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内草皮多是菜地令老朱感叹 建绿地不如多建体育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2:27 北方体育报

  记者许明

  草皮之于一名运动员,可以比作青龙、月刀之于关羽。一名足球运动员在如地毯般的草皮上踢球,对其是一种切身享受,对观众也是一种视觉享受。相反,一块破烂不堪的草皮,则有些大煞风景。二者的迥异,一个如同在看草台班子唱戏,一个如同在充满人文气息的高雅殿堂里享受着交响乐。

  保护草皮,世界杯取消开幕式表演

  作为2006年世界足球的饕餮盛宴,德国世界杯已经指日可待。德国方面已经为世界杯开幕式的表演准备了两年的时间。然而,近日,国际足联决定取消今年世界杯开幕式的表演,这让德国人措手不及。国际足联的理由是这个盛大的活动有可能损坏柏林奥林匹克球场的草皮。对于国际足联决定把这场用时90分钟、动用5000名志愿者的表演取消,德国人怨言颇多。但布拉特还是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个人认为举行一个盛大的演出是个不错的主意,但是国际足联必须把体育放在考虑的第一位,很明显如果举办演出的话会有风险,除了拆装舞台和演出设备等工作需要很多时间外,重新铺设草皮也会影响未来的比赛质量。”

  对于国际足联的这个决定,尽管有些人说他是出于一种商业上的考虑,但不得不说的是,国际足联以保护草皮为由取消开幕式表演于情于理都说的过去,也赢得了足球界人士的好感。

  国内草皮,多是菜地

  很多中国球迷都习惯于熬夜观看欧洲五大联赛的足球比赛,除了欧洲球员们美轮美奂的技术,平整的草皮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中国的足球水平和欧洲是不可相提并论的,草皮的差距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国内的大部分体育场和菜地几乎可以画上约等号。一个网友甚至开玩笑道:“以前都说球场像菜地,今天倒是见到真的菜地了!”

  我们不妨回忆一下,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以来,无论是外援还是外教,都被中国体育场的破烂的场地状况所震惊。2003年,德国球星阿尔贝茨转会上海

申花,在刚刚亮相的几场比赛,他并没有展现出一个球星的风采。后来他亲自道出了缘由:“不可思议,这样的绿茵场还可以举行足球比赛”。修建一座体育场的耗资巨大,目前中国的足球俱乐部一般都是租用所在城市的体育场,而一般情况下,一座城市就有一座比较好的体育场,形成了‘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状况。俱乐部和体育场就形成了一种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按理说体育场应该提供最好的服务,但俱乐部所能支付的租金又难以保证体育场对场地进行很好地整修。

  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话,刚刚过去的2005年的11月13日晚,国足主帅朱广沪面对南京奥体中心惨不忍睹的草皮和场地,不由得大声慨叹,“这么多年没见过这么差的足球场。”原本奥体的球场差吗?答案显然是不,作为刚刚修建的新体育场,南京奥体中心绝对算得上是国内最好的球场。但这个最好的球场,却在中塞之战后遭受到全国球迷和媒体的一片责难。奥体中心建成后,在十运试运转时,曾承办过欧美争霸赛,当时球场如茵,受到各方好评。但是经过了

十运会、各种演唱会的折腾,奥体的这片草皮已经不具备举办足球比赛的条件。由此可见,毛病还是出在了体育场的场地和草坪的后期利用上。无节制的利用显然是罪魁祸首。

  大连球场草皮,也是老大难

  大连足球水平在中国足坛堪称笑傲江湖者,但大连的足球场地却和足球水平太不匹称。大连的足球场地问题由来已久,可至今也没有一个彻底的解决。实德队前任主教练科萨2003年将矛头直指糟糕的草地状况。他说:“场地太差,这种场地踢球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场地的问题我讲了两年了,但是还没有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科萨同时表示中国有很多体育场修得非常漂亮,但是草皮却非常糟糕,没有好的草皮是不可能踢好球的,看看日本和韩国的场地,他们的气候与中国差不多,甚至还不如中国,但他们却能够拥有那么好的草皮。

  大连金州体育场在1997年承办十强赛的时候,当时也可以称为国内最好的一块。随着时间流逝,早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风采,2005年,大连实德把主场设在了金州体育场,结果,场地成了大连实德和客队都非常头痛的问题,有的实德队员甚至想多在客场打比赛,而客队的教练队员也无一例外地对金州体育场的场地条件心生恐惧。就连性格内敛的老头福拉多在2005年赛季初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实德队取得好成绩的最大障碍不是山东等强队。他说“我现在应该考虑的不是山东等队,而是场地,只有先把场地弄好,才能谈到这些,要是弄不好场地,什么打算都没有。”这不是他顾左右而言他,而是金州球场确实成了他的心病。 金州体育场2005年曾经在联赛间歇期做了很大的改善,重新铺设了草皮,但一场

足协杯的雨战让所有的努力付之一炬。联赛后半段,场地的问题依旧。

  大连作为名副其实的足球城,场地问题却有些名实不符。曾经因为租金的问题,实德俱乐部和大连市人民体育场闹得有些不太愉快,据说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体育场的场地问题颇多,实德俱乐部认为既然物不美就应该价廉,而体育场也有自己的难处,出租场地是一块很大的收入,如果在这方面大打折扣的话,体育场对场地正常的维护和保养就会捉襟见肘。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所谓的对错,但我们希望的是相关方面能够求同存异,相互理解,相对比较圆满地解决问题。

  明年要打亚冠比赛,场地如何也代表着大连足球的形象,实德队四线作战,没有一个好的场地是说不过去的。

  与其造绿地,不如多建体育场

  目前国内很多地方都热衷建绿地,而且花费颇巨,这本身对提升一座城市的形象是大有益处的,但效果不如多建几个体育场,规模可大可小,如此一来,既可以达到美化城市的目的,也为市民健身提供好的去处。国内很多地方体育场过少,一些有足球俱乐部的城市更应该多建几个体育场,如果该城市需要举办大型活动的话,可以在专业的体育场进行,就不会因为征用体育场而使得球队无法在良好的场地上踢球。如果一座城市能有20多块可以踢球的草场,再有两三座体育场,就近乎完美。大连、沈阳等一些北方城市,完全可以多建一些耐寒的草场,如果成为现实的话,就为踢球者提供了一个便利的条件,同时提升城市的活力,展现城市积极昂扬的精神。

  作为大连市一张靓丽名片的大连服装节,每年都要征用人民体育场,要在体育场搭架子,而且场地里还有部分观众坐席,所以即使对草皮做很好的保护,届时草皮被损坏已经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了。前几年,一到服装节前后,球队就要到金州体育场参加比赛,如果我们多建一两个体育场,这个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前几年,有报道说实德集团的徐明想筹建一座体育场,后来也没有了下文,其实这是一个很可行的想法,如果和相关部门协调好了,是完全可以运作的。

  草皮要休养生息

  草皮也需要休养生息,一个好的草皮建好后,养护是十分重要的。目前国内大部分的体育场都需要演出来维持庞大的日常维护管理等开销,但是如果频繁的商业演出不能和草皮的护养之间形成一个平衡,管理不到位,导致草皮被过滥用,再好的草皮也经不起践踏。这也给有关部门提出了一个很严肃的课题,如何在利用和保养上做到张弛有度。一位业内人士就表示,“草皮三分靠种,七分靠管”。

  一个全球瞩目的世界杯,为了保护场地和草皮能为球赛提供一个尽可能完善的舞台而取消了一场大型的演出,这种思维理念也是国内的体育场相关管理部门需要借鉴和学习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