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国家队进球拜托中场了 重现中国头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1:02 体坛周报

  赢球的前提是进球,饱尝了一年的进球之苦后,朱广沪依然在设法解决这一难题;在将进球的期望更多寄托于锋线却没有效果后,朱广沪不失时机地开始将这份期望更多地转移到了中场——其以进一步加强中场组织和攻击为表现形式的向中场要进球战略,已昭然若揭。

  朱广沪一边在欧洲巡游一边圈定了最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27人不多不少,在距离亚洲杯首战巴勒斯坦已不足两个月的时候,朱广沪历时一年的海选工程基本宣告封顶,只
剩下赛前小范围的精选。

  27名入围国脚的性质大体分为5类,其一是朱家军组建以来一直跟随朱广沪南征北战的老臣,包括李玮峰、郑智、李雷雷、季铭义、张耀坤、孙祥、李彦、曹阳、肇俊哲、王亮等人,他们可谓国家队中坚;其二是备受青睐的原国青小将,包括陈涛、郜林、冯潇霆、赵旭日、崔鹏、蒿俊闵等,他们也将是08奥运队骨干;其三是过去一年曾经入选过国家队后又被搁置,此番再次回归的球员,包括谢晖、郑斌、张永海、邹捷、李毅等;其四是通过海选得以留守的幸运儿,包括王栋、李帅等;再有就是此番首次进入朱家军的新人:陶伟、吴伟安、臧海利和孙寿博。

  “回归帮”和“新人帮”中,除去张永海、臧海利、孙寿博3人之外,其余全部是中前场的攻击型球员,尤其是陶伟和吴伟安两人的最新加盟,折射着朱广沪力求加强中场组织和攻击的意图。

  效力北京国安的陶伟是当年

留学巴西的
健力宝
少年队球员,可谓朱广沪的“嫡系”。至少已经有两个赛季,这位左脚将在北京国安队中一直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其在中场组织传球尤其是主罚定位球上,有着不俗的技巧,上个赛季北京国安全部进球的30%左右都与他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联,其个人进球数也达到了5粒。

  来自天津泰达的中场吴伟安和陶伟的球风有些类似,吴伟安也属于用脑子踢球的左脚将,定位球技术同样比较出众,这位沈祥福时代国奥的“超级替补”因身体对抗方面的弱点,始终没有得到更多的首发机会,但在转会天津泰达后,终于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高潮。整个赛季下来,吴伟安收获了8粒进球以及相当数量的助攻,已经逐渐成为天津泰达的中场组织核心。

  一向注重

技术统计的朱广沪显然认真研究过陶、吴两将在上赛季中超联赛中的进球数和助攻次数,在中场主力郑智受罚无缘中国队前三场小组赛,邵佳一归来助战尚且形势不明的双重背景下,朱广沪迫切期望陶伟的到来能够肩负起中场组织的重任,同时也期望吴伟安会同老资格的郑斌能进一步充实中场左翼的力量——要知道,过去一年中国队的左翼几乎是靠孙祥一个人打天下,这无疑是一种隐患,需要尽早备好后手。

  用遍了国内所有老少前锋却效果平平之后,朱广沪退而求其次准备通过进一步加强中场的进攻组织,来争取实现更多的进球;更重要的是,从屡屡挑战欧洲球队回归到亚洲赛场,通过定位球进球的希望变得相对大了许多,所以,定位球脚法出色的陶伟和吴伟安的临阵入选也体现着,朱广沪希望在亚洲杯预赛中重现“中国头球队”或“中国定位球队”的传统优势。

  中场兵家必争,也需要讲求攻守平衡,应当说经过一年的实战检验,中国队以肇俊哲、李彦、曹阳和李铁为首,辅以赵旭日、王栋的防守后腰阵容已大体成型,而在右边路有孙继海一夫当关的情形下,此番朱广沪通过征招陶伟、吴伟安加上重招郑斌等三名左脚球员,目的正是在于增强中场中路和左路的进攻组织,以期在比赛中中场能为全队收获更多的进球铺平道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