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大原因导致国足过早丢球 急切呼唤孙继海回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6: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31日凌晨,国足0-2输给了桑坦德竞技队,以三连败的糟糕战绩结束了这次西班牙拉练。值得思考的是,赖以生存的防守在这次拉练中一溃千里,而且连续两场比赛都遭受了对手闪电战的打击,开场不久城门便告失守。

  与第二场比赛如出一辙,本场比赛开场仅仅2分钟,对方10号巴列就攻破了李雷雷的十指关。从比赛中朱广沪的表情可以看出,对于这样的结果似乎他感觉更加郁闷。与安达卢
西亚的比赛那么早丢球可以用对手强大来解释,那么与桑坦德的比赛还是这么早丢球就很难说得过去了,毕竟与安达卢西亚相比,桑坦德的实力还是要逊色不少的。

  本场比赛国足之所以这么快地再次丢球,只要有三个原因。实力上的差距是显而易见,也暴露无遗,这是短时间内难以弥补的。除此之外,第二场比赛带来的压力、对对手的不了解、打遭遇战的能力不足以及暴露出来的右路防守问题都是造成过早失球的原因所在。

  丢球纪录带来了巨大压力

  与安达卢西亚的比赛,国足创造了丢球的最高纪录,这肯定是朱广沪所接受不了的。赛后独自一人到海滩反思就可以看得出老朱的心情。

  这使得无论是主教练朱广沪还是队员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这样的压力从国足刚一出场便看得出来,王栋的脸色凝重,且还不断地做着深呼吸,这恐怕不是第一次首发的原因吧。将很久没打后卫的郑智回撤到后防线,朱广沪求稳的目的一目了然,同时这也是国足面临很大压力的一个表现,已经不允许再次多丢球了。

  对比赛准备不足

  我们不否认国足这一年来的进步,但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朱广沪在赛前对对手研究的透彻。与此相比,朱广沪对西班牙拉练比赛对手的了解则是少之又少的。此外,国足连续地转战各地,根本没有时间实施遏制对手的某些战术。

  对对手的不了解,也就是对比赛准备不足:对方谁是箭头人物谁最有威胁,以及防守当中该注意什么都不是很清楚。而阅读比赛还是需要时间的,所以当对手进攻到腹地时,起码国足的防守是缺少目的性的。对方10号头球攻门完全是后插上,在此期间没有一名球员紧贴防守。显然,对于对方的这种箭头人物缺少提前有效的预防。

  对比赛准备不足还体现在任意球的防守上,21号球员迪亚斯的特点缺少了解。如此看来,国足暴露出了不善于打遭遇战的弱点。在缺少对对手了解的情况下,该如何去比赛,这个能力国足还是需要提高的。

  右路防守呼唤孙继海回归

  第二场与安达卢西亚联队的四个丢球都是从右路被打进的,本场比赛的第一个丢球也是如此。当时孙吉失去重心被对手轻松晃过,右路防守问题再次暴露出来。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孙继海。

  诚然这次拉练防守问题暴露了不少,但右路的问题犹为突出。关键这三场比赛朱广沪启用的都是新人,有的甚至不太熟悉右后卫这个位置。对位置的不熟悉也是造成连续过早丢球的原因。或许对手正是盯住了国足右路防守的薄弱,才决意从右路打开突破口的。

  试想如果孙继海在,或是大头打拖后中卫,季铭义打右中卫,也许不会这么惨。但愿连续的这样丢球不会对国足的信心造成打击吧,关键是找到差距,正视差距,弥补不足。

  (强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