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曹阳:哪里也不如家舒服--刘巍:只发挥出70%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20:51 《球迷》报

  本报记者赵焱海口报道

  在国家队此次赴西班牙拉练的三场比赛中,曹阳是出场时间最多的几名队员之一,首场比赛登场45分钟、第二场亮相55分钟、第三场比赛则打满全场。疲劳,是曹阳回来后最大的感受,不过再次见面时他显得心情还是相当不错,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因为:“回了趟家感觉轻松多了;现在又找到组织了,感觉有底了。”

  当国家队刚刚抵达西班牙后,主教练朱广沪曾经给所有队员召开了一个会议,在会上朱广沪强调这三场比赛一定要拿出百分之百的斗志和意志力。朱广沪在上任后的第一次海外拉练就是前往西班牙,而2005年最后一次出行也以西班牙为终点,朱广沪非常看重这三场比赛,但结果却让他失望了。尽管中国队终于攻破了“欧洲门”,但在唯一的一个进球背后,却刻画着7个失球。在即将结束西班牙之行前,朱广沪再一次给全体队员开会,他非常明确地表示:自己对球队的整体表现并不十分满意,而原因就是失球太多。不过朱广沪显然并不想过于影响队员们新年时的好心情,他在最后时刻还是以鼓励为主,“我们在五天之内打了三场高水平的比赛,大家都非常疲劳,但无论结果怎么样,大家还是表现出了顽强的斗志和很好的精神面貌,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当曹阳向记者谈及朱广沪在前后两次全队会上的要求和总结时,他也承认此次国家队完成了进球的任务,但却丢了7个球,感觉还是有些失落。“不过我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比较满意,就像朱指导说的,应该表现出

中国队的斗志,我觉得自己真的已经完全拼了。”

  朱广沪在总结三场比赛时曾经表示,与去年

东亚四强赛时相比,有些国脚的状态出现下滑,甚至有所退步。尽管朱广沪没有点名批评,但此话还是在国家队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毕竟每个人都不希望被主教练暗指的就是自己。曹阳已经在国家队中站稳了脚跟,他的表现也是这支国足中最为稳定的,他并不担心自己的状态,同时也很理解那些“状态下滑”的队友,“说实话,我们这次实在是太疲劳了。不仅是比赛非常密集,而且行程安排也很紧张,这三场比赛都是在不同的地方进行的,每次我们打比赛前就把行李收拾好带到球场,然后等比赛一结束,赶紧在休息室洗澡,很快就从比赛场直接坐上大巴赶到下一个城市。”

  因为曹阳是国家队中为数不多的参加了全部三场比赛的球员,因此记者要求他逐一总结一下自己的三次出场。

  国足首场比赛中曹阳曾经有过一次精彩的边路助攻,可惜邵佳一未能将机会球顶进,事后天津队的教练和队友们都说曹阳所在的边路是场地条件最好的区域,而事实上却是最糟糕的。“第一场比赛,我在的右边路实际上是场地条件最差的,从电视上看好像场地一片绿色,不很湿滑,其实球场上颜色稍浅的地方还有积雪,反倒不是很滑,而绿色的地方铺满了一层薄冰。”谈到场地条件时,曹阳在表示西班牙球员更适应场地和天气的同时,也承认对方的配合和个人技术的确要强于中国球员。

  “第二场比赛的对手实力是最强的,我们都非常努力,但实力差距还是太大,因为精力都放在防守上了,我根本没机会压上助攻。在角球防守中朱指导让我和刘巍轮流负责盯防拉莫斯,让我觉得满意的是没有让他争到一个头球。”谈起比赛,曹阳就如同打开了话匣子,几乎不给记者插话的机会。“第三场比赛时大家都太累了,而且对方又非常凶悍,所以场面显得有些难看。”曹阳每说到一场比赛都会说起场地,最终他总结说:“别看是

西甲主场,但哪个也不如泰达球场。”

  国家队在西班牙期间只吃了三顿中餐,这让他愈发怀念家乡菜。周三晚上抵达海南时,他和刘巍还没有吃晚饭,两人就在海航酒店餐厅简单吃了一点,尽管只是一顿再普通不过的鸡肉套餐,但他还是吃得非常香。“我真觉得到哪也不如在自己家里吃得舒服啊。”

  吃完饭回到美兰基地后,曹阳脸上的疲倦一扫而去,马上和队友们开起了玩笑。见到吴伟安后,他马上戏谑道:“老广,最后国家队总结这次比赛三场全输了的原因时,都说主要是因为吴伟安没来,有你在怎么也能赢一场。”迟荣亮、王霄托他从天津带来一些衣物,蒿俊闵干脆在抵达北京后就把自己的训练装备全部留给了曹阳,让他一起带到海南,晚上见到他们时,曹阳说:“五百块钱一个包。你们谁让我带东西了,赶紧交钱,才让你们去我的房间。”

  回到天津队,曹阳如同把所有压力全都抛去,离家千里,但又确实像是回家了。

  只发挥出70%水平

  -本报记者赵焱海口报道

  当刘巍听说球队内部对于三场国家队比赛非常关注时也显得有些惊讶,因为他知道每场比赛的直播都是在凌晨时分,而且最后两场比赛都是在凌晨3点多,他原先以为大家只会通过新闻了解一下比分而已。在得知教练和队友中很多人都特意观看了转天中午的重播后,他便开始询问大家对自己表现的看法和评价。

  而当记者要求他对自己的表现做出评价时,他很坦诚地说:“我觉得自己也就发挥了70%到80%的水平,还是不太理想。在第二场比赛里我表现得一般,主要是因为我们在团泊洼封训时很少进行有球训练,整个身体状况还没有完全调整到比赛状态,上场后显得有些僵硬,再加上场地条件实在不怎么样……反正我也不是很满意。”

  刘巍非常希望自己能在第一场比赛中出场,但因为张耀坤结束试训返回国家队,他只能将自己的国家队处子秀延后两天。当时他就已经知道第二个对手将是国家队在西班牙期间遇到的最强悍的,“那也没办法,赶上什么样的对手也得上,我希望能上场,不管遇到哪支队。”

  在第二场比赛中,刘巍负责盯防特里斯坦,回忆起当时的对抗情形仍旧记忆犹新,“他确实太壮了,虽然速度不快,但力量十足,我在一对一防守时很难占到便宜,尤其是在卡位的时候,更是一点儿也体现不出来自己在国内比赛中的身体优势。”此外他还要与拉莫斯较劲,在角球防守贴身盯防,“别看他年纪不大,但力量太足了,单纯靠上肢力量完全阻挡不了他,只能用手隐蔽地拉着他。”

  初次入选国家队,刘巍心里充满了激动与兴奋,直率的他甚至对记者表述起当他看到华金、特里斯坦等大牌球员时的心情。“他们都是笑嘻嘻地走进场地,对于他们来说,与中国队的比赛就是一场表演赛,就是要为球迷庆祝新年。以前这些球星都是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现在面对面地接触,而且还同场竞技,感觉有些不一样。”

  在国家队期间,来不及梳理自己的感受,更没有时间进行总结,因为每天都是在匆匆忙忙中度过。刘巍现在终于可以认真评价自己,“初次入选国家队,我的表现还是有些紧张,但最大收获就是感受到了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气氛。朱指导在我刚到国家队时找我谈话,告诉我不要紧张,国家队还要为将来准备,他希望我能通过这一次入选增强信心,我更希望以后还有第二次、第三次……”

  国脚第一练 恢复比参与更重要

  -本报记者曾昭翔海口报道

  昨天下午,曹阳、刘巍和蒿俊闵三位前天才夜里刚刚归队的国脚也随球队一同来到利健基地,与队友们来到海南第一天便开始大运动量训练不同,三位国脚的海南第一练显得轻松惬意了许多,“这个时候我们的身体都很疲劳,暂时还跟不上如此激烈的节奏,现在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放松调整,尽快让身体从疲劳的状态中恢复过来。”在训练场边,曹阳对记者这样说道。

  曹阳在随球队进行过热身运动后,就在场边进行着节奏舒缓的慢跑。慢跑几圈后,他干脆与刘春明在一边谈起了这次国足西班牙拉练的三场比赛,以及他在这次海外拉练中的收获与感受等等。看到手下爱将身体和精神状况都非常不错,刘春明很是高兴,同时他也一再叮嘱曹阳务必要等到疲惫的身体完全恢复后再正式恢复训练,千万不要因为心急而意外受伤。

  场地另一边,刘巍则与佐里奇一起进行着一圈又一圈的慢跑。前一天刚刚归队时还精神委顿,不过昨天训练场上的刘巍状态很好,跑动的步履异常轻盈。“可不是嘛,昨天我整整睡了11个小时,这才总算解了乏。”刘巍说,前天晚上他12点钟上床睡觉,一觉醒来已经是昨天上午11点左右了,“就连队友叫我吃早餐我都没有醒过来。”

  在三位国脚中,唯一参加了昨天全队YOYO全程自测的只有蒿俊闵一人,不过尽管尚未明显表现出疲态,还是在完成全程还差大约15个来回的时候退了下来。从在测试中的表现来看,YOYO似乎对他算不上一个难题,“这次国足拉练可把我们折腾坏了,不过这次队内测试我的感觉还行,没有明显的不适应。我想自己再休息调整一段时间就可以上量了,系统训练后完成YOYO也没什么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队友进行YOYO测试最后的冲刺阶段时,在场边观看的三位国脚简直比在跑道上受折磨的队员们更加紧张,他们不但大声呼喊着为大家加油打气,甚至还在测试最后阶段担当起了“领跑员”的角色。看到大家都顺利跨过终点线,三位国脚也终于长舒了一口气,“简直比自己跑还累呀!”不知是不是心情紧张的缘故,刘巍情不自禁地抹了一下额头的汗水。“什么都不说了,光哥,全都在这里了!”满脸灿烂笑容的曹阳则向老队员于光挑起了大指,而此时疲惫不堪的于光则向他勉强挤出一丝笑容,“还行吧,现在也不算数,还是等正式体测的时候再说吧!”

  国家队于12日将在广州重新集结,国家队希望这些国脚能在广州进行单独体测,目前国足已经向足协提出申请,正等待着最后批示。如果三名国脚进入集训名单,他们将在11日再次离开球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