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重点打造弹性长城 首要解决西行暴露两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9:3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清远报道 “王亮注意位置”、“现在球在这里,你们移动得不对”……17日的训练场上,这样的喊声不时出现。没错,朱广沪还在练防守。训练前30分钟的战术会议,再加上45分钟的实战演练,朱广沪仍然在不断打造中国队的后防线。在他的眼里,未来的中国队后防应该是一条充满“弹性”的防线。

  西班牙之行,国家队只打进1球,却被对手打进7球,中国队防守线上暴露出的问题
有两个:一是相互间的呼应不够,另一个就是防线的整体队形移动不好,换言之弹性不够。这一次清远集训,视防守如生命的朱广沪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这两个问题。

  对于第一个问题,朱广沪采用了“老办法”,队员们两两一组,其中一人眼睛上蒙着眼罩,他的行动完全由另外一名球员“指挥”。最初的国脚并不适应,“指挥者”与“执行者”之间经常有“时差”,这边刚说完,那边球已经从裆下漏过去了。

  起初李毅不太适应这种戴眼罩的传接球训练,在场上失误频频。大概10分钟过后,队伍整体情况开始变好,队员相互间的默契越来越好。而朱广沪又开始不断“捣乱”,他不时推这个一把,拉那个一下,就是给队员们制造难度。

  “黑眼罩”训练的效果非常明显,在接下来的分组训练里,防守队员相互间的提醒明显增加了。训练结束之后,朱广沪也满意地对记者说:“你看怎么样,他们的嘴明显地张开了。我要求的这种指挥不是整体上的,而是局部的相互提醒,接下来还需要不断对他们进行强化。”

  值得一提的是,谢亚龙16日上午在教练研讨会总结发言上,也提到了国内队员配合不默契的问题。国家队的“黑眼罩”训练法,可以说是对谢亚龙讲话的及时呼应。

  对于第二个弹性防守问题,演练难度就要大很多。在训练开始之前,朱广沪专门给国脚讲起了弹性防守。他的要求可以简捷地归纳为三点:一、当对手在边路拿球时,整个防线要向这一边移动,近端的球员要逼出去,远端的边后卫由要收进来保护;二、对方在中路个人突破或者是要射门时,一名中后卫一定要顶出去逼抢对手,这时候他身边的队友就一定要收缩空间保护他身后的空当;三、我们由守转攻压上时,如果突然被对方在中场断球,整个后防线一定要及时停止前移,观察对方的传球,不要被对方打身后。

  虽然此前已经有过多次训练,但是国脚们对于朱指导的弹性防守仍然需要理解的过程。在分队训练里,朱广沪特意让李树斌和国作金站在两个边线,作用就是大声提醒5名后卫的位置和移动。

  一堂课下来,国脚们虽然领悟不少,但仍然有两点做得不好:一是对方在边路拿球时,边后卫的位置仍然把握得不好,这也是当初西班牙之行屡屡被对方从边路传中进球的原因之一;第二就是一旦中路的李玮锋扑出去抢球,另外两名中后卫对他身后的空当保护不及时。

  朱广沪说:“我们今天虽然对进攻有一定的要求,但重点就是防守。通过这一段时间的练习,我希望我们的防守队员对于位置和移动能够有更深的认识,一支球队防守永远是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