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最满意中德之战 直言中超联赛水平有待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4: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月13日下午,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朱广沪做客新浪聊天,著名足球评论专家董路主持本次聊天。除了对国足在2005年的表现做出总结之外,朱广沪还展望即将到来的亚洲杯小组预选赛,同时与新浪网友敞开心扉畅谈中国足球的现状与未来发展。以下为聊天现场:

  主持人董路 : 具体说这次亚洲杯小组的预赛,这次赛程跨度很长,从2月份一直打
到11月份,这个过程跟赛会制,比较频繁那种赛程不一样,针对这样的赛程您有什么样的一些具体的安排和设想?

  朱广沪 : 2月22号第一场,3月1号第二场,8月16号第三场,9月1号,然后是10月11,11月15,这几场比赛,小组赛主客场,我想给各个队伍都有比较充分的准备,赛会制由于比较集中,可能从体能各方面储备又不一样,但是我们正好三月份开始,我们联赛开始,所以在整个准备过程中间,我想联赛也是相当重要,联赛水平实际上直接关系到国家队,如果联赛水平越高,我想国家队在各方面组织就应该更优秀。

  主持人董路 : 中间您会安排一些集训吗?包括一些比赛?

  朱广沪 : 应该有,我们计划中间通过短期集训,对个别队员在位置上进行不一样的要求、互动,更多的我想还是应该通过我们几个教练和俱乐部的教练,和有关人员进行合作、协商、协调,对我们手上准备亚洲杯比赛队员进行控制和要求。

  主持人董路 : 随时了解他们状态。

  朱广沪 : 所以我还得借新浪这个新闻平台,感谢众多的足球记者,因为我基本上在每一个中超队伍的城市都有足球记者帮我们国家队的很多很多人,聊一些球员情况,聊一些赛后情况,比赛情况,像去年每次都有七场球,今年有八场球,所以很多记者等于当了我们助理教练,给我们及时提供和反馈很多信息,所以真的特别感谢。

  主持人董路 : 您这一番话,说句实在话,我作为

中国足球记者感到很欣慰,一直以来我们也是被骂的,您多半帮我们挽回一点形象。

  今年除了亚洲杯小组预赛,年底还有多哈的亚运会,这两项赛事实际上 10月15号打完预赛,12月份就要到多哈了。

  朱广沪 : 多哈亚运会11月28号足球开始,开幕式是11月30号。从现在掌握情况来看,亚运会是否年龄限制情况,是否会和奥运会一样要等国际足联6月份会议完了以后,我想可能会有最后定论,目前来说他还是二十三岁以下,但是有三个可以超龄,是否到最后会改变很难说。

  主持人董路 : 这个过程您怎么样兼顾这两项赛事,如果到15号之后只剩两个星期就要打亚运会了。

  朱广沪 : 确实很多人也提出这个问题,去年一年我们实际上就在做这样的工作,我们准备不一样的阶段性任务,不一样的任务用不一样的人员,我们当时也要准备东亚亚运会,我们比较多把82年以后的队员进行三次集中,实际上东亚运动会之前给了我们两天集中,24号集中,25号就过去了,时间比较短,但飞行集训对我们来讲比较有效。今年还是一样,针对不同阶段性任务准备不同人员,而且人员是一种长期储备和准备,有很多球员在不同时期,他的精神状态不一样,所以我特别希望我们所有的同行,包括我们的俱乐部教练,我们大家一种很好合作控制我们球员,能让我们球员每一个时段都有很好的表现,这可能就是我们想做的事情。

  主持人董路 : 刚才朱指导谈了他对亚洲杯小组预赛一些展望,我们回过头来看一看2005年,也是您执教中国队第一年个年头,除了东亚会,您带领最年轻的球员,打了很多场比赛,您最满意是哪场?

  朱广沪 : 应该是对德国那场,对德国那场比赛不仅是因为我们有机会,我觉得从整体的攻防上面,组织比较有效,没有给对方更多机会,在这个基础上面,我们创造了机会,给对方有压力。

  比赛前一两天,当时的所有记者,包括国家记者都在我们这,这场球你怎么看,德国队情况和你们情况比较,当时反正都感觉很困难。

  主持人董路 : 可能一场大败必然来临了。

  朱广沪 : 所以我当时就和他们也说了,我和我们对员也说了我们出来是参加中国国家队对德国国家队的比赛,如果说咱对胜负或者这方面情况很随便,咱就没有必要组织你们从中国这么远地方再飞到德国,而且你们都在联赛,我们只要在德国方面找一批中国人就行,输球很容易,但是我们是来比赛,我们要给对手压力,对手怎么才能尊重你,只有你表现出你的真实水平和能力,你给他压力了他才能尊重你,你才会获取更多今后这样的比赛机会和更多的各方面的利益。最后比赛结果确实也这样,比赛结果,包括其他国家队很多邀请我们06年比赛,或者什么,包括这次在欧洲,他们所有教练,他们都看了这场转播。

  主持人董路 : 他们本来原本更关注德国队的比赛。

  朱广沪 : 感觉中国队打的挺有型的,而且看来像你说的打不烂,打不垮,我们想法就是这样,队员在场上很努力,而且有队员实际上通过这个比赛,有很多国家队很多也在注重球员,这场球应该是印象比较深。

  主持人董路 : 最不满意的呢?

  朱广沪 : 最不满意,应该怎么说,我觉得倒不是比分,我感觉从整体上面来说,我们有的从进攻防守情况上的组织,我觉得还欠缺,尤其是很多定位球,虽然我们很注重定位球,可是在这方面还是丢了很多。

  主持人董路 : 好象这13场比赛我们丢了19个球,其中有10个是对方利用定位球。

  朱广沪 : 有定位球,有角球,这个数量比例大了一点,从这方面组织来说我觉得从我来说,还是有很多教训可以吸取,比如说我们在西班牙丢的一个定位球直接打到人墙边上,我觉得组织上还不够,谁站第二门柱和球站一条线上,到底身体处于什么位置,谁应该站封堵对方球的位置,虽然我们进行一定安排、演练,但是我觉得这方面还欠缺。

  主持人董路 : 球员在那方面忽略自己位置或者忽略了防守原则。

  朱广沪 : 这是我的责任,因为整体训练安排上面,在这方面看来还没有做的更细,包括第一场比赛,在西班牙那场地,那场地特别硬,结冰了,穿球鞋在地板上跑步一样,你的感觉,所以比赛完以后,我和队员说,这场球我很抱歉,我没有把你们的武器准备好,让你们空拳去和有手枪,有手枪,有机枪人打仗,我们很困难,是因为什么?是因为我,我事先考虑到那边气温,通过朋友了解到那边场地情况可能会很硬,我当时找了

阿迪达斯公司人,13号我们集中,19号我找了他们,有没有那种特别多钉在人造草坪用的鞋,他说回去看看,第二天他后来给我答复,这种鞋没有。当时我也没有再动起大脑,如果我再想点其他办法,弥补好一点,至少我球员上场不后不会在不平等的情况下比赛,那天因为对方都穿那种鞋,因为他了解,他们联赛有的时候都在这样场地比赛,所以他必须有这样球鞋,他们相对来说比较自如一点,也不太容易失去重心,对我们来说困难点,我和队员说这是我没有把这个组织好,我没有把你们的武器准备好,所以很抱歉,你们都很努力了,确实如此。

  (新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