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格拉纳钦杯中青曾逼近冠军 08奥运后将后继乏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0: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也许很多人对格拉纳钦杯都不是很熟悉,但这项邀请赛由于质量比较高,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非常有名的青年足球邀请赛事,与著名的土伦杯相比,年龄段稍小一些,但参加比赛的队伍实力不弱。尽管以东欧地区的队伍为主,但象巴西等队伍也都曾经受邀请参赛。中国队曾经在历史上四获亚军,但目前参赛的1989年以后出生的国少队却仅仅获得争第五和第六的资格,可以明显看出08奥运后中国足球将后继乏人的状况。

  中青队曾四获格拉纳钦杯亚军

  格拉纳钦杯起源于1981年,当时前苏联还未解体。1993年以后停办,直到2001年才重新恢复。根据资料记载,在前一阶段参加比赛队伍的成色比较复杂,有国家队,国家二队,国家选拔队,也有各个年龄段的青年军,直到2001年重新恢复以后才固定为纯粹青年军的赛事。

  中国队在1992年之前就曾经受邀请派出队伍参加这项赛事,1988年首次参加就取得不错的成绩,当时曾经2-1胜前苏联二队,2-0胜法国队,1-0胜美国队,3-2胜德国队,只是1-2输给前苏联一队才最终以4胜1负的成绩获得亚军。此后1989-1992年的四年时间里,中国队一直派队伍参加此项赛事,并于1990年再获亚军。

  2001年,停了八年之久的格拉纳钦杯重新恢复,中青队再次受邀请参战,从这届比赛开始,赛事也逐渐正规,八支队伍分成两个小组,小组前两名进入半决赛,后两名参加名次排位赛。

  中国队分在B组,当时派出的是1983年以后出生的U18队伍,首战俄罗斯,对方在第8分钟就首开纪录,陈涛在第34分钟打进一粒点球将比分扳平,现在北京现代的杜文辉在第49分钟将比分扳平。之后两场比赛中,以3-0胜圣彼德堡联队,2-2平白俄罗斯,最终以2胜1平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半决赛中,中青队与伊朗0-0战平,点球大战中以4-2力克对手进入决赛。决赛再战东道主俄罗斯队,虽然以2-2逼平对手,但点球大战中以3-4失利。

  2002年中国派出的是U17队伍参战,这也是参加2003年芬兰世少赛的队伍。队中比较有名的有李春郁、王永珀、毛剑卿、姜晨、毛彪等,这一年成绩最差,先以0-4负

乌克兰,遭遇一闷棍,再以3-4负立陶宛,最后以1-4负圣彼德堡,三战皆负未能出线,后面的排位赛上,中国队先以0-1负波兰,后以3-4再负圣彼德堡,最终排第八位垫底。

  2003年中青队派出的是1985年以后出生的队伍,当时属于U18队伍,也是去年

世青赛上大放异彩的08奥运适龄球员,主要球员有周海滨、冯潇霆等,在那届杯赛上创造了最近几年的最大辉煌,小组赛中连克立陶宛、波兰、也门等三支队伍以小组第一出线,半决赛0-0平白俄罗斯,但点球大战以3-2胜出,决赛对韩国,虽然凭借沈龙元在第90分钟的压哨球将比分扳成3-3,但最终在点球大战中以3-4失利,再次无缘冠军。

  2004和2005年派出的是去年参加世少赛的1988年以后出生的球员,最终成绩不佳,两次都未能从小组出线,2004年获第五名,2005年更是仅获得第7名。

  08奥运后将后继乏人

  目前活跃在中国足坛的青年军有三支,1985-1986年龄段的球员,曾经参加去年的荷兰世青赛,即将升级为国奥队,是

北京奥运会的适龄球员,也是2003年格拉纳钦杯夺亚和2004年土伦杯力克巴西勇夺季军的那支队伍。

  第二支就是目前贾秀全所带的中青队,属于1987年以后出生,是北京奥运的重要替补,也是参加今年亚青赛和明年世青赛的主力军团。另外一支就是郑雄所带的这支中少队,正是他们参加了今年的格拉纳钦杯。

  目前这支中少队是1989以后出生的球员,属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适龄球员,此番参加格拉纳钦杯也主要是为了备战今年的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以为冲击明年世少赛做准备。但与此前一个年龄段的奥运球员相比已经大为逊色,仅仅要为第五、第六的鸡肋名次竞争。

  2003年格拉纳钦杯,以北京奥运年龄段适应球员组成的国少队打进决赛,点球战中惜败给韩国,最终获亚军,但也是历史上最接近格拉纳钦杯冠军的一回,但目前这一切只能成为追忆。当初为了08奥运而派生出的举国战略,很早就在大量的1985年以后出生的球员中不停地选拔,最终成就了一支队伍。

  但此后就颇有点青黄不接的状况,也可以说,在08奥运之后,可以选拔的优秀青年球员也变得越来越少。从2001年之后,中国联赛环境大受影响,而足球的影响力也是一落千丈,而当时也正是这些1989年以后出生的小球员在12岁左右的时候,直接面临人生的转折点,咬咬牙也就踢下去了,而如果选择放弃,也可以及时找到别的出路,这也使得目前这支国少队中可选择的人才面变得非常窄。

  如果这支队伍能在今年的亚少赛上顺利获得参加明年世少赛的资格,兴许还可以受到一些关注,而一旦冲击失利,将会被彻底湮没,未来的三年时间里,中国足坛的主力军就是08奥运队,而目前贾秀全的这支青年军中也有不少优秀的球员,届时将成为08奥运会的重要补充力量。但08奥运之后,中国足球也许就会面临一个长时间的真空期,届时才将是最可怕的!

  (艾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6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