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绍连:上签下签并不重要 亚洲杯不是国足终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23: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很多人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一个多月前,围绕亚洲杯预选赛的抽签便有这样的“恐怖假设”----中国队、韩国队、阿联酋队和澳大利亚队共处一组。也许是因为在理论上确实有这种可能性的缘故吧,直到1月4日的中午,还有很多人在为中国队的抽签命运担忧不已,似乎亚足联真的已经铁下心来要“涮”中国队一把了似的。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不仅没有韩国,而且没有澳大利亚,就连阿联酋也就抛到了九霄云外。大喜所望之余,又有人庆幸“潜规则”在发挥作用,把个亚足联想象得跟中国足球一样,无黑不成话题。
其实,这不过是一个亚洲杯预选赛的抽签罢了,得上签中国队要的是出线,得下签中国队又何尝还是同样要拿到亚洲杯决赛圈的入场券。把个亚洲杯预选赛想象得跟世界杯似的,真的没有这个必要。

  平心而论,中国队的这个签几乎是所有小组之中最好的了,在如愿以偿地避开D组的

澳大利亚队之后,不论将中国队置于E与F的任何一组,都已经没有太大与太明显的分别了。从商业开发的角度,亚足联也许确实有意识地让澳大利亚队避开中、日、韩沙这样的亚洲足球传统强势群体,因为抛开足球本身的问题不论,这几个亚洲足球的“大国”,要么能给亚足联带来可观的商业赞助,要么能给亚洲足球提供广泛的转播市场。事实上,类似的考虑,即便是在世界杯的抽签中也是难以“免俗”的。但是,中国队最终获得这样的签位,说到底还是有着很大的偶然性的,这也是伊朗、韩国最终还是免不了有一场火并的根本原因之所在。所以,在此次亚洲杯抽签的背后是不是真的有着神秘的“第三只手”在发挥着作用,至少是可以抛在一边的,不去费心费力地进行猜想的。我们需要做的,也仅仅只是根据这个抽签结果来进行相应的准备而已。

  对于中国队的抽签结果,郑智在与记者聊天的时候,几乎想都没想就冒出了两个字:“上签!”这也确实是绝大多数国脚以及球迷第一时间的反应。当然,也有人很快便透过“历史”与“数据”看出了“问题”----新加坡队2005赛季全胜,巴勒斯坦队拥有9名在南美效力的职业球员……如果再加上进入雅典奥运会四强并刚刚夺得西亚运动会冠军

伊拉克队,给人的感觉中国队不仅没有抽到上签,而且所处的E组倒反而有了一种“死亡之组”的味道了。重视每一个对手当然很重要,因为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阴沟翻船”的先例已经有一大把了,但是,是不是一样要把中国队置于一种“风声鹤戾”的境地,却很是一个问题。因为只要看一看新加坡队在2005赛季战胜的对手,就可以看出这些球队不仅都是东南亚的,而且可以说全部都曾经是中国队的脚下败将,新加坡的全胜并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同样,虽然巴勒斯坦队确实有着好几名在南美踢球的球员,但别忘了在德国世界杯外围赛的小组赛中,它也仅仅只是在中国台北队的身上才找到了赢球的感觉,而如果拿中国队与中国台北队进行比较的话,恐怕没有谁还会在孰强孰弱的问题上犯疑问吧?至于伊拉克队,这确实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但乌兹别克队都能够一早终结它的世界杯之旅,中国队总不至于连与之抗衡这样的勇气也没有吧?

  事实上,在亚洲杯的问题上,我很欣赏亚足联主席维拉潘的态度:“如果中国连亚洲的球队都要怕这怕那的话,那你们索性就不要来参加亚洲杯了。”差不多一个月前,当外界在预测亚洲杯

预选赛各种“可怕”的分组结果的时候,朱广沪也有这样的观点:“分组结果对我们的备战当然有影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怕哪支球队或者特别希望避开哪支球队,因为只要我们的目标的进军世界杯,那么亚洲的任何一个对手便永远都是需要我们去面对的。”

  很显然,上述观点不仅反映着朱广沪对于亚洲杯预选赛抽签的态度,也反映着他对于自己所率领的中国足球队所持的基本态度:亚洲杯并不是中国队的终极目标,不论是亚洲杯还是别的什么比赛,其实所有的努力都只是围绕着一个目标在展开而已,而这个目标毫无疑问,便是再度进军世界杯。说到世界杯,又让我想起另一个与世界杯分组抽签有关的故事。2001年底,在得知中国队与巴西、土耳其以及哥斯达黎加三队同处一组的消息后,我询问一位主力国脚对这一抽签结果的看法,结果我得到了这样的答案:“巴西队虽然是世界冠军,但它在外围赛中也是跌跌撞撞才进世界杯的,这说明它的状况并不是很好;土耳其队虽然有很多球员在德国踢球,但它和我们一样,也是四十多年没进过世界杯,大家可以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哥斯达黎加队倒是一支很有特点的球队,但米卢曾经执教过这支队伍,现在的教练便是他当时的学生,相信米卢一定能找到对付它的办法。”当时听完这样的评论,我有些目瞪口呆:照这样分析下去,中国队岂不是抽到了一支上上签,竟然有机会小组第一出线了不成?事实上,当时持类似观点的,还不止这位国脚一人,一家专业媒体甚至为此专门打出了这样的大幅标题:中国队进军十六强!说这样一个故事,其实想说明的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所谓的上签下签,都只不过是人们的一种自我判断而已,而由于判断来自于感觉,所以便几乎总是免不了会出些差错,有时甚至还会错得很离谱。既然如此,如何看待抽签结果,或者更准备地说,如何看待中国队在此次亚洲杯预选赛中的抽签结果呢?很简单,把上签或者下签的概念放在脑后,瞄准三个对手认真准备也就够了。最终中国队能够小组第一出线,那么这便是上签,中国队阴沟翻船,便是下签。一句话,上签、下签,让事实与结果来说话。

  其实,看一个签位究竟是上还是下,还有一个给自己定位的问题。小马过河的故事就是再好不过的例子:站在“水牛”的角度,你会觉得水很浅,中国队的对手都挺弱;站在“松鼠”的角度,你便会觉得水很深,中国队的对手都很强。其实中国队是什么呢?既不是“水牛”,也不是“松鼠”,就是一匹“小马”,过不过得了这条河,光听别人说没有任何意义,最终要走到河的对岸去,靠的只有自己去走,去尝试,去努力。至少,征战亚洲杯预选赛的道理属于如此。 (许绍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