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帅12天1万里:李铁应换环境 杜威首秀输在太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2:19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伦敦报道 有道是,“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马德里-布鲁塞尔-安特卫普-法兰克福-伯尔尼-慕尼黑-曼城-格拉斯哥-利物浦-布莱克本-伦敦,不到12天,朱广沪行程5500公里,遍访海归。对于这欧洲一万里,老朱评价,“很匆忙,很必要,很有收获。”

  伦敦当地时间1月12日下午17时40分,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结束了为期12天的欧洲探访之旅,乘坐国航CA938次航班踏上了返回中国的征程。临行之前,朱导再次向记者表示:
“回国后,我将与足协进行协商,争取把探访定期化,这无论是对中国足协、国家队、海归,还是他们所在俱乐部等都很有裨益。”

  “这次欧洲探访之行,我总共走了6个地方,见到了目前所有在欧洲踢球的中国球员,与他们进行交流,参观所在俱乐部,并观看了他们的比赛、训练。在这不寻常的12天中,给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只有设身处地地与这些球员、教练进行交流,我才能确切地知道他们心中的真实想法,以及他们对欧洲俱乐部的生活、训练、比赛有着怎样的反应。在了解了这些真实想法后,回到国内,我们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展开工作。”老朱对记者表示。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孙继海曾跟我聊到,他从英国赶回国内参加比赛时,经常感觉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似乎时差对他影响比较大,而在和其他球员交流时,而无人提及这一点。那么,在下一次国家队征召海归回国参加比赛时,我就知道该怎么办了,一定对孙继海区别对待,争取把时差影响减小到最低点。再比如,邵佳一现在1860队打突前前锋后的‘假前锋’位置,如果不与主教练毛勒尔进行直接对话,我根本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当然,我也可以问邵佳一本人,但这与主教练直接沟通是两个完全不同概念。通过这些对话,今后邵佳一返回国家队后,我就明白该如何更好地使用他。这些收获是平时我在国内根本体会不到的,也是我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一年来的最大感触,”

  朱广沪说:“在抵达比利时时,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专门给我打来电话,希望我代表中国足协向这些海外国脚致以问候,并把祝福和感谢带到他们所在俱乐部,这其实也是中国足协加强与欧洲联系的一个有效方式。”事实上,记者一路跟随朱导,从第一站比利时安特卫普俱乐部开始,每到一家俱乐部,对方官员都会表示:“你们早该来了!”

  对于“足球疯子”朱广沪来说,他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学习和提高自己的机会。在欧洲,他像一块海绵一样充分吸收着欧洲足球的养分。“中国球员怎么通过欧洲高水平联赛来达到提高自身水平的目的?我似乎慢慢摸索到了方向。”

  “现代足球发展到今天,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身体作为保障,没有力量、速度方面的优势,中国球员在欧洲很难获得出场比赛的机会。在这方面,孙继海是一个典型代表,或者说是中国球员今后海外发展的一个榜样。尽管继海在

曼城也曾一度坐过板凳,但他却是目前所有留洋球员中情况最好的一个,这与他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会利用身体把球很好地控制住,同时又能发挥中国球员乃至亚洲球员所特有的灵活性。继海也受过伤,但受伤后却能很快重新夺回主力位置,靠什么?就是因为他在身体方面不吃亏。”

  “其次,我们对留洋的定位也需要重新矫正。大家必须明确,出来的目的首先是要打上比赛。孙继海现在给人印象就是自信,邵佳一也一样。为什么?因为他们能不断打比赛。相比之下,久疏战阵的球员在自信心方面会受到很大打压。结果越想打比赛,越想证明自己,机会来了反而操之过急,效果适得其反。杜威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太急了,反而演‘砸’了。”

  “我们的眼睛未必只盯着欧洲五大联赛,那些欧洲二级联赛同样能达到学习提高的目的,如石俊现在所在的伯尔尼年轻人俱乐部。年轻人队在瑞士排名前三甲之列,有机会参加欧洲冠军联赛、欧洲联盟杯,而且俱乐部的管理、软硬件设施相当完善。就像这次张耀坤走出国门一样,尽管谢联只是英冠球队,但既然球队主教练主动看上你,那么你将有机会不断出场参加比赛,而且他们升级机会很大,也许下赛季就是英超球队了。作为国家队主教练,我当然希望能够能涌现出更多个‘张耀坤’。”

  “我曾反复思考过孙继海成功的原因。除开技战术方面的因素外,中国球员要想在高手林立的欧洲取得成功,性格、个性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孙继海之所以有今天,与他开朗的性格有着很大关系。看他踢球,我感觉他好像对啥都无所谓,即便失误了,也只是向队友招个手,示意一下,随后便马上转入下面的比赛。继海的社交圈子很广,平时也敢于大胆与人进行交流,这些情况是我来之前所不了解的。类似的还有邵佳一,这使得他能在低谷期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并最终抓住机会重新成为主力。”

  “最后一点是机遇!但如果没有实力与能力做保障,机遇是不会轻易降临的。欧洲职业足球的残酷性是外人无法体会到的,教练随时可能会因为一场比赛的结果而丢掉饭碗,就像现在的埃弗顿主帅莫耶斯,他自身情况都很危险,李铁再怎么努力,他也很难再给他机会。在这种情况下,李铁应该换一个环境。”

  短短12天,如果要算意外之喜,那就是有机会踏进

曼联卡林顿基地观看红魔训练,并与弗格森以及助手奎罗斯进行面对面的业务探讨。

  “其实,我倒不是那么‘喜’,反而留下不少遗憾。在与奎罗斯的交流中,时间过得实在是太快了,我们刚刚进入实质性话题,却因为行程安排而不得不中止交流。我比较喜欢切尔西队,对于这支队伍的技战术打法,曾当过穆里尼奥5年老师的奎罗斯自然非常了解,现在暂时没有机会与穆帅直接进行对话,如果能听听既是对手又是老师的奎罗斯如何分析与对付切尔西队,这对我的启发当然更大。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深入到这些豪门中去学习。”

  “朱导应该每隔三个月就到欧洲走一趟,直接与顶尖俱乐部的教练展开业务探讨”,宿茂臻说。老朱笑了:“我倒是想来,但工作条件不允许,国家队要准备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

  朱广沪最后向记者表示,“我觉得有一个问题必须强调一下,这次欧洲之行不像外面所想象的那样,因为我来了一趟,这些海外球员所在俱乐部就会允诺肯定放人参加亚洲杯

预选赛。如果事情都这么容易,那我也没有必要专门花这么多时间做前期铺垫。当然,至少我让对方明白,我们中国国家队很需要这些海外球员,他们很重要!至于何时征调,必须由中国足协亲自发出正式公函。我这次与主教练见面交流,只是提前打招呼,让他们了解中国国家队的赛程安排。在返回国内后,我将把有关情况向足协领导汇报清楚。相信有了前面这一段故事,各欧洲俱乐部会按照相关规定,放人回来参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