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帅对中国队了解为零 竟自摆乌龙:阿里汉还好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1:09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约旦安曼报道 这是匈牙利人托马斯第三次执掌巴勒斯坦队,但是他到现在也没有踏上过巴勒斯坦的一寸土地。半个月后他将率领麾下将士迎战朱广沪挂帅的中国军团,但对于未来对手,托马斯的所知近乎为零——“你们中国队的阿里·汉现在情况如何?他已经组队开始准备这次比赛了吗?”

  何时能回到巴勒斯坦?

  “难道中国现在都已知道我是巴勒斯坦队的主教练了?”这是托马斯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他的奇怪眼神似乎在诉说:中国人的消息也太灵通了吧,要知道我上任还不足一月啊!记者立刻解释道,之所以一见面就能直接叫出他名字,是因为此前就通过互联网了解到相关信息,更何况2004年第三届西亚国家杯他任巴勒斯坦队助理教练时,记者就曾见过他。闻听此言,托马斯笑了,并爽快地答应接受采访。

  去年11月才满52岁的托马斯此番已经是第三次执教巴勒斯坦国家队了。2003年10月亚洲杯

预选赛后,奥地利人里德尔执掌巴勒斯坦队注:现任越南国家队主教练,托马斯应邀担任其助手。但当年9月,他俩便辞职走人。

  “仅仅2个月后,我再次接到巴勒斯坦足协电话,因为球队要参加2004年11月16日与

伊拉克队的最后一场
世界杯
预选赛,于是他们再度邀请我出山,但那场比赛球队以1比4输给伊拉克队。之后,我就离开了,在匈牙利一家俱乐部任技术顾问。”

  今年元旦刚过,赋闲在家的托马斯第三次接到来自巴勒斯坦的邀请,希望他出任国家队的助理教练,随后又接替以色列人纳萨尔成为主帅。

  “我累计执教巴勒斯坦队已经有1年零1个月,而且我也很想去看看巴勒斯坦是啥模样,但到现在为止,我还从来没有进入过巴勒斯坦。”托马斯的表情有些无奈,并回忆起今年1月受邀执教巴勒斯坦队的情景。

  “今年1月5日,我在开罗见到巴勒斯坦足协官员以及前任主教练纳萨尔,商谈很顺利,两天后我便签订了正式合同。足协官员承诺,将安排我住在加沙地区,给我租房子,还会提供一辆车,并让我在开罗耐心等待。但从第三天开始,我就再也没有见过这些官员,只是在酒店等待消息,一连等了10天。后来我才知道,当时正赶上穆斯林假日,大家根本就不上班。后来有人通知我说巴勒斯坦队集训安排在约旦进行,我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先到约旦,我还需要拟定球队训练计划呢。”

  “1月22日,我总算第一次见到了我的队员们。本来巴勒斯坦足协官员告之我,球队将在1月20日抵达约旦,但因为签证方面等问题,直到22日大家才正式会合。不过,队员们总算来了,我的工作也可以正常展开。我对这次集训的情况相当满意,因为无需像前两次执教时那样四处奔波,2004年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时,我们选择在埃及的伊斯梅尔进行备战,但却把主场放在多哈。于是,每次参加‘主场’比赛时,我们需要先坐一个半小时大巴车赶到开罗,然后再乘坐三个半小时飞机奔赴多哈。我也不知道这究竟算主场还是客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我到现在为止还从未见过巴勒斯坦。我们原本想把这次亚洲杯预选赛的主场放在加沙,这样我也有机会去巴勒斯坦看看,但国际足联否决了我们的计划。”

  听上去,托马斯对踏足巴勒斯坦已不抱奢望,“在约旦进行集训,在约旦进行比赛,这是最理想的。不过,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算巴勒斯坦队主教练还是约旦队或埃及队教练,以前我们长期在埃及设立训练营,这次则改到约旦,我们何时能够真正回到巴勒斯坦?”这恐怕是一个短期之内谁也无法回答的问题。

  阿里汉开始组队了吗?

  尽管中国队对巴勒斯坦队的情况并不是很熟悉,但至少主帅朱广沪手中还握有前者近期几场比赛录像,特别是去年12月西亚运动会时的两场最新比赛资料,而巴勒斯坦队上下对中国队的情况就完全是一片空白。闲聊过程中,托马斯的一次提问让记者想笑却不敢笑出来——“你们中国队的阿里·汉现在情况如何?他已经组队开始准备这次比赛了吗?”

  记者只能实话实说,“阿里·汉早在一年多前就已离开中国,现在中国队主帅是一位本土教练,而且早在2005年年初就已经接手。阿里·汉前几天才刚刚接受伊朗一家俱乐部的邀请。”听罢,托马斯只能以沉默相对。事实上,他不仅仅对中国队目前的情况一无所知,甚至连巴勒斯坦第一场与中国队的比赛究竟在北京还是其他城市进行也不清楚,“这里既然是我负责,所有工作就都要我一个人去做,没有人来帮助我了解这些最基本的情况。”

  打完与中国队的比赛,巴勒斯坦回到约旦后将马上迎来与新加坡队的第二场比赛。目前新加坡队正在西亚热身,但2月3日与科威特队的那场热身赛,托马斯到现在为止也没有找到任何影象资料,“我只知道比赛结果是2比2,比赛当天下午,我曾尝试观看电视台现场直播,但在酒店房间找遍了所有台也没有看到!”

  2月6日,新加坡队将在多哈与阿曼队再次进行热身,托马斯对此当然也是一无所知,甚至还反问记者:“阿曼队的比赛为什么要到多哈去打?”他根本就不清楚阿曼国家队目前有14名球员在卡塔尔俱乐部效力,而卡塔尔国内联赛不停摆,阿曼队只能选择在多哈比赛,这样才可以召集齐所有国脚。

  就连最基本的信息也不正确,对中国队的情况就更无从谈起了。托马斯苦笑着说:“我正在委托朋友去寻找中国队和新加坡队的比赛录像,希望能够在2月17日出发去中国前,拿到中国队哪怕是一盘比赛录像。现在,我手中仅有的录像带是巴勒斯坦队去年12月参加西亚运动会时的两场比赛资料,我每天都会看一下这两场比赛录像。对我来说,现在的首要问题是把队员召集整齐,我通过这些录像去了解那些没有归队的海外球员的情况,并考虑届时归队后该如何使用他们。至于中国队的情况,我只能等待录像的到来。但我知道,中国队是一支很强的队伍。”

  托马斯称自己执教巴勒斯坦队“绝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一种挑战,而是一种使命。”看上去,他身上的这副担子还真是不轻松啊。

  使命

  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踏上西亚采访之旅,但我却分明地记得,这将是自己第六次采访巴勒斯坦队。中国足球圈内外绝大多数人对这支神秘之旅的了解几乎是一片空白,但我对他们即便用“一切尽在掌握”来形容也不过分。

  从2002年4月第二届西亚运动会首次接触巴勒斯坦足球开始,到2002年12月第八届阿拉伯国家杯,再到2003年10月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既而2004年6月伊朗第三届西亚国家杯,最近一次是2005年12月多哈第三届西亚运动会。尽管五次实地采访的目的各不相同,但我总不忘记顺便“眷顾”一下巴勒斯坦队。可惜的是,与中国足球毫无瓜葛的巴勒斯坦足球几乎鲜少有文字见诸报端。

  每一次接触巴勒斯坦队,都有同样的感受——无论官员、教练还是球员,都极端渴望着外界的关注,这次在约旦也不例外。巴勒斯坦人对记者总是很热情。不过他们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最多的还是政治,关于以色列、关于巴勒斯坦国内的局势……在采访过程中,一种强烈的情感不断冲击着我的心灵:足球对巴勒斯坦人来说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体育运动,而是巴勒斯坦作为一个国家存在的象征。

  巴勒斯坦队中有不少球员甚至从来未曾踏上过祖国的领土,但他们却把代表国家队看成是人生最自豪的一件事,甚至不惜放弃自己所在职业俱乐部的比赛。目前在约旦集训的巴勒斯坦队中,几乎大半来自约旦河西岸地区的球员从来没有到过加沙,而那些加沙球员一生未曾踏足约旦河西岸的也大有人在。

  这是一种与采访伊拉克队截然不同的感受。虽然伊拉克国内局势动荡,但至少还有国家的存在,那些在海外踢球的球员只是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才选择远离他乡,毕竟他们曾经在自己的国土上生活、成长过,而巴勒斯坦球员则似乎是在为一个梦想而踢球、战斗。

  正如主教练托马斯在接受采访时所说那样,执教巴勒斯坦队绝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一种挑战,而是一种使命It's more than a job or a chanllenge it's a mission.!”我不知道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使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