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绍连:国足西征三败而归 现在还不是骂的时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0: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类似的标题我在50来天前的时候曾经使用过一次,那是中国队在东亚运动会小组最后一役负于朝鲜队之后的事情。当时的情形是,在目睹中国队1比3不敌朝鲜队之后,很多人坐不住了,开始对中国队以及朱广沪“逛轰滥炸”,但最终中国队夺冠而归的结果不仅证明了这些人的“沉不住气”,而且也凸现了困扰中国足球良久的一大恶习,那就是还没有个“风吹草动”,便已经有一批又一批的人“揭竿而起”了。这一次,在中国队西班牙拉练三战皆负之后,同样的情形也再一次出现了。从表面上看,这些持批评言论者似乎很是
关心中国足球并将中国足球的命运系于一身,但实际上,如此不分青红皂白地肆意攻击与辱骂,不仅于中国足球不会有丝毫的帮助,而且在客观上也只能让中国足球在晦气低迷的环境中越走越远。中国足球不是不可以批评,但一输球便开骂,就显然不是一种理性与客观的态度了。中国队为期十天的西班牙之行究竟是收获多多还是毫无价值与意义,其实现在还远没有到盖棺论定的时候,待到真刀真枪的亚洲杯预选赛开战,或者更久远的世界杯外围赛登台亮相,“朱家军”目前所做一切的是非功过也才会“水落石出”。足球比赛,说白了,还不是看正规与大型比赛的结果,三场拉练比赛的失利便已经让一些人“气血上涌”,实在不知所为何来,真的要骂,也不应该是现在这个时候。

  将朱广沪和他所带领的中国队在此次西班牙拉练中的表现放到更长远的镜头之下进行考量,说起来也恰恰是一部分“球评家”们所不能接受的,透过一篇篇批评的文章以及一句句责骂的语言,可以看出不少人不仅对于中国队三战皆负的结果不能接受,而且对

中国足球的水平本来就远远落后于西班牙足球这样的现实似乎也不愿意接受起来,甚至干脆就将西班牙形容为了中国足球难以逾越的“心魔”。如果说这部分“球评家”所持如此观点只是对中国足球的“恨铁不成钢”倒也罢了,问题是对于中国足球这些人其实早就已经习惯了用批评与责骂的语言与思维来对待,似乎一旦不如此,便不能显示出自己的“世人皆醉我独醒”,也同样不能衬托出自己的“高人一等”了似的。

  一个月前,当朱广沪与塞黑队主教练皮特在南京会面的时候,曾经在上海、四川两个地方执教的皮特曾经很激动地表示:“在塞黑,有两种人是我绝对不相信的,一种是警察,一种就是足球记者,那些基本上谁也没有读过哪怕一本足球书籍的记者,动不动就站出来说三道四,好像他们真的比我们这些当年当球员现在当教练的人还更懂足球似的,实际上,他们中好多人不过是完全根据自己的感觉在胡说八道而已。”在皮特说这番话的时候,朱广沪笑而未答。虽然他的真实想法我们没办法去猜测,但是很显然,现在摆在朱广沪面前的与当初摆在皮特面前的,可以说是一种几乎一模一样的处境----因为球队输了球,于是便人尽可骂,再现实的输球原因与再重要的客观因素都已经可以不理会了。当一个人的思维被激昂的情绪控制了之后,再指望理性的思维继续表现在他的身上,是多么不现实的一件事情。

  其实中国队在西班牙成战皆负并不是朱广沪带队才有的事情,米卢与阿里·汉这两位中国队的前主教练,都曾经在西班牙折戟铩羽,而且他们甚至输得还更惨,米卢输拉齐奥2比6,阿里·汉输巴萨0比6。这样的数字能够说明什么问题吗?除了显示中国足球与西班牙足球的巨大差距外,其他似乎便很难再说明任何问题了----你既不能以米卢的2比6作为

世界杯出线的“依据”,也不能以阿里·汉的0比6作为世界杯外围赛小组便“寿终正寝”的“证据”。所以,对于朱广沪和他所带领的中国队来说,0比1、1比4以及0比2这三组数字固然会成为一个永恒的记录,但是,不论这仅仅只是拉练比赛,还是属于正规的比赛,都很难作为判断中国队在明年亚洲杯
预选赛
以及2008年底世界杯外围赛中表现的依据。当然,输球终究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好事情,朱广沪以及他麾下的队员们确有必要对于这三场比赛的失利进行认真并深刻的认识与反思,除了正视水平与能力并不差距之外,是不是可以在一些具体并细小的环节上做得更好,其实才是最现实也最重要的。说白了,这球咱不能白输了,否则,可就真的该挨骂了。

  对于中国足球,实际上不论是媒体、记者还是球迷,几乎从来都是敢于毫不动脑便已经“破口大骂”了的。至少在我看来,这不仅不好,而且是非常的不好,因为一些非正常非理性的舆论往往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愈演愈烈,并将中国足球终于拖向了一个几乎人尽可骂的糟糕环境的。如果说中国的舆论界与“球评家”只知道用骂声来代表思考的话,那么这样的“舆论”与“评论”便不仅是经不推敲与时间考验的,甚至根本就是缺乏相应价值,可以不不予理会的。

  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中国队在西班牙的三战皆北呢?我的观点很简单,我们既没有必要因为输球便如丧考妣,非深揭猛批不可,也没有必要过分地强调客观与理由,刻意地粉饰太平,为中国队“歌功颂德”。我们不妨将这三场球的“帐”先记下来,然后让时间来证明与说明一切:究竟通过这次西班牙之行是不是毫无价值与意义,让中国队在今后比赛中的表现来回答;究竟通过这三场球中国队是不是真的有收获了,也同样让中国队在今后的正规比赛中用结果来说话。既然对于中国足球这样的“弱势群体”来说我们不可能寄望它一夜之间吃成胖子,那么我们便不妨学会“宽容”与“大度”一些,允许它在平时犯一些错误交一些学费,我们必须“斤斤计较”的,是中国队在诸如2010年世界杯外围赛这样的正规大赛之中的表现,那么的中国队不仅要将通过交学费学到的东西全部都施展出来,而且理所当然地应该给所有的球迷拿出一个理想的结果来!其实,这又何尝不是那些习惯于“痛心疾首”的“球评家”们所最终希望看到的呢?既然“目标一致”,那么,为了将来,为了长远,我们不要急于开骂。更何况,谁敢保证东亚运动会最终的那一幕不会再现,以至于让许许多多“正襟危坐”以“专家”自居的“球评家”们一下子将眼镜全部都跌得稀巴烂呢?! (许绍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