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德兴:国足三战皆负不该骂 公正评价欧洲行(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31号凌晨,国足在西班牙拉练的第三场比赛中以0比2输给了西甲中游球队桑坦德竞技,以三战皆负进1球净失7球的战绩结束了本次西班牙拉练。赛后新浪体育连线西班牙前方的著名足球记者马德兴,就国足本次西班牙拉练进行评论。详细内容如下:

  中国队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的西班牙拉练第三场比赛中以0比2负于桑坦德队,
从而以三战全败从战绩结束了此次为期10天的欧洲拉练。尽管国足因为航班的缘故,不得不还要在马德里滞留两天,但拉练比赛本身已经结束。如何看待此次国足拉练?我觉得首先是一个我们需要搞清楚的问题,而且这也关系到2006年中国足球的走向问题。只有搞清楚了这个问题,我们才能对国足此次欧洲拉练得出一个相对较为客观与公正的评价。

  我知道,在国内,很多球迷和很多所谓的“专业资深评论员们”对这次国足到西班牙拉练显得很不以为然,特别是面对三战皆负的成绩单,大致呈现为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第一类是“输球就是开骂,不分青红皂白。”按照这一类人的观点,因为中国队在这三场比赛中全部都输球了,而且在比赛中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所以对于中国队的评价就是“开骂”,理由当然也不用多说。更何况现在的网络已经给了人们这样自由评论的机会,正好可以利用网络来发泄一下对国足、甚至对中国足球的不满。这一类人在国足表现尚不错的时候都要“骂街”,更何况现在的战绩是全负!

  第二类就是“心理变态型”,首先就是把中国队的几个对手贬低得“一无是处”,中国国家队甚至连这样“一无是处”的球队都要输,而且还是大比分惨败,进而得出“中国足球还有什么可以救药”的结论。于是,体现在评论中还是一个“骂”字。

  其实,相比而言,第二类人才是真正“最可悲”的,平时要装出一副“专家”的样子,要写所谓的“专栏”以体现自己的“专栏作家”、“专业评论员”的身份。实际呢,这类人就是“坐在家里”,以自己的主观臆断来“意淫”,从而搅乱人们正常的视线以及评断。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这次国足前两场比赛的对手是西班牙地区联队,因为中国国内以前也有过联队,就像上海市在今年夏天曾组织过一支联队参加过一项四国赛,结果被对手打得稀里哗啦。于是,这些所谓的“专家们”便开始“意淫”了:西班牙的地区联队也应该是和上海市组织的联队的一样的水平、是一支“烂队”,中国队连这样的“烂队”都要输,你说该不该“骂”?结论当然就是一个“该骂”。

  可实际情况呢?西班牙国内共有17个大省,这些省几乎每年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组织联队,邀请对手参加比赛。就以2005年圣诞节为例,在中国队先后与纳瓦拉联队、安达卢西亚联队举行比赛时,其他各省也都几乎组织联队邀请国外对手参赛,包括喀麦隆队、

墨西哥队、巴拉圭队等6支外国的国家队应邀来到西班牙与这些联队进行比赛,其中除了喀麦隆队取胜一场之外,其他各国国家队全部都输球了!

  而且,熟悉西班牙历史的人都很清楚,西班牙一些地区独立情绪很严重,很多队员都把代表地区联队参加这种比赛当作是一种“荣誉”,如同中国某位球员代表中国国家队参赛一样。这就决定了这些西班牙地区联队很重视这些圣诞节期间的比赛。以中国队第二场比赛的对手为例,安达卢西亚地区是西班牙足坛水平最高的地区,仅在西班牙甲级联赛中,就有4支队伍。所谓的“联队”还包括那些出身在安达卢西亚地区的球员,因而像

皇马后卫拉莫斯也赶到了现场并首发出场。

  那么,像由这些球员组成的队伍是国内那些“专栏坐(作)家”所说的“烂队”吗?翻开安达卢西亚联队过去几年的比赛成绩:0比0平前南斯拉夫队、2比0胜摩洛哥队、3比2胜智利队、1比0胜拉脱维亚队……这些球员本身就有很高的技战术素养,而且实战中也确实体现出了他们的水平。即便是第一场比赛的对手纳瓦拉联队,有9名球员来自奥萨苏纳队,奥队目前在

西甲联赛中排名第二;最后一场比赛的对手桑坦德竞技队目前在西甲联赛中排名第13位,但在与中国队比赛之前的最后一场西甲联赛中也刚刚以2比1击败皇马队。与这样的球队进行比赛,中国队输球难道丢人吗?因为我们必须承认,现在中国足球的水平本身就不高、底子也薄。更何况,中国队在赛季结束之后刚刚才开始集中准备新赛季的比赛,而对手目前正处赛季中期,这就使得原有的差距更进一步拉大了。

  在了解了这些实际情况之后,我们究竟该采取一种怎样的态度来对待和评价西班牙拉练中三战皆败的中国队?我个人以为,一般球迷采取“骂街”等消极方式还可以让人理解,毕竟他们也要宣泄一下自己的某些不满,至少,由于时差的关系,很多球迷还是在清晨一大早就爬起来看球的。如果连我们那些以“专家”自居的人都在不了解实际事实的情况下就盲目“坐家(坐在家里蒙头胡言乱语)”,这不是在给中国足球添“乱”吗?

  在这里,我还是想说一句,“多一颗宽容之心、少一些主观意淫!”

  (马德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