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杯激战西亚不可避免 国足抽签形势全解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4:31 鲁中晨报

  对于中国队来说,抽签的好坏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队在明年亚洲杯上的前景。抛开亚足联抽签幕后的种种因素以及球队在亚洲的影响力不说,仅从理论上分析,第一档次的中国队完全有可能与韩国、阿联酋、澳大利亚分在一个小组,如果国足真被分在这样一个超级死亡之组中,小组出线必将打上大大的问号;当然,中国队也有可能抽到上上签,即与阿曼、也门、孟加拉等队分在一个小组,小组赛六战皆胜,轻松晋级决赛圈。

  抽签最坏结果:中国、韩国、阿联酋、澳大利亚

  在第二档次的球队中,中国队最不愿意碰到的球队当然是韩国队,虽然朱广沪和球员一再强调这支国家队根本不存在“恐韩症”,但中国国家队20多年逢韩不胜的历史却是不争的事实,而由朴智星领衔的韩国队实力也确实在中国队之上,正处于新老交替的中国队要想取胜将非常困难;在第三档次的球队中,阿联酋的实力最为强大,其次是黎巴嫩、叙利亚,虽然中国队历来不怵西亚球队,交锋的战绩也是胜多负少,但是随着阿联酋国内联赛水平的大幅提高,国家队的实力也明显增强,再加上旅途奔波,中国队很难保证在与阿联酋两个回合的比赛中占上风;而澳大利亚队毫无疑问是第四档次球队中唯一有竞争实力的,即便最终夺冠也不足为奇,如果真不幸与澳大利亚分在一个小组,那对中国队绝对是一场噩梦。

  抽签最好结果:中国、阿曼、也门(新加坡)、巴基斯坦

  相比韩国、沙特、

伊拉克、科威特、卡塔尔,第二档次的阿曼队无疑是实力最弱的球队,尽管年轻球员在2001年十强赛上就已经崭露头角,但阿曼队与中国队的历史交锋战绩还是充分说明了这支球队无法给国足构成真正的威胁;第三档次球队中,也门、新加坡是最没有竞争力的两支球队,如果与中国队分在同一小组,将不可避免地迎来一场“屠杀”;除澳大利亚之外的第四档次球队都是不折不扣的超级“鱼腩”,实力上的悬殊差距注定这些球队只能成为强队狂捞净胜球的工具。

  抽签最恶作剧结果:中国、科威特、中国香港、澳大利亚

  对中国队来说,抽签最恶作剧的结果就是与科威特、中国香港、澳大利亚同组了。众所周知,在两年前的世界杯

预选赛小组赛中,中国队就是与科威特、中国香港同组,虽然最后一场比赛7:0狂胜中国香港,但还是难逃被科威特淘汰出局的命运。如果此次3个队再被分在一起,那么对中国队的精神上毕竟是一个极大的刺激,如果再加上第四档次抽中澳大利亚,这样的分组将会令中国队异常尴尬。

  抽签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中国、西亚三强(伊拉克、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除外、“鱼腩之师”

  无论从亚洲杯的影响力还是平衡东西亚足球势力来说,亚足联都不可能愚蠢到在预选赛中将

中韩两队分在同一个小组,尽管存在理论上的可能,但中韩两队同组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毕竟无论中国队或韩国队无缘亚洲杯决赛圈都是让人无法接受的。

  而从亚足联以往抽签的惯例来看,作为第二档次的另一支世界杯出线球队沙特队也不太可能与中国同组,因此,伊拉克、科威特、卡塔尔3支西亚劲旅中的一支球队极有可能成为中国队小组赛最大的对手,3支球队实力在伯仲之间,对中国队都是很大的考验,相信所有的中国球迷对科威特队两年前粉碎国足世界杯梦想的画面记忆犹新,如果此番能够和科威特再次分在一个小组,对中国队来说,绝对是一雪前耻的绝好机会。

  在第三档次球队中,阿联酋的实力无疑最强,再依次是黎巴嫩、叙利亚、中国香港、新加坡、也门,应该说,除了阿联酋之外,其他球队很难对国足构成太大的威胁。由于第二档次的球队锁定是某支西亚球队,因此使得同是西亚劲旅的阿联酋再被分到中国队这个小组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相反黎巴嫩、叙利亚、新加坡的可能性非常大。

  对于第四档次的球队来说,澳大利亚极有可能与乌兹别克或约旦同组,这应该由整个世界足坛分组抽签的潜在规则所决定。而其他任何5支“鱼腩球队”都有可能与中国队同组,小组赛的比赛对于他们来说将是很好的学习锻炼机会。 (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