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青队勇夺中国足球新年首冠 越战越勇最终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5:13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北京时间昨天晚上,中国19岁以下国家青年队在南非八国邀请赛决赛中以3:1战胜以23岁以下国家队出战的东道主南非队,夺得了中国足球在2006年的首项冠军。

  以小打大以弱敌强

  早在小组赛首轮,中青队就与东道主南非队交过手。那场比赛,从比分上看,双方
以1:1握手言和,难分伯仲,但是从细节上看,中青队却不占优势。虽然因诸多不利因素导致没有赢下首场比赛,但是全队上下还是一致表示南非的实力强于自己。这支南非队既具备了出众的个人能力,而且注重整体配合,还有一点,南非队的平均年龄要比中国队多出3岁。

  承认了自己的差距,中青队反而在昨日的决赛中打出了自己的气势。虽然南非队在比赛初段控制了比赛,使得中青队防守吃紧,第15分钟戴琳就领到了黄牌。不过率先破门的却是中青队,第26分钟,崔鹏右路开出任意球,于海头球得分打破僵局。但是仅过了5分钟,中青队就因为防守漏人被南非队同样以头球扳平。

  此后中青队再次陷入被动。但是下半场,中青队在体力不占优的情况下打起了防守反击,这一战术取得奇效。在顽强地防守到第80分钟时,张文钊在反击中接队友杨旭的右路传中,在禁区线上起左脚劲射破门,6分钟后,中青队再次打出快速反击,张文钊投桃报李,左路传中助攻杨旭破门。补时最后一刻,守门员王大雷又扑出了对手的点球。最终中青队以3:1夺冠。

  越战越勇最终夺冠

  黑马,是中青队在本届南非八国赛中扮演的角色。由于平均年龄比其他队伍少了3岁左右,主教练贾秀全赛前对成绩并没寄望太高。在首轮经历不利判罚之后,中青队越战越勇,分别以2:1和2:0击败了莱索托和塞内加尔,2胜1平、排名小组第一的不败战绩出线,半决赛中更是以4:1大胜莫桑比克队,最终在东道主手上夺下冠军。这也为

中国足球在2006年取得开门红。

  在出征荷兰

世青赛归来之后,贾秀全才接过中青队的教鞭,在至今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不易。况且这支队伍直到上个月初才开始系统训练的,出征本次比赛,实际旨在锻炼队伍。虽然本届比赛仍然暴露出中青队在经验上和防守上的不足,但是在天时、地利、人和等各个方面都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作为本届比赛中年龄最小的球队夺冠,无疑是最大的黑马。(纪世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