肌肉群的针对性训练,练起来不累,但全部练完之后,感觉挺累的。这些力量的训练,和我们平时接触球的力量还不太一样,是为了加强我们踢球
的一些关节、韧带的力量,提高柔韧性和运动幅度的辅助性训练。这些力量训练对我们的帮助并不是马上就能体现出来,而是为了帮助我们的身体器官在比赛中更好的工作。通过这些日常的训练,达到身体力量的某种均衡,这对我们提高运动技能,全面发挥身体能力,是有很大帮助的。”在俱乐部已经接受过类似训练,并且有过两次重大的伤病经历的李金羽,对托马斯的训练感受可能最深。

  在朱家军中,来自大连实德和天津泰达的球员,此前已经接受过托马斯专业性极强的体能训练,而李金羽、韩鹏等几位效力于外籍主教练麾下的球员,也对这些训练手段并不陌生。经过几天的训练之后,其他人也对托马斯熟悉起来,队员们感觉到他不仅仅是一个外籍教练,还是一个不错的外国朋友。所以在训练之余,队员们喜欢和他打招呼。

  而对于在中国已经闯荡几年的托马斯来说,对于中国球员生理特点和身体结构的熟悉,也是他能够越干越得心应手的原因之一,“中国球员从小在力量训练中,由于缺乏专业的指导,常常会养成一些不好的发力习惯,比如过分注重腿部力量的训练。好在任何坏习惯都是可以改变的。”

  但在谈及“体能谁不错”的问题时,托马斯却露出了职业的微笑,“我不能说我具体喜欢哪一名球员,也不能说哪个队员的体能水平有多高。足球是一个整体项目,任何球员的身体都是服务于团队的。”在几天的体能训练中,托马斯没有对球员的身体机能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测,在没有数据作为参考的前提之下,他也很难把训练计划落实到某名球员的针对性训练当中。

  “开始几天的体能训练,我们会把重心放在无球情况下,但随后就要进入有球力量训练的过程中,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随着训练的深入,托马斯开始逐渐调整训练的方法和工作的重心。只不过作为国家队临时征调的一个外籍体能教练,托马斯的任期只有一个月,之后他还要回到天津效力。“我和天津俱乐部还有一年的合同,在这期间我只能是在国家队需要的时候来帮忙。当然作为一个教练,能够为一支国家队效力是一种神圣的使命。”在这次来国家队“帮忙”的过程中,主教练朱广沪的力荐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所以提及国家队的主教练,老外的评价让人感觉他很像一个地道的中国人,“朱是一个很聪明,很专业,对足球训练有很高鉴定力的优秀教练,我在他身边工作非常愉快,也很荣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