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收官巧使“阴谋” 真刀真枪皆为实战演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2:07 体育周报

  特约记者郑义发自清远 在本期集训接近尾声时,朱广沪终于亮出了自己的“手腕”。训练中允许球员相互埋怨、固定分组累计比赛积分决出总冠军,这些小手段让国足的训练充斥着真刀真枪味道。

  鼓励埋怨但不能动手

  为了让训练气氛更加活跃并向实战靠近,朱广沪除了要求队员必须铲球和进行战术犯规外,还几次在队会上强调团队精神和“业务上善意埋怨”的重要性。朱广沪说:“队友之间可以善意地埋怨,这样可以加强相互之间配合的默契,提醒队友怎么去做更合适。”不过,老朱也强调说:“要注意方式,不能指责,更不都动手。”结果,从1月19日的训练开始,训练场上多次出现球员之间争论传球时机和传球线路的情况。

  由于名将基地比较偏僻,球员的心态和心情容易受到干扰。为了达到实战目的,朱广沪强调了铲球和犯规的重要性。1月19日,他曾经专门指导王亮在什么情况下铲球,告诫大家不要失去断球和破坏的最好时机。而在冯潇霆用一个合理的铲球动作放倒孙祥的时候,朱广沪说:“不错,孙祥赶紧起来。”顿时,训练气氛紧张起来,也更加接近于实战。“如果在训练时不敢铲球、不敢进行合理的犯规,到比赛时自然不可能表现出好的状态。”朱广沪解释说。

  随后,朱广沪在队会上提出的“增加善意埋怨”的要求也得到了体现。在进行分组比赛时,队员们多次出现因为传球时机、传球线路不统一而相互之间发表见解。21日下午再次进行分队比赛时,在0比3输掉比赛之后,同在橙色一组的王栋和赵旭日就跑位和射门时机等展开争论。朱广沪说:“要的就是这种氛围,这样可以加深印象。”王栋表示,他和赵旭日将当时的情况各自发表看法,旁边的队友也能帮助分析究竟哪种情况是最为合理的。

  积分制带动训练比赛

  除了“善意埋怨”的创新外,朱广沪还出台了大力推行训练比赛的“积分制”:将所有球员分成橙色、红色、绿色三组,而且春节过后再次报到时仍然不变,每次小组之间的比赛累计积分,最后决出冠军。夺得冠军的一组,将会得到一定的奖励。这个计划使得每天的比赛显得有声有色,为了越位不越位的问题,多次出现球员集体围攻担任裁判的助理教练李树斌和国作金的情况,甚至有人称他们为“黑哨”。旁边的朱广沪偷着直笑:“达到了促进竞争的目的。”

  朱广沪还为训练比赛制定了比较详细的规则:每场比赛4分钟,赢球一方得3分;出现平球的时候,要么是射门次数多的算赢,要么通过互罚点球来决出胜负。21日之前,三队的积分是橙色6分、红色12分、绿色9分。对于4分钟高强度和高密度的比赛对抗,绝大多数球员都感到相当兴奋。每次比赛结束的时候,李毅、李玮峰等人都代表各自的小组都高喊自己是“冠军”。朱广沪说:“就是为了让球员对过程和结果都有想法,形成习惯之后,到了正式比赛中求胜的欲望就会更加强烈。”

  同样为了达到实战的目的,李树斌和国作金经常出现争议性判罚,不少球员还对他们开玩笑说:“多出几张黄牌和红牌,今后有利于控制比赛。”对于球员“围攻”他们的做法,教练组要求不管怎么判罚,都绝不能围攻裁判。朱广沪还专门在队会上提出:“一定要尊重裁判,今后必须养成这样的习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