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把丢球看成财富 打强队才能学会如何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2:18 体坛周报

  记者葛爱平马德里报道 12月31日,马德里著名的太阳门广场数万人拥挤在那里,等候着新年的钟声。而距热闹的太阳门广场6站地铁的卡斯蒂利亚门饭店852房间,朱广沪安静地望着窗外夜空中的焰火。在西班牙,他度过了国家队主教练的第一年任期。从西班牙到西班牙,第一个轮回结束了。怎么评价呢?我们的话题,从10个失球说起……

  在右路防守上,我最看好孙继海。有他在,防守不会是这样

  中国队从05年3月到12月,先后与西班牙国家队、纳瓦拉联队、安达卢西亚联队、桑坦德竞技队打了4场比赛,总比分1比10,平均每场丢2.5球。“我们确实有问题,我承认我们的能力不如对手。但我们不会害怕与他们比赛,10个丢球是财富,教会了我们许多东西。”朱广沪说。

  他分析了12月的7个失球:4个是右路传中射进的,1个是右路转移的远射,1个是右路犯规造成的点球,1个是定位球。也就是说,绝大多数失球都与右路防守有关。右路防守出了什么大问题?“防守队员的能力和协同防守的问题。我们至少有4个防守队员没有报到,因此防守有些松,但能力上不代表我们的水平。”老朱所说的4个防守队员,是孙继海、李铁、李玮峰和王亮。他认为,如果他们能够到齐,攻防将大大改观。在右路防守上,他最看好孙继海。他相信,如果孙继海在,不会是这样。

  5天3败后,国内的批评也激烈起来。朱广沪很关注人们的批评,但这些批评经过他的“过滤”后,带给球员的全是鼓励:“我们连续旅行,缺少休息,仍然能打出这样的水平,仍然给对手以威胁,这不是我们的进步吗?”

  最后一战前,队员们吃完早餐。老朱看场地前去队员房间转了一圈,发现“至少有1/3又睡着了,他们太累了”!他讲了一个段子:“我与老二(孙祥)打电话,他拿着电视摇控器叫了半天也听不到我的声音,才发现拿错了。季铭义连打了3场,第3场我看他实在是动作走形,反应迟钝,才把他换了下来。”

  第3场比赛结束后1小时,他在餐厅向全队训话:“战术问题我负责,但精神问题,你们要好好想一想!(有些队员的态度)跟

东亚四强赛时不一样了,再这样下去很危险!我把机会都给了你们,机会都在你们自己的手里。”老朱的话说得很重。

  除门将外,只有1个队员一直没机会上场,他叫杜震宇。赛后回到酒店大堂,老朱特意把他叫到吧台聊天。杜震宇的回答让他很感动:“朱导你放心,我知道你考虑的事情很多,比赛时我会认真地准备,你叫我,我就好好踢。”

  朱广沪说他对崔鹏非常重视,但在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前3分钟才把他换上场。这也是重视?“当然。我就是要看看他,在最后几分钟上场到底持什么态度。结果他飞快地换好衣服,上去后拼命奔跑,一点也不觉得这是垃圾时间。这就是对比赛的态度。这样态度认真的队员,今后肯定有出息!”

  让我最满意的比赛,是我们的一场失败,就是对德国队的比赛。

  在国家队2005年的最后时刻,朱广沪把他的“08概念队员”带到西班牙。走之前就有人提醒,这样做很危险,会影响他一年的努力结果,“别以为人家西班牙的联队与我们一样,是闹着玩的,人家以前打的都是国家队!”当时朱广沪并不很在意这种说法,然而事实却无情地摆在他的面前。三战皆墨,舆论哗然。“要说对这次拉练比赛没有一点想法也是不对的,我只是想多给08球员一些见世面的机会。”朱广沪说:“我当时的唯一要求,就是比赛不要安排得太密,这不利于球员的水平发挥。但还是5天安排了3场……”朱广沪欲言又止。

  “这也是一次意志力的考验。墨西哥

世界杯为了方便欧洲观众,比赛都是在中午的大太阳底下,不照样踢?这就是意志力。”朱广沪话锋一转,“当事情已经到来并不可逆转时,对抗和沮丧是没有用的,如何用积极的方式去面对并改变,才是正确的。”

  “这3场拉练赛,也可以说是我们今年工作的一个缩影。”朱广沪说,“我们的两个地区性比赛,对我来说并不是最高兴的。让我最满意的比赛,是我们的一场失败,就是对德国队的比赛。”这场比赛,朱广沪认为安排得最合适,因为人员全齐,而且正是国内的联赛期,球员都在状态。而其他的所有比赛,不是缺这就是缺那。

  “我们这次也是。第二场我们打得很好,尤其是下半时开始阶段。只是防守没有抓好,再丢了一个球,对队伍影响很大。在3场比赛中,我们都有破门机会,并不仅是一味地防守。这对队员们有很好的锻炼。”

  经过与强大对手的对抗,才能知道球该怎么踢,这3场比赛把问题暴露得很清楚。

  王珂第3场替补出场,他自嘲:“碰了10次球,有9次是失误。”赵旭日说:“国内哪会这样,拿住球还能张眼看一下四周。到了这,还没停稳,就抢上来了!朱导平时的要求,真有道理啊!”

  “经过与强大对手的对抗,才能知道球该怎么踢。我在训练时一直给队员们灌输出球要快,要注意空当,要注意移动。只有比赛,才能真正让大家体会到为什么要这样做。这3场比赛,把我们的问题暴露得很清楚。”朱广沪总结了3点:

  一,摆脱接应的能力,西班牙球员这方面的能力确实给我们一个参照物,就得这样去踢!二,限制对方由守转攻的反击。用战术犯规来限制,控制反击的速度。相比较,我们一有反击机会,西班牙球队马上就贴上来,同时封住传球线路,一下子就把速度控制住了。三,面对对手夹抢,我们很难把球传出去,传到位。这与同伴的协同,多点接应意识有关。

  “这三个问题是我们与亚洲队比赛时感觉不明显,而与欧洲队,尤其是这次拉练赛中特别突出。人家反击我们防不住,人家传球我们断不到,我们传球人家马上断,这就是差距。这个差距我感觉到了,我想队员们的感受也不会比我少。知道问题在哪里,下面就想着该怎么做了。”朱广沪说。

  窗外的迎新焰火还在闪烁,地铁口涌出一股股的人群,在马路上唱歌跳舞,迎接新年。朱广沪指着窗外说:“不管哪个地方的人,都会很兴奋地迎接新年。他们也知道新年里并不一定都是成功和顺利,也有失败、挫折。但是有困难、有挫折就不前进了吗?不会的。我们

中国队也是这样的,面对困难和挫折,首先我们不怕,然后想办法去克服它!这才是正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