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VS郑智:差距让人发奋 五天三战不能白辛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2: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将近五个小时的汽车旅行之后,中国队一行于当地时间12月31日下午2点抵达了此次西班牙拉练的终点站马德里。在这里,中国队不仅将迎来2006年的第一束阳光,而且也将度过此次西班牙之行最为轻松的一天。根据行程,中国队将于当地时间1月1日傍晚也就是北京时间1月1日深夜离开马德里启程回国,并将于1月2日上午11时许抵达北京,随后球队将就地解散,来自全国各地的国脚们也将在首都机场便将各奔东西。对于中国队此次为期十天的西班牙之行,外界评价贬多于褒。那么究竟中国队的队员们又是如何看待这次西
征的呢?记者通过国际长途,采访了即将启程回国的郑智,而这位中国队的中场核心以无比坚定的语气告诉记者:“这次西班牙拉练的收获确实是相当之大,因为它不仅让我们更进一步地看到了自己的差距,而且也让我们更加明白了今后应该努力的方向。”

  新浪体育:

中国队的此次西班牙拉练已经划上句号,从队员的角度,你是如何看待并评价此次西班牙之行的?

  郑智:虽然三场比赛全部输了球,但至少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收获还是挺大的。首先,通过比赛,它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尽管我们这次比赛的三个对手在水平上也还是有着一定的差别的,但是,这三支队伍的一个共同点则是,他们不论是在进攻还是防守的时候,始终都能保持着良好的整体协作,相互之间的配合与保护是我们远远没有做到的。其次,通过与对手的较量,让我们对于速度在足球比赛之中的作用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现在欧洲球队本来就已经越来越讲究速度,而技术含量相对更高的西班牙显然在这方面做得更为明显,尤其是他们在高速运动过程中运用技术的能力,确实值得我们认真地学习并好好地体会一番。

  新浪体育:从整体上来看,三战三败的结果对国家队的队员们会不会是一种打击或者压力呢?

  郑智:不应该说是打击或者压力,应该说是触动。因为通过这三场比赛,大家不仅已经看到了自己的差距,而且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我们在整体上所存在着的明显问题。比如说最后一个对手桑坦德竞技队,应该说它的实力比前两个对手都要弱一些,但是它在整体方面却做得一点不比另外两支队伍差,所以虽然我们在进攻上投入了很大的力量,还是很难客攻破它的球门。所以说,结束这次拉练回到国内之后,我们每个人应该都会本能地在这方面有所思考并将本能地把相关的行动落实到具体的训练与比赛之中,而只要我们做到了这一点,那么这一次西班牙之行对我们的帮助就不仅仅只是简单的几句话可以概括的了。

  新浪体育:那么,从队员自身的感觉来说又是如何呢?

  郑智:大家的感觉普遍都挺不错,而且从平时聊天的过程中也可以看出,大家也通过这次拉练真真实实地觉悟到需要自己努力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应该说,这就是收获,当然,如何把这种收获最终变成自己的行动并落实在具体的训练与比赛之中,可以说才是最重要的,因为只有那样,可以说我们才不虚此行,我们这球也没有白输。

  新浪体育:朱指导又是如何跟队员们总结的呢?

  郑智:同以往一样,朱导并没有跟大家说太多的东西,他的总结也相当简单,而且,在总结中他更多强调的是这次拉练的辛苦,以及大家在这次拉练中所表现出来的意志品质及协作精神。坦率地说,在短短的五天时间里打了三场比赛,要说不辛苦那是不可能的,但是,至少在我看来,体会这种辛苦还不是最重要的,也不是真正的目的,不让这次辛苦变成白辛苦才是最现实、最重要的。我们必须看到并正视自己存在的差距与不足,然后发奋追赶。虽然我们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肯定还是无法达到西班牙足球的那种水平,但是只要我们能够保持这种向上及向前的态势,一步步地改进自己的不足,那么最终我们不仅肯定能够获得进步,而且肯定能够获得比较理想的结果以及更为现实的回报。这,应该也是我们这次西班牙拉练的一大收获。

  新浪体育: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你被安排在了中后卫的位置并,这应该还是你朱导执教的国家队第一次踢这个位置,在这个位置上你又有着怎样的感觉呢?

  郑智:我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踢这个位置了,所以在感觉上首先还是比较生疏,比起在阿里·汉那个时期还有一定的差距。另外,朱导将我安排在这个位置上,说起来也是有些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大头(李玮锋)这次没有随队来西班牙,我们在后防线并不人选有些捉襟见肘,再加上第二场比赛丢球多了一些,所以朱导才临时决定将我调到这个位置之上,估计今后这种情况再次出现的可能性已经并不太大了。

  新浪体育:关于你个人在这次西班牙拉练过程中的表现,表现有一个比较一致观点,那就是你并不在自己的最佳状态……

  郑智:这是事实。自从11月5日联赛结束之后,我就一直没有正常训练,再加上禁赛的影响,虽然我一直注意体能方面的保持,但终究与正规训练的效果还是有着一定的差距。在12月18日参加国家队集训之前,我已经有差不多一个半月的时间没有触球了,突然之间面对如此高强度的比赛,感觉上有些不适应并在发挥上受到一些影响应该说也是比较正常的,也正因为如此,就像大家已经看到的那样,在这次西班牙拉练中我确实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状态与水平。其实,这还并不只是我一个人存在着的问题,我们队的绝大多数队员都存在着类似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对我们这次在西班牙三场比赛中的表现也构成了非常现实的影响。相对来说,西班牙的球员正处于联赛进行期间的状态,在场上的表现自然也就又要比我们多了一份感觉。 但是,这并不是导致我们输球的主要原因,输球是因为我们与对方水平的差距确实还相当明显。 (许绍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