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德兴:西班牙拉练时机不当? 朱广沪勇气可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国足以3战皆败的成绩结束此次西班牙拉练时,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要在这个时候到西班牙来拉练?是否还可以选择更好的时机让国足到欧洲来更好地学习?

  我之所以提出这样的问题,首先就在于我们在赛制上与欧洲足球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以这次来西班牙的20多名国脚为例,他们大多数在经过了赛季后的休整之后刚刚重新归队,正处于新赛季前的准备期,无论是身体状况还是竞技状态都尚未进行最佳,特别是国内每个赛季之前都要搞所谓的体能测试,队员们把更多的精力和心思用于通过体测上。而且,不少球员还涉及到新赛季的“饭碗”问题,忙着转会事宜。相比之下,西班牙球员正处于赛季中期,无论是身体状态还是竞技状态正处于最佳阶段。这就注定了参加这次欧洲拉练的中国队在比赛尚未开始时就已经处于“下风”,更何况中国队的技战术水平本身和西班牙球员就有不小的差距。也就是说,中国队的失败在拉练之前就已经确定了。

  比赛数量显示中国队的差距

  既然如此,中国队缘何还要到西班牙拉练?于是,提出这样的问题似乎就显得很有必要。但是,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请各位先看一下下面两张表格。

  表一:韩国队2005年比赛成绩表

场次时间地点性质战绩
012005.01.15洛杉矶美国拉练1比2负哥伦比亚队
022005.01.19洛杉矶美国拉练1比1平巴拉圭队
032005.01.22洛杉矶美国拉练1比1平瑞典队
042005.02.04汉城热身赛0比1负埃及队
052005.02.09汉城世界杯八强赛2比0胜科威特队
062005.03.20迪拜热身赛1比0胜布基纳法索队
072005.03.25达曼世界杯八强赛0比2负沙特队
082005.03.30汉城世界杯八强赛2比1胜乌兹别克队
092005.06.03塔什干世界杯八强赛1比1平乌兹别克队
102005.06.08科威特城世界杯八强赛4比0胜科威特队
112005.07.31大田
东亚四强赛
1比1平中国队
122005.08.04全州东亚四强赛0比0平朝鲜队
132005.08.07大邱东亚四强赛0比1负日本队
142005.08.14汉城友谊赛3比0胜朝鲜队
152005.08.17汉城世界杯八强赛0比1负沙特队
162005.10.12汉城友谊赛2比0胜伊朗队
172005.11.12汉城友谊赛2比2平瑞典队
182005.11.16汉城友谊赛2比0胜塞黑队

  表二:日本队2005年比赛成绩表

场次时间地点性质战绩
012005.01.29横滨热身赛4比0胜哈萨克队
022005.02.02仙台热身赛3比0胜叙利亚队
032005.02.09琦玉世界杯八强赛2比1胜朝鲜队
042005.03.25德黑兰世界杯八强赛1比2负伊朗队
052005.03.30琦玉世界杯八强赛1比0胜巴林队
062005.05.22琦玉麒麟杯赛0比1负秘鲁队
072005.05.27东京麒麟杯赛0比1负阿联酋队
082005.06.03麦纳麦世界杯八强赛1比0胜巴林队
092005.06.08曼谷世界杯八强赛2比0胜朝鲜队
102005.06.16汉诺威
联合会杯
1比2负墨西哥队
112005.06.19法兰克福联合会杯赛1比0胜希腊队
122005.06.22科隆联合会杯赛2比2平巴西队
132005.07.31大田东亚四强赛0比1负朝鲜队
142005.08.03大田东亚四强赛2比2平中国队
152005.08.07大邱东亚四强赛1比0胜韩国队
162005.08.17横滨世界杯八强赛2比1胜伊朗队
172005.09.07宫城友谊赛5比4胜洪都拉斯队
182005.10.08里加友谊赛2比2平拉脱维亚队
192005.10.12基辅友谊赛0比1负乌克兰队
202005.11.16东京友谊赛1比0胜安哥拉队

  上述两张表格分别是中国队的两个近邻——韩国和日本国家队在2005年过去一年之内的比赛情况统计,其中韩国队共打了18场比赛,日本队共打了20场比赛。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些比赛全部都是国际足联认可的国际A级赛事,不包括平时集训期间与国内俱乐部球队或其他性质的球队所进行的热身赛。其中,由于韩日两队均要参加2006年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6场八强赛,也就是说,单就这一项而言,韩日两队就已经比中国队多出了6场比赛。此外,这两队也都参加了去年7月底、8月初的东亚四强赛,均为3场球。如果除去这9场比赛,韩国队在过去一年中依然打了9场国际A级赛,而日本队安排了11场国际A级赛。

  再回过头来看一下中国队在2005年过去一年中所进行的比赛,除了东亚四强赛3场比赛外,被国际足联认可的A级赛事就只有6场,包括3月下旬0比3负西班牙队、0比1负爱尔兰队,6月中旬2比2平、2比0在国内胜哥斯达黎加队的两场,10月12日0比1负德国队,以及11月13日0比2负赛黑队。至于与11月16日在长沙0比0平保加利亚队一仗,由于根本就未被国际足联计算在事关国际足联积分排名的比赛中,因而也就不能算是国际A级比赛。

  在这里,我们姑且不去讨论比赛的对手水平高低,单就比赛数量而言,我们就不难发现中国队与两个近邻差距究竟在何处。一支队伍的水平如何才能得到提高?这是一个很容易回答的问题:多参加国际比赛、多与强队过招,水平自然就提高得快。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说,中国球员欠缺国际比赛经验。即便是在这次西班牙拉练期间,每场比赛结束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西班牙三个对手的教练在评价中国队时都会谈到一点,就是认为中国队比赛经验太少。中国的球迷或者中国的记者会认为这是对方主帅的“客套话”,会嫌对方主帅“不说实话”。可实际情况呢?这些主帅其实说的就是大实话!对照韩日两队的比赛场次,我们就可以很容易地找到作证。进而言之,为什么中国球员始终给人以“比赛经验不足”?就是因为我们的比赛数量太少,而与高质量对手过招的次数则更少!至于大赛之前安排热身赛的针对性等问题与之相比,似乎更不值得一提了。因为没有数量,哪来质量?没有质量,又谈何针对性?这些问题都是“一环扣一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的技战术水平缘何能够提高?

  比赛少折射运作管理问题

  长期以来,中国的球迷和中国的媒体就一直以胜败论英雄。一输球就是先挑教练的不是,然后就是找队员的毛病,非要找出个“替罪羊”来不可,再之后就是“痛骂”管理部门。而且,在这种“畸形”、扭曲的心态之下,总指望着“天下能够掉下个林妹妹”那样,期盼着某位“神仙”教练的降临,只要一赢球,马上就把某位教练“奉上天”、视为“救星”。一旦输球,则立即成为“狗熊”。恰恰是在这种“急功近利”的扭曲心态上,我们的球迷始终无法正确地、客观地评价一位教练员的工作,再加上媒体的煽风点火、某些所谓“评论员”、“专家”们的意淫,导致中国足球的客观大环境越来越恶劣。相反,对于诸多客观、现实存在着的一些真正的问题却视而不见,譬如中国队缘何这些年来国际A级比赛这么少的问题。

  一支球队要取得成功,主教练固然有其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仅靠一个主教练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在中国足协内部机构复杂、办事效率不高的单位,很多事情并不是一个主教练或者一支球队就能左右的。回顾中国国家队、国奥队近几次的失利,一个很重要的共同特征就是大赛之前热身赛的安排有问题。就以2004年为例,沈祥福率领的国奥队在参加雅典奥运会12强赛之前,希望能够安排和韩国队、伊朗队、马来西亚队三个对手技战术风格相似的对手进行热身,结果呢?我们找到的是俄罗斯队、

罗马尼亚队和摩洛哥队等这些风马牛不相及的队伍。表面上看,中国国奥队很是风光,夺取了这些四国赛的冠军。但最终结果呢?我们却是早早地被淘汰了。而阿里·汉所率的国家队在2004年10月17日客场挑战科威特队之前,提出最好提前去西亚,并在应战科威特队之前安排一场热身赛,结果,由于经费等诸多原因,计划没有被批准,最终,国家队以0比1输给了科威特队,导致最终无缘八强赛。尽管如今回忆起2004年,大多数球迷和媒体只会记得沈祥福是“败军之将”、阿里·汉是“败军之将”,但是,我们是否真正研究过其中的败因、并确保这些因素在新一任主教练任职期间不再重复、从而真正避免中国足球不断地“轮回”这一“怪圈”?

  也许说这些人、这些事,与此次国足西班牙拉练毫无关系,但是,如果我们认识到了这其中的诸多利弊,我们也就不会提出“此次西班牙拉练是否有必要进行”这么低级的问题,因为中国足球的现状,或者说我们的相关管理部门根本就无法联系到比这次西班牙拉练更好的机会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国足的西班牙之行当然就显得很有必要。因为如果我们连这样的比赛都不参加的话,我们还有哪些比赛有机会去参加?更何况这次比赛三个对手的水平并不像国内某些人所“意淫”得那么差,而且全部往返机票、食宿等费用也无需中国队承担。

  当然,我也相信,如果让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作出选择的话,他可能会选择去年12月份先在国内集训一段时间,然后再去西班牙参加这三场比赛,届时的效果可能会更理想,毕竟至少可以避免出现像这次西班牙之行前国脚们刚刚结束休假、身体等各方面情况尚不适应等状况。可是,如果推迟一段时间话,不管是西班牙还是欧洲其他国家国内的联赛重新开始了,届时对手根本就不可能组织起来与中国队过招。这其实也是为什么原定中国队要在2005年1月中旬赴欧集训的计划被迫取消的一个根本性原因,因为那时去欧洲的话,根本就找不到对手。所以,中国队只能“硬着头皮”前往西班牙。不要说身为主教练的朱广沪不清楚其中的厉害关系,也不要说朱广沪不在乎比赛的胜负结果,但在明知道中国队以现有状况(指队员的身体状况不理想、缺乏足够的体能与技战术准备等)去西班牙意味着输球的机率猛增的情况下,依然决定去西班牙、不希望白白浪费这次难得机会,仅凭这一点,我就觉得勇气可嘉。

  输球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怎么输的球、输了球之后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破口大“骂”。这才是中国足球的可悲之处!这些年了,中国足球从来就没有少被“骂”过,但“骂”了之后又怎样呢?这似乎更值得那些心理阴暗者或扭曲者、动辄以“专家”、“评论员”自居的人士好好首先想清楚的一个问题。(马德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