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保护不够 不会接应 不会犯规--三教训逼朱广沪出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0:2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马德里报道 三场比赛,三场失利,在打完与桑坦德竞技的比赛之后,朱广沪在晚饭的餐桌上进行了此次西班牙拉练的总结陈词。在他看来,失利给中国队也带来了财富,至少中国队收获了三大教训。

  我们防守保护不够

  三场比赛失了7个球,朱广沪认为我们与西班牙球队相比,队型上并不吃亏,但我们吃亏的是球员的相互间保护不够。朱广沪对队员们说:“我们队在队型上保持其实是不错的,但西班牙球队整体上的保护很好。而我们队在防守的时候内容不好,相互间的保护和呼应做得不够。这样对方一旦形成突破就很容易突破我们的整个防线。”不过朱广沪也表示,这次在防守上存在的问题,主要还与我们不适应对手的进攻有关系。不是以前的防守不够好,而是对方的实力确实很强。

  我们不会接应

  这一次

中国队的进攻大有起色,但在由守转攻时的处理并不理想。朱广沪对比了西班牙的打法之后说:“以前我们总是说传接球技术,但现代足球里,接的重要性已经超过了传。在比赛里如果不知道怎么接应,队员们是传不出来球的。西班牙队员的接应就很灵活,常常是他们一个队员拿球,几个队员就已经跑出空位来了,这让他们的传球变得很轻松,也不容易失误。相比之下,我们自己在接的问题上比较大,由守转攻时,大家常常不知道如何接应。在接应点比较少的情况下,拿球队员只能选择直线向前传球,这样的失误就比较多。”

  我们不会犯规

  “我们在场上不知道怎么犯规,这样吃了不少亏。”这是老朱给队员们的第三点忠告,“你们看看西班牙队在由攻转守的时候,他们上得有多快,常常我们一拿球,他们的队员就靠上来了。在防不住我们的时候,他们一般会采取犯规的战术,原则上就是不让我们打出反击来。相比之下,这一点我们做得很不好。可能是对方球员的拿球动作较快,我们在第一时间靠不上去。这样想犯规就很难,即使是犯规了,也是很大的动作,很容易吃到黄牌。”

  让老朱头痛的还不只是西班牙球队知道如何犯规,亚洲的很多对手也很会利用这一点,他说:“前段时间我去西亚看了比赛,通过对西亚球队的了解,我发现他们的球员很会利用犯规战术来阻止对方的进攻速度。再有就是

日本队,今年在
东亚四强赛
上我想大家都有了体会,日本队员很会犯规。我们如果过不了这一关,今后在亚洲与这些对手交手时也会非常被动。”

  教练组决议:准备多种打法

  除了给队员们的总结,朱广沪给自己和教练组也进行了总结。西班牙拉练让老朱感慨最深的还是平时训练里要加强打法的多样性:“这次三场比赛,对手打的战术都不一样。这就要求我们要能适应不同的打法,要能有相应的对策。我们回去之后的训练里,要加强对不同阵型和打法的练习,这样在遇见各种不同对手时才能做到真正的有针对性。如果不出来这一次,很多情况都是在训练里遇不到的,这就是拉练的针对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