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杯国足面临场地之苦 巴勒斯坦的主场还是个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2:33 北方体育报

  本报记者韩湘子

  亚洲杯预选赛,当中国队与新加坡、巴勒斯坦和伊拉克被分在E组时,包括主教练朱广沪在内都觉得这是一个上上签,虽然他并没有将喜悦表现在脸上。不过随着2月22日亚洲杯预选赛日益临近,除了备战方面出现的问题之外,朱广沪目前正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场地问题。

  三个主场只确定了一个

  亚洲杯预选赛对手确定之后,朱广沪开始考虑国家队的三个主场问题。第一个对手是巴勒斯坦,时间在2月22日。考虑到当时的天气问题,地点只能选在南方。在上一届国家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两场比赛中,其中中国与科威特和香港队的比赛地点被放在广州进行,收到不错的效果,而且广州也十分热情,尤其令足协领导和广州市承办单位放心的是,广州的招商和上座率不成问题,于是当朱广沪提出第一个主场在广州的时候,足协和广州方面欣然同意了。

  在确定了广州作为中国队第一个主场之后,先后有长沙、青岛和天津等地申请承办国家队另外两个主场比赛。足协也曾有意让沈阳和大连等几个城市主办。第二个主场的比赛时间是8月16日,对手是新加坡,由于当时正值盛夏,在南方举办比赛的可能性极小,这个季节,青岛和大连比较适合举办足球比赛。第三场比赛的对手是伊拉克,时间是11月15日,这个时候长沙举办比赛的可能性很大,曾经举办了几场国家队热身赛的长沙,无论在主办比赛经验上,还是招商与观众上座率都令足协满意。

  不过令主教练朱广沪不安的是,目前除了广州一个主场确定之后,另外两个主场都没有确定,以上几个举办城市目前仅处于商谈阶段,还有待足协进一步与各城市进行商谈和考察,这就给朱广沪的备战人为地设置了一些障碍。

  伊拉克主场初定约旦

  由于伊拉克特殊的政治原因,在本次亚洲杯预选赛上,伊拉克依然将主场移到海外,据悉目前他们已经上报给亚足联,本次亚洲杯预选赛他们依然将主场放到约旦首都安曼。虽然目前已经确定了主场,不过据悉,同样要参加亚洲杯预选赛的约旦,目前还没有确定让伊拉克使用哪一个足球场。这也给国家队提前备战造成一定困难。

  约旦首都安曼市区内有两个符合国际足联标准的球场:一个在市中心,叫阿布杜拉国王球场,这是约旦国家队的主场;另一个是足协旁边的安曼国际体育城内的球场。现在,约旦方面还没有决定让伊拉克队使用哪一个球场。伊拉克队过去两三年来一直把主场放在约旦这里,2004年5月,他们就是在阿布杜拉国王球场击败沙特队获得雅典奥运会入场券的。不过,约旦队很可能会用这个球场,伊拉克也就不能再在这个场地踢球。

  朱广沪上任以来一直认为西亚是国家队的最大对手,不仅表现在对手实力方面,更主要是对方的场地和气候等地理条件上。另外据悉,在3月份的时候,约旦的天气还是比较冷,白天气温在10到15摄氏度左右,晚上则在5到10摄氏度,甚至还有可能下雪。因为国家队在广州与巴勒斯坦打完第一场比赛之后,马上将赶到约旦,广州的天气与约旦的之间有一定的温差,这对于目前还不了解约旦情况的国家队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麻烦,反观伊拉克,由于长期把约旦作为自己的主场,已经很熟悉了。

  新加坡主场也不好打

  虽然中国队与新加坡之间的实力有一定的差距,不过对于国家队来说,在9月6日到新加坡打比赛,能否适应当地的潮湿高温气候目前也是个未知数。

  与另外两个客场不同的是,新加坡的比赛场地已经没有问题。从双方实力分析,国家队的实力应该在对手之上。不过国家队与新加坡方面已经很久没有交手了,翻开以往战绩,无论是成年队还是青年队到新加坡比赛,虽然成绩还可以,不过赢得还是比较艰难。新加坡的主场对于国家队来说,也应该有一个提前适应问题。

  巴勒斯坦的主场还是个谜

  与伊拉克的情况基本一样,巴勒斯坦的主场目前也没有确定,令朱广沪感到欣慰的是,亚足联近日已经驳回了巴勒斯坦将主场放在加沙的请求。10月15日,中国队与巴勒斯坦的客场比赛究竟在哪打目前还是一个谜。

  亚足联16日也接到了巴勒斯坦足协提出在加沙承办主场比赛的正式函件。巴勒斯坦方面之所以提出在加沙地区承办亚洲杯预选赛,更多是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以色列去年撤出加沙,结束了长达38年的对加沙地区的军事占领,为此,巴勒斯坦希望通过足球这个世界上影响最大的运动来扩大其影响。但就在数天前,加沙地区再次发生爆炸,布拉特以安全得不到保证取消了加沙之行。亚足联收到巴勒斯坦足协的申请后,已于17日正式回复巴足协拒绝了这一要求。据亚足联官员介绍,亚足联拒绝的原因很简单:早在亚洲杯预选赛分组抽签前就作出规定,考虑到目前伊拉克和巴勒斯坦的国内局势,亚足联禁止这两个国家在本土承办任何亚洲洲际范围内的比赛,直至这两个国家的安全得到彻底保障。

  据悉,在亚足联拒绝了巴勒斯坦的请求之前,巴勒斯坦曾希望把主场设在约旦的安曼或者卡塔尔的多哈。但由于伊拉克队已正式将主场定在安曼,与伊拉克主客场顺序完全一样的巴勒斯坦再把主场设在这里的可能性很小。多哈也面临同样的情况,一旦巴勒斯坦迁来,卡塔尔将和巴队同时开打主场。从这一层意义上说,阿联酋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阿联酋队是第三档次,主客场顺序与巴勒斯坦队正好相反。 对于国家队来说,尽早确定主场,到对方的场地提前适应场地是获胜的一个先决条件。

  附亚洲杯预赛日程

  2月22日 中国-巴勒斯坦

  3月1日 伊拉克-中国

  8月16日 中国-新加坡

  9月6日新加坡-中国

  10月11日巴勒斯坦-中国

  11月15日 中国-伊拉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