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德兴:别再为难朱广沪 公正评价中国队欧洲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8: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队在与桑坦德队的最后一场中,我边看比赛边在想着这样一个问题:朱广沪苦心经营了一年的2005年是否会因为这次西班牙拉练的三场比赛而被毁掉?这似乎并不是一个很难判断的问题,只要看一下国内现在球迷的反应、媒体的评论就很容易找到答案。

  我之所以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是因为国人现在对待中国足球有一种很强烈的“自虐
”心理,总喜欢刻意贬低自己。过去一年中,朱广沪率队成绩不错,获得了外界的一致首肯。但在这种情况下,某些心理极其阴暗的人依然在想办法诋毁朱广沪和他的中国队。如今,朱广沪率队三战皆败,终于给这些人抓住了机会!

  我之所以在看球的时候会想到这样的问题,很重要一点是看着后防线上的季铭义、张耀坤、郑智、曹阳等人明显因为身体疲劳的原因而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于是,我就在想:为什么朱广沪在这三场比赛中始终要用季铭义、张耀坤等防守球员打满全场?而且,对照整个三场比赛中的11名首发队员中,不难发现像李雷雷、季铭义、张耀坤、郑智、曹阳、肇俊哲等人几乎场场是首发。既然是拉练、锻炼队伍,朱广沪缘何不能每场比赛都换一批人出场比赛?

  朱广沪或许也曾有过这样的念头,但现实还是让他打消了这样的念头。所谓的“现实”就是现在国内各界对

中国足球的“苛求”。回顾过去的2005年一年,在中国足球唯一没有(恐怕说“唯一”还有些过,用“很少”更贴切)被外界大骂过的人恐怕也就是朱广沪了,包括谢亚龙在内,从中国足协的领导到地方俱乐部的普通球员,几乎人人都是被“骂”的对象!原因就在于朱广沪率队比赛成绩还不错,至少在过去一年之内拿到2个地区性冠军还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的稀有纪录。

  在这个过程中,我很清楚地知道,尽管领导可以口口声声表示是“练兵”、“锻炼年轻球员”。但实际上,裴恩才就是在典型的例子。因为东亚女足

四强赛上要练兵,结果裴恩才不得不灰溜溜地离开中国国家女足。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相信朱广沪即便是想要练兵的话也是心有余悸。在当前极为“恶劣”的中国足球舆论环境下,“练兵”两字就意味着“下课”或者“被骂”的可能性在逐步增加。就以这次国足西班牙拉练为例,既然定性为“拉练”,成绩也就放到了次要位置上。可在
中国队
三战皆败之后,看看国内的反应,就知道这次练兵或许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毁掉了朱广沪和他的国足过去一年来打造出的良好基础。

  假如中国队的主教练是一名老外,或许这名老外会在三场比赛中派遣不同的11名球员出场。但是,纵观中国队以往几任老外,从米卢到阿里·汉,在这样的拉练比赛中不断改变出场阵容,其结果不同样是因为输球而遭国内球迷的“痛骂”?因为中国足球的舆论环境实在是“太恶劣”了。身为中国人的朱广沪正是因为太熟悉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因而只能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可能把主力球员派遣出场以争取相对不错的成绩,从而努力去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所不幸的是,朱广沪这次的努力未能达到理想的目的。

  在这种情况下,我以为,我们还是不要太为难朱广沪和他的中国队。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骂”中国足球,但中国足球并没有因为大家的“骂”而有更多、更快的发展。人们总是喜欢阳光,尤其是在这个寒冷的季节。其实,中国足球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还是用一种积极的态度来面对中国足球的2006!(马德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