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毅:对手越弱越要高度重视 没有理由掉以轻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9: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打通李毅的电话,他正在安徽的家中与家人团聚。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让气温骤然下降了好几度,但李毅的心情还是很不错:“瑞雪兆丰年嘛。”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再来谈论中国队的亚洲杯分组形势,话题自然更是轻松。“这次我们的分组抽签结果确实不错,但是,借鉴以往的经验与教训,越是弱的对手我们越是要高度重视才是,否则弱的对手也会变得强大起来。”不经意间,李毅又说出了一句颇有哲理的话,虽然他说这是朱广沪一直的观点。

  新浪体育:亚洲杯的分组抽签结果已经出来了,你应该已经知道了吧?

  李毅:抽签结果刚刚出来的时候就已经有朋友打电话告诉我了。这个分组结果确实挺不错的,正常来说应该也就是我们队与

伊拉克队出线了。新加坡队虽然以前也没有碰到过,但它的实力我想大家也都是很了解的,在这个小组之中应该没有什么竟争力可言。巴勒斯坦倒是不太了解,但它好象一直就是西亚的二、三流球队,估计水平也不大可能高到哪里去。

  新浪体育:现在的看来,摆在中国队面前的问题也许就是究竟是夺小组第一还是获小组第二的问题了。

  李毅:正常来说确实是这么回事。虽然小组第二也不是什么不能接受的事情,但是我想我们还是要奔着小组第一的方向去努力,而且,既然中国队是以种子队的身份出现在抽签之中的,也应该打出种子队的气势来才是,我们绝对不能因为分组不错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新浪体育:你这句话让我一下子想到了两年前的世界杯

预选赛分组,那时面对中国队与科威特、香港及
马来西亚
同组的结果,很多人也是一片的叫好声,结果却给中国足球留下了一道深深的伤口。

  李毅:这正好就是我想表达的,前年世界杯外围赛留给我们的教训确实是太深刻了。什么是强队,什么是弱队,借鉴以往的经验与教训,越是弱的对手我们越是要高度重视才是,否则弱的对手也会变得强大起来,反过来也是如此,就算是强大的对手,只要我们高度重视了,充分准备了,它也同样可能变得弱小起来。这就是一个此消彼长的问题,在最终拿到亚洲杯决赛权之前,我们绝对不能有任何的掉以轻心。

  新浪体育:你这话听起来好像还挺有哲理的……

  李毅:其实严格来说这也不是我个人的观点,而是朱指导一直向我们灌输的观点。所不同的也许只是,当时他所指的环境可能指的只是国内联赛,而现在我们需要面对的亚洲杯预选赛而已。新加坡和巴勒斯坦的实力正常来说是在我们之下,但足球总是充满着这样那样的偶然性,不是么?所以,说来说去还是那句话:我们没有理由掉以轻心,我们必须在每场比赛前都高度地重视每一个对手。

  新浪体育:中国队所处这个小组有一点是最为特殊的,那就是伊拉克队与巴勒斯坦队都是来自于战争或动荡地区的球队,在之前的世界杯外围赛中,它们的主场一直都不是在自己的国内。

  李毅:(笑)这一点倒确实没有想到,也是以前不曾遇到的。不过真的要到这样的地方比赛是不是也挺刺激的?

  新浪体育:这种可能性倒不大,从世界杯外围赛的情况来看,伊拉克队的主场是在卡塔尔,巴勒斯坦队的主场是在约旦,而且两队当时还是在一个小组,结果乌兹别克队从它们所处的小组中出线进入了八强赛,当时排在这个小组倒数第一的则是中国台北队。

  新浪体育:伊拉克队在前年亚洲杯中的表现给我们的印象相当深刻,后来他们在雅典奥运会上杀入了四强也证明了这支队伍的实力,正常来说,我们到时所遇到的伊拉克队也应该就是在那支队伍的班底组建起来的,所以,同这支队伍比赛,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才是。事实上,这支伊拉克队在亚洲杯上给我留下的记忆是,不仅队员的身体条件很好,绝大多数队员都是身体比较高大的那一类,而且技术方面也一点不比其它西亚球队逊色。不过,它在同乌兹别克队的比赛中并没有占到便宜,这也说明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这支队伍的发挥并不是特别的稳定,也许这正是我们所要利用并重点打击它的一方面。

  (许绍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