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集训后防有望再入新人 锋线乏力唯有改造中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7:34 新商报

  ■新商报记者周吉来

  为了备战亚洲杯预选赛,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将于今天开始在广东清远清新名将俱乐部进行2006年第一期集训。而此次集训,朱广沪要重点要解决国家队防守脆弱、进攻乏力的问题。此外,由于将面临亚洲杯预选赛的考验,此番集训,朱广沪也并没有过多的考虑08奥运球员,而是寄希望于老将们能使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再上一个台阶。

  锋线乏力唯有改造中场

  中场核心郑智停赛,谁来担此重任?为了找到答案,在这次集训名单中,朱广沪召入了陶伟、吴伟安、郑斌等多名中场球员,首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调整球队的中场。

  成为北京现代队核心的陶伟是朱广沪执教

健力宝少年队时的弟子,也是朱广沪比较欣赏的球员。陶伟能够司职左前卫,在中路的组织调度和防守也同样出色。在郑智无法参赛的情况下,朱广沪希望陶伟能够担负起中场组织调度的重任;天津康师傅队的吴伟安是国内左前卫位置上比较优秀的年轻球员,而且其任意球功夫可圈可点。在运动战进攻乏力时,任意球往往能够成为一支球队制胜的关键。但是现在中国队中任意球好手并不多,所以吴伟安的入选,再次体现朱广沪对中国队锋线的失望;郑斌虽然身体条件不是很好,但是其速度和边路突破能力较强。郑斌的回归,朱广沪也是希望能够将当年深圳健力宝队“两翼齐飞”的套路注入国足战术中。而在右前卫的位置上,蒿俊闵、崔鹏、王亮、曹阳、王栋加上届时极有可能回归的海外国脚孙继海,将给朱广沪更多选择的余地。

  在中场的组合中,令朱广沪比较头痛的还是如何处理防守与进攻之间的平衡。中国队中场球员中能攻能守的人不多,甚至像邵佳一这样的球员都存在着防守的弱点。所以这次集训,朱广沪将大量中场球员召集进来,也是为了进一步完善球队攻防平衡。

  后防线有望再入新人

  中国队脆弱的防守不仅仅是后卫线的问题,中场也有很大的责任。所以在观察中场攻击能力的同时,朱广沪还十分留意中场球员的防守能力。王栋是朱广沪近期发掘的一名年轻球员。他在后腰位置的稳健和当年的李铁很相似。而臧海利和吴伟安这两个名字对球迷来说稍显陌生,但是教练组认为目前比较困扰国家队的一个问题就是左路球员急缺,目前真正的左后卫只有孙祥一人。相信此二人的入选能够极大缓解左路的压力。

  后防线上的另一个问题出在中后卫。目前国足有5名中后卫,如果再加上杜威,应该在人数上没有问题。但是张耀坤只要拿到劳工证之后,在本月底之前将肯定飞往英国。这样在集训的队伍当中只有4名中后卫,对于打532的中国队来说是绝对不够的。此外,还要考虑到球员可能出现的伤病问题。在亚洲杯

预选赛之前,国足还有两场与洪都拉斯队的热身赛,届时海外球员都不会回归,从比赛的角度来讲,只有4名中后卫并不能让人放心。因此,在朱广沪回国之后,不排除在集训开始后再召入一到两名中后卫人选的可能性,以保证正常的训练和比赛需要。此外,在结束西班牙拉练之后,朱广沪在几个欧洲俱乐部的公关活动中,也希望他们在亚洲杯预选赛期间放行中国球员。如果中国几名海外球员能够归队,孙继海至少可以解决中国队右路攻防的缺陷。邵佳一的回归则将减少郑智停赛对中国队的影响。杜威的回归,则肯定能够成为中国队后防线最有力的替补。

  亚洲杯不是练兵场

  本次国足集训,主要是为了备战2月份的亚洲杯预选赛。因此,朱广沪此次也仅召入冯潇霆、赵旭日、陈涛、郜林、蒿俊闵和崔鹏等六名08奥运适龄球员入队。而将李玮峰、谢晖、陶伟、郑斌、王亮、等大批“老”球员请回国家队中。这样一来,奥运适龄球员真正能够得到大赛锻炼的机会就不会太多。

  对于这样的变化,足协表示这个名单并不是最终参加亚洲杯预选赛的名单,此次集训希望观察更多球员的状态和能力。亚洲杯预选赛,首先要确保进入决赛圈。在这个前提下,再尽最大努力培养和锻炼年轻人。而朱广沪也认为亚洲杯比赛不能等同于西班牙拉练。西班牙拉练输球并不重要,但亚洲杯预选赛必须要确保顺利出线,因此也只能将培养年轻人的工作延缓进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