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绍连:国青队夺冠 多打几个问号没有坏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22: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U-19中青队南非夺冠的消息传来,虽然还不至于让人奔走相告,但正云集广州的中国足协高层却早已是脸上笑出了一朵花。对于这些主宰着中国足球命运的人物来说,中青队夺冠而归当然是一件长脸争光又吉利的事情,喜形于色挺正常。但是看到有人把“超白金一代”的大帽子一下子就不会青红皂白地盖在中青队的小伙子头上,我的感觉就有些不怎么对劲了,及至有人喜气洋洋地广而如告之国青夺冠昭示“奥运战略初见成效”,我就更加觉得有些不太正常了----一次邀请赛的冠军真的就值得我们如此上纲上线么?我的观点
当然是“不至于”,但为了慎重起见,我还是决定将这篇本该在1月16号书写的文章压迟到17号动笔,因为这至少可以让我多出那么二、三十小时的时间认真地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太冷血”或者对于中国足球又是不是“太悲观”了。思考之后的答案显而易见。于是,当国青夺冠在一些人眼中可能已经成为“剩饭”的时候,我开始动笔,并且顽固地认为,对于这支凯旋而归的中青队,多打几个问号其实并没有什么坏处!

  问号一:南非邀请赛代表着怎样一种水平?

  在南非八国邀请赛正式响锣之上,国内很少有人知道这项赛事,因为至少同已经举办多年的卡塔尔邀请赛比起来,由南非组织的这一足球赛事对于很多中国球迷来说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实际上,这也确实仅仅只是南非第二次组织这样的青年足球赛。所不同的只是,2003年当这项赛事第一次举办的时候,参加的球队总共只有4支,即:南非、莱索托、纳米比亚和韩国。比较类似的则是,最终同样是来自亚洲的韩国队夺得了冠军。今年,南非邀请赛在规模上翻了一倍,参赛的球队除了南非、莱索托之外,又增加了津巴布韦、塞内加尔、科特迪瓦、莫桑比克、加纳和中国六支队伍,与中国队同组的三支球队则分别是南非、莱索托和塞内加尔。而在七支队伍之中,加纳队虽然名声够响,但由于此次比赛并没有派出主力阵容,因此在另一小组中垫底出局,相对来说另一小组实力最强的则是科特迪瓦队,以三战三胜的成绩小组头名出线,即便在被淘汰出局的半决赛中,它也仅仅只是点球惜败给东道主南非队。与此同时,中国队的半决赛对手莫桑比克队是凭借着净胜球的优势将津巴布韦队挤出半决赛的,中国队最终4比1大胜莫桑比克队则在某种意义上已经可以折射中另一小组的整体水平。

  对于七支参赛的非洲球队来说,虽然他们同样都面临着争夺2008年

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问题,但是目前摆在这几个国家球队面前的首要任务却并不是这次邀请赛,而是1月下旬在埃及举行的非洲国家杯赛,所以,相关队伍中的优秀球员或者说是绝对主力,都已经不在队中,而是被抽调至国家队去了,实力所受之影响可想而知,更何况,这几个非洲国家青年足球的水平即便在非洲也本来就不是最高的。由此不难想象,本次南非邀请赛其实根本就不能代表当今世界足坛青年足球的最高水平,甚至只是高水平,尽管说起来中国队是八支参赛队伍中球员报名年龄最小的队伍,看上去似乎吃了很大的亏。当然,如果要探讨中青队队员的年龄问题,就需要我们探讨下一个问号了……

  问号二:中青队球员的年龄有没有猫腻?

  在南非八国赛的所有公开场合,中国队的相关人士都不忘强调这样一点:我们的队员比对手平均要小两岁左右。应该说,从报名资料来看,中青队球员的年龄确实是最小的,甚至从目前所能够调出的“法定资料”来看也确实是这么回事。但是,“U-19”便真的就是这帮中青队球员的真实年龄吗?虽然我们现在不敢也无法做出明确的判断,但是相信每一个对于中国足球有着“基本认识与了解”的人,可能都会给出一个否定的答案来。

  虚假年龄的问题并不是这届中青队才有,几十年来,这已经几乎成为中国足球的一个“传统特色”了。在很大意义上来说,中国球员很多人“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正是虚假年龄在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青年打少年,成年打青年,“老年”打成年,若干年来,这几乎已经成为中国足球总也走不出的一个怪圈了。虚假年龄之危害,中国足坛的众多人士并不是不清楚,但是这一诟病却一直未能得到真正的解决,所以,就在中青队夺冠同时进行的广州教练员研讨会出,虚假年龄的问题也再一次成为与会教练议论的一大焦点,但行之有效的办法似乎还是大家都拿不出。

  去年初,与这支中青队同一年龄段的几支中国青年球员应邀前往

意大利参加了一项邀请赛,其间意大利裁判对于本土球队的“全力帮忙”虽然让人有些不齿,但是,对方对于中国部分参赛球员年龄的公开质疑也很让在场的中国人没有面子,因为谁都清楚,18岁的中国小伙子是不可能一脸胡子又一脸老成的。有明确信息表明,南非夺冠的这支中青队其实也存在着类似的问题,所以说,如果从真实年龄来看,应该说中青队与对手的年龄不仅并不存在什么差距,甚至有人可能还要稍微领先对手一些。

  质疑中青队的年龄问题并不是要否定这帮队员的表现以及他们所拥有的能力,而是为了提醒一些人,其实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掩耳盗铃”,将年龄小也作为了我们“炫耀”的一个资本。其实,在正视大家其实“同龄”这个问题的同时,我们也完全有理由为自己高兴,因为能够在同等条件下夺冠,至少也反映出了中青队的这帮球员并没有在国际竞争中掉队,只要我们正确引导与利用,中国足球还是有可能在国际足坛获得自己相应的可以更好一些的位置的。

  问号三:中青人才是“奥运战略”主导的结果?

  早在一年前,当几位圈内人士将贾秀全现在所带领的这支中青队与去年克劳琛所带领的那支中青队进行比较时,就说过这样一句话:其实这支中青队的整体还要更为出色一些。虽然这样的比较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有着主观印象的因素在内,但是贾秀全所带领的这支中青队不是一夜之间冒出来却已经得到了证明。至于这支中青队是不是因此就可以称着几年前很是热用了一段时间的“超白金一代”,至少我个人的观点是反对的----在还没有代表中国足球取得实质性的突破与进步之前,任何一支队伍或者一批球员,都不应该被简单地称作“超白金一代”!

  当然,目前这支中青是不是“超白金一代”,或者能不能成为“超白金一代”,这里不仅有着很大的未知因素,而且有着很多的主观成份,可以暂时不论。但是,对于这批球员究竟是在“奥运战略”主导之下成长起来的,还是在职业联赛的影响之下成长起来的,应该说还是有据可查的。众所周知,自从“龙王”从“阎王”手中接过中国足协“掌门人”位置以来,“奥运战略”这个名词的使用频率就大大地增加了起来,虽然这可能与“龙王”曾经掌管中国田径有关,但是在很大的原因上,应该还是与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有着更为直接的关系。所以,平心而论,现在中国体育的任何职能部门可能都无法避免地要唱“奥运战略”这首歌。但是,唱这首歌是不是意味着就要将所有的东西都贴上“奥运战略”的标签并以此“招摇”呢?我看这倒未必。比如说这帮中青队的球员,当他们十余年前投身足球训练时,北京奥运会还远没有到手呢,又如何可能是想着为了奥运会而“投身到足球事业”之中呢?!

  那么,十余年前中国足坛有什么呢?有的是职业联赛!虽然伴随着联赛影响力的减小,现在的父母愿意将孩子送进足校的也已经明显减少了,但是,十余年前,在职业联赛的红红火火中,各地足球学校的雨后春笋般涌现却是不争之事实,而目前这帮中青队的球员,可以说正是在职业联赛最红火、最迷人的时候投身到足球训练之中的。所以,当有人高唱这是“奥运战略初显成效”这首赞歌时,我更愿意相信这是职业联赛带给中国足球的又一大收获。也正因为相信联赛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现在联赛影响力的缩减对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无疑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为此,我甚至认为,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我们真正需要关注的其实并不是中国足球在北京奥运会上究竟会有着怎样的表现或者取得怎样的成绩,而是我们的联赛究竟能不能从低迷与沉沦中走出来,因为那才是中国足球的真正未来与希望之所在。(许绍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