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线缺陷导致国足完败 朱广沪总结难写埋下伏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8: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帮助朱广沪完成中超元年联赛霸业的弟子们——深圳队国家队球员,跟随着已经角色转换成国家队主帅的朱广沪转战在西班牙南北时,没有一个人不惦记着自己下赛季的联赛“饭碗”。李玮峰为了下赛季工作合同,不得不一拖再拖国家队集训时间,最终还是未能奔赴西班牙为中国队镇守防线。在李毅帮助朱广沪打破了“欧战零进球”尴尬前两个小时,深圳俱乐部已经决定将其挂牌,放进了2006年国内球员转会大名单。和将近600名国内球员共同为明年的“再就业”而竞争。

  在生存和恩情之间,朱广沪不会让弟子为难,他的豁达缓解了弟子的难处,可面对如狼似虎的西班牙三支劲旅,只能派遣阵容不整的中国队去抗击。三战全负失7球进1球的拉练成绩,已经为海外拉练总结埋下难写的伏笔。

  后防:稳固第一却连续快速丢球

  西班牙三场热身赛,除了第一场和纳瓦拉联队受到了恶劣场地条件限制之外。剩下的两场比赛,朱广沪都在竭尽全力派遣出能够派遣的最强阵容出战,尤其是在后防线上,为了确保防线稳固,他甚至连“换人没有人数限制”的热身赛规则轻易都不用在更换后防队员上。最后一战和桑坦德竞技队比赛到了终场结束前4分钟,才把老将季铭义换下,此前季铭义打满了全部热身赛。换他下场也主要是为了让08适龄后卫队员谭望嵩登场感受一下比赛气氛。

  遗憾的是在和安达卢西亚联队、桑坦德竞技队连续两场比赛中,开局不到三分钟就丢球的现实,大大打击了朱广沪用最强防线对抗的初衷。08适龄球员之一——也是参加荷兰

世青赛中青队队长、后防中坚冯潇霆因故未能跟随朱广沪前往,是继李玮峰不能随队出征,后防线损失的第二员力将。他和季铭义组成的大连实德后防中坚,为大连实德队在2005赛季成为国内联赛双冠王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果不是孙祥意外受伤,如果不是在和对阵安达卢西亚联队痛失四球,朱广沪在后防线上的排兵布阵三场比赛都不会变更。更不可能将国家队进攻组织核心郑智拉回到后防线上,1比4对于朱广沪刺激之大由此不难看出。

  中场:人数众多却失误连连

  用什么在足球比赛胜负决定区域——中场地带压制西班牙球队的技术?从朱广沪派出首发中场线不难看出人数优势和不惜体力的围追堵截。还是很遗憾。西班牙球员脚下技术太过细腻,也太过娴熟,桑坦德竞技队这样排名

西甲中下游球队随便两名中场球员,可以同最简单的撞墙式配合化解中国队中场球员的防守拦截。朱广沪不得不派遣双后腰人员配置,尽可能阻截西班牙球队流畅的进攻。当然这样用兵的“副作用”是必须减少一名中场攻击球员名额。

  来自长春亚泰的中场队员王栋在中甲联赛属于“天神”般人物——攻可催营拔寨,守可固若金汤。即便下赛季出现在中超赛场,王栋同样也会威风八面。但是相比西班牙中场球员,王栋身体优势被对手技术化解,技术优势也荡然无存。偶尔的灵光一现只是比其他中场队友表现出众,无法望对手之项背。

  试图登陆

德甲联赛的郑智还是能在和西班牙球员对抗中稳定发挥个人特点,李毅的进球也正是来自于他的精准助攻。可惜在对阵桑坦德竞技队比赛中,他不得不被调回后防线,以缓解后防人手缺紧的现状。

  不能将被朱广沪寄予厚望的邵佳一没有亮点表现视为状态低迷,在德乙联赛中邵佳一进来异常神勇。只是面对技术能力强于德甲球员的西甲对手,邵佳一的特点发挥自然受到限制。

  前锋:时间充裕却难觅良机

  从石俊到李毅,从郜林到毛剑卿。朱广沪派遣了手下全部尖刀球员出战,也给足了他们表现时间,但只有李毅把握住了一次机会。

  攻击力不足历来是中国队顽固,何况偏重于防守的朱广沪更青睐于三两人组成的快速反击组合破门。面对西班牙球员防守,李毅的速度,石俊的身体,郜林的穿插都难以撕破防线,只有毛剑卿偶尔展现出的速度加技术的突破似乎还具备一定攻击性。只可惜大赛经验不足的毛剑卿无法把自己的优势转化为进球,甚至转化成一次有威胁射门或助攻都有些困难。

  纵观中国队三场西班牙拉练赛,国脚征调不足,客场天气场地无法把握,热身赛伤病.....每个看起来都不致命的不利因素凑集在一起,足以让善于用兵的朱广沪也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感觉。

  (管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