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学习巴萨破密集防守:看看埃托奥如何跑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47 体坛周报

  记者王军清新报道 “你们看看埃托奥如何跑位!”19日,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给国脚们播放了巴塞罗那西甲联赛2比1击败毕尔巴鄂的比赛录像,目的是让队员学习巴萨前锋埃托奥的跑位和扯动,学习巴萨如何破对手的密集防守。

  进攻是朱家军2006年急需解决的一大问题。为了避免2006世界杯预选赛的覆辙,亚洲杯预选赛朱家军必须要在较弱的新加坡队身上尽可能地多进球,才能处于有利地位。西班
牙拉练让国脚们看到进攻上的差距:西班牙球队的进攻灵活多变,锋线队员的跑位十分飘忽,让国脚们不得不佩服对手。然而仅仅有佩服是不够的,朱广沪还希望国脚们能够将本事学到手。在本次集训中,朱广沪不断地强调快速传接,以及在快速运动中完成技术动作。经过前几日的强化训练,国脚们快速中的技术能力有所提高。然而在意识方面,国脚们依然存在相当的差距,特别是无球队员的跑位和扯动,是中国球员最最缺乏的。

  针对中国球员存在的致命缺陷,朱广沪最近两天连续开展战术课,主要是观看欧洲强队的比赛录像。18日下午,国家队首先观看了去年底举行的

意大利和荷兰的友谊赛。这场比赛,荷兰队巴贝尔后点推射打破僵局。意大利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开始反攻。先是皮耶罗左路传中,吉拉迪诺头球破门将比分扳平。然后,意大利又实现了一次成功的角球战术,迫使荷兰队防守时自摆乌龙,最后托尼将比分锁定在3比1。这场比赛意大利的进攻效率非常高,朱广沪让国脚注意的不单是进球队员,而是掩护和扯动的队员,正是他们的努力给进球队员创造了机会。

  19日下午,朱广沪又给队员们播放了巴萨2比1击败毕尔巴鄂的录像。目前

西甲联赛排名倒数第二的毕尔巴鄂这场客场比赛排出铁桶阵,并且在上半场比赛率先破门。但巴萨的进攻实力实在是太可怕,他们牢牢控制了场上局面,最终凭借埃托奥创造的点球和梅西的补射,2比1击败毕尔巴鄂。

  巴萨的进攻套路是朱广沪重点讲解的,在毕尔巴鄂顽强的防守面前,巴萨的中前场队员必须最大限度的扯动,才能够在对手的缝隙中打开缺口。巴萨的第一个进球就是源于埃托奥的中路扯动:边路队员传中,中路接应的埃托奥门前突然一让,使得后点防守的球员在禁区手球犯规。朱广沪在讲解中不断提到埃托奥、梅西和小罗的名字,让队员注意这些队员的跑位。“我们的队员场上跑位都是直来直去的,总是在传球方向上简单运动,因此对手很容易发现我们的传球意图。而西班牙球员的跑动则非常的灵活,线路也是变幻莫测,目的性不是那么单一。更多的时候是帮助同伴扯动,而且移动是多名队员同时实施,这样这样才能够吸引对手,从对方防线拉扯出空当。”

  看完这两场录像后,再经过朱广沪的讲解,很多国脚都感受颇深。“虽然在朱指导的调教下,我们的防守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去年两次到西班牙比赛,我们的防守突然变得弱不禁风,漏洞百出。原因在哪里?就是人家的跑位意识和战术意识太好了,我们很难形成一个没有漏洞的防守链条。因此朱指导说得对,我们是该好好看看埃托奥们如何跑位的。”一名国脚说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