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茶桌上的战术大师--朱广沪给石俊讲解战术献谋献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1:29 体坛周报

  记者李绍州伯尔尼报道 参观完俱乐部,石俊带着朱广沪来到他在伯尔尼新安的家。师徒俩围着客厅的一张桌子坐下,石俊的太太则在厨房里忙着沏茶。没有任何客套的开场白,老朱直奔主题——请石俊介绍年轻人队的整体战术打法。

  “进攻主要靠两个边路,两边沉底传中,我们从中路包抄。”石俊大体介绍了训练情况,对于进攻战术,他没有多费口舌,这种简单打法不需要太多描述。“这次西班牙拉练
,我感觉你中路争顶抢点有长进,这可能跟你们队平时训练有关。但在中路接球和短传配合方面,你还要再加强。如果能通过速度优势,打出几个单刀,那么你在球队的位置基本上就没有问题了。”朱广沪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

  谈话开始时,桌子上只有两个茶杯,朱广沪把杯子当作队员来移动,向石俊解释如何跑位。随后,石俊的手机、家中的无绳电话、钥匙等等也都加入“战局”,场上“队员”越来越多,有前锋有后卫还有守门员。一堂别开生面的战术课就这样在桌面上“演绎”。

  “作为前锋,跑位时一定不能只是平行移动,这样很容易造成越位,要交叉曲线地移动,这样对方后卫不好防守,你就有机会了。”朱广沪非常注意细节,每谈到一个问题,他都要用模拟物演示一番。“你平时要自觉加练,在全队训练后,自己拉住一个队友,哪怕是训练场管理员也好,让他们做球给你射门,如果每次能加练50脚,你一定会有大长进。”

  石俊连连点头称是,似乎悟出了一些道理。而老朱言犹未尽,不断给他献谋献策:“你能不能找时间把比赛录像拿回来看一遍,这样你就会发现球队哪种进球成功率最高,并跟教练交流,语言不通没问题,可以画图,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

  “这里条件那么好,你要珍惜,现在最主要的就是要打上主力。”聊了两个小时后,朱广沪最后表示了自己对石俊的期待。后者再次点点头,似乎是一种承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