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亚洲杯有新看点 从下届开始上届冠军也要参加预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9:25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讯 中国队昨天终于收到了一个不错的新年礼物,在亚足联总部吉隆坡进行的2007年亚洲杯预选赛抽签上,中国队抽到了一个上上签,成功地避开了澳大利亚、日本、沙特、韩国和科威特等强队,和伊拉克、新加坡、巴勒斯坦3支实力不强的球队分在了E组,在每个小组有两个出线名额的情况下,中国队杀进亚洲杯决赛阶段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龙哥再成风向标

  由于亚洲杯的分档原则并不以世界排名和综合成绩为依据,而单纯是以2004年中国亚洲杯的成绩为指标,因此在抽签仪式之前,中国队的前景并不被看好,因为亚洲杯战绩不佳的韩国、沙特等队都被划到了第二档,中国队完全有可能提前与他们相遇,加上刚刚加入亚足联的澳大利亚队被分到了第4档,中国队甚至有可能掉入“死亡之组”。

  幸好有龙哥,他总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好消息,作为2001年中国足球的“功臣”,出席了抽签仪式的张吉龙这次并不是作为中国足协的代表,而是以一种特殊的身份出现。作为亚足联副主席,他被亚足联主席哈曼指定为2007年第14届亚洲杯组委会主席。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就是一种强烈的信号。抽签前他就表示,要抽出中国、韩国和澳大利亚这样的死亡之组并不大可能。果不其然,中国队非但没有掉入死亡之组,也没有碰到韩国和沙特,相反抽到了一支“绝世好签”。

   新亚洲杯有新看点

  为了避免在时间上与奥运会和欧洲杯撞车,在上届亚洲杯上,亚足联就已经作出决定,2004年亚洲杯之后,亚洲杯将改在单数年举办。这样,第14届亚洲杯将把比赛从2008年提前至2007年开始。根据亚洲杯

预选赛的赛制,每个小组将进行主客场双循环赛,获得每个小组前两名的球队进军2007年7月9日至27日举行的亚洲杯决赛阶段的比赛。而亚洲杯预选赛将于今年2月22日、3月1日、8月16日、9月6日、10月11日和11月15日举行。

  除了时间上的变动,新一届亚洲杯预选赛还有一些其他的新特点:像世界杯冠军也得参加预选赛一样,从下届亚洲杯开始,上届冠军也必须参加预选赛,这样,竞争将更加激烈;刚刚成功脱大入亚的澳大利亚队将首次参加亚洲杯,今年将是他们首次以新的身份出征预选赛;下届亚洲将创造一个纪录,东道主的数量达到史无前例的4个——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和越南。4个亚洲三流足球国家免去了预选赛之苦,因此,2007年直接进入了决赛阶段。

   赛程

  2月22日中国VS巴勒斯坦

  9月1日中国VS新加坡

  8月16日

伊拉克VS中国

  9月6日新加坡VS中国

  10月11日巴勒斯坦VS中国

  11月15日中国VS伊拉克

   分析

  A组

  日本、沙特、也门、印度

  出线分析:卫冕冠军日本实力超群、大赛经验丰富;上届亚军沙特球员技术细腻,但球风偏软;印度和也门实力太弱,只能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日本、沙特携手出线毫无悬念。

  激烈指数:★★

  B组

  伊朗、韩国、叙利亚、中国台北

  出线分析:伊朗和韩国实力较强,球风也比较相似;叙利亚最有可能成为搅局黑马,但它最多只能决定小组头名的归属,自己很难出线;中国台北实力最弱,基本上就是走过场。看来伊朗、韩国将为小组头名一争高下。

  激烈指数:★★★

  C组

  巴基斯坦、阿联酋、阿曼、约旦

  出线分析:本组估计是亚洲杯预选赛竞争最激烈的一组,同处西亚的约旦、阿曼和阿联酋的实力相当,巴基斯坦实力偏弱,但4支球队都有出线的可能,估计届时将是一片混战。早报看好阿联酋和阿曼出线。

  激烈指数:★★★★☆

  D组

  巴林、科威特、黎巴嫩、澳大利亚

  出线分析:加入亚足联没多久的澳大利亚非常不幸地被分在这个所谓的“死亡之组”,差一点闯入德国世界杯的巴林、海湾老牌强队科威特、黎巴嫩3支西亚强敌将联手给这支“入侵”的“袋鼠”献上一份“下马威”。虽然澳大利亚队实力强劲,但是他们的球员多在欧洲效力,届时是否大部分主力都能归队是个问题。这个小组可能会是本次预选赛最精彩、最有悬念的一个小组。看好澳大利亚和巴林出线。

  激烈指数:★★★★★

  E组

  中国、伊拉克、巴勒斯坦、新加坡

  出线分析:按照实力来分,本组中中国队最强,伊拉克其次,新加坡排在第3,弱旅巴勒斯坦最弱。中国和伊拉克一起出线的可能性极大。

  激烈指数:★★☆

  F组

  孟加拉、中国香港、卡塔尔、乌兹别克

  出线分析:本组也是两强配两弱的格局。西亚劲旅卡塔尔和曾经的亚运会冠军乌兹别克斯坦联手出线的可能性最大,而孟加拉国和中国香港只能为一场胜利而拼尽全力。

  激烈指数:★★★

  媒体

  路透社:亚洲冠军

日本队与另一支世界杯参赛球队沙特队被分到了A组,两队的激情对决将会吸引整个亚洲足球的目光。而才加盟亚足联的澳大利亚队则被分在了D组,与巴林、科威特、黎巴嫩组成了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相比之下,2004年亚洲杯的亚军中国队出线形势让人看好。

  韩足协网站:虽然韩国队与中东强豪伊朗队同组,但避开了希丁克率领的澳大利亚和日本队,终于松了一口气。

  亚足联官方网站:澳大利亚队不幸被分在D组,与巴林、科威特、黎巴嫩组成了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日本队尽管与另一支世界杯参赛队沙特同分进了A组,但日本队携手沙特队出线没有任何悬念。伊拉克、新加坡两队将在预选赛中给中国队制造一些小麻烦。 (徐立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