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确定亚洲杯预选赛攻略 朱广沪强调攻守平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49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清新报道 国家队在清新基地备战已经10天,按通常思维,国家队此次备战首要目标自然是第一个对手巴勒斯坦队,因而如何强化进攻也就成为国家队的第一任务。但从实际的备战情况来看,国家队如今的备战是“两场比赛,一颗红心”——在准备对付巴勒斯坦队的同时,也在准备与伊拉克队的比赛,在强化进攻的同时更在强化防守。

  22日下午3时30分,国家队在训练之前和以往一样,先在会议室观看比赛录像剪辑。
主教练朱广沪安排队员观看的是2000年欧洲杯赛、2002年世界杯、2004年欧洲杯中部分高水平比赛场次中的镜头,包括塞内加尔队对乌拉圭队、荷兰队对英格兰队、意大利队对荷兰队等经典比赛,但无一例外的全部都是各队在比赛中由守转攻时的进攻集锦。朱广沪安排队员观看这样的录像剪辑,显然是希望队员从中多学习世界高水平球队是如何由守转攻并完成进攻的,从而更好地让中国队解决“进攻”这个难题。应该说,这些录像中的镜头是中国队今后进攻的发展方向。

  看完录像后,朱广沪在和队员们讲解时并不是分析该如何进攻,而是反其道而行之,重点分析在由攻转守时应该注意哪些细节,结合录像分析防守一方缘何被进攻一方最终破门得分。因而他向队员们首先提出的问题就是,为什么会有进球?朱导的解释是,丢球的原因首先在于在由攻转守时,防守球员对对方控球队员限制不够,让对方能够很轻松地向前发展,导致防守一方在场面上吃紧。此外还包括盯人时离控球人相隔距离较远、不必要的犯规太多,等等。

  而在此前一天观看荷兰队与

意大利队在2000年欧洲杯上的一场比赛时,朱导除了分析两队的进攻外,又提到了国家队当前训练中在防守方面存在着的一些缺点,包括对控球人限制不够等等。

  观看进攻的录像,却分析失球一方的失误。而在实际训练中,朱导贯彻的也是这样的思想。在最近两天的训练中,表面看来训练的重点是进攻,包括进攻中的接应与控球,但防守方面的要求并未因此而放松。以22日下午的训练为例,朱广沪在准备活动结束后把队员一分为二进行缩小场区的对抗训练,要求一方队员的传球次数不得少于10次,只有超过10次之后才能射门,而且要求在传球中必须要有左右大范围的转移。但朱导在训练中叫暂停时,却不是因为控球或者传球中出现了什么问题,常常是因为防守一方或者控球一方在传球失误之后就地反抢做得不够。即便是没有暂停,朱导也会提醒防守一方注意细节。当然,进攻跑位中出现的问题也没有被放过。

  一位助理教练对记者说:“现在国家队队备战亚洲杯

预选赛,并不是针对巴勒斯坦或
伊拉克
中的某一队。因为两场比赛的相隔时间只有一周,不可能光强调进攻或只强调防守。目前,国家队的备战是把伊拉克队和巴勒斯坦队结合起来一起进行备战的。从实力来看,巴勒斯坦队在人们的印象中弱一些、伊拉克队要强一些,但因为备战时间紧迫,所以只能结合起来进行统一准备。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足球比赛本身就是攻与守的问题,由守转攻或者由攻转守都是在瞬间发生的,不可能单纯强调某一个方面,而忽略另一个方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