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败因浅析:右路防守形同虚设 中场脱节不可忽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7: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4输给安达卢西亚,虽然在岁尾的倒数第二场比赛中终破欧洲门,但这一惨败性的比分依旧无法令人兴奋。与对手实力存在着重大差距是输球的最重要因素,而具体就表现为中场严重脱节,也使得后防承受巨大压力,尤其是右路防守存在重大问题,四个进球中都是右路防守中出现的问题,其他三个进球都是在这一侧直接攻入,而点球机会也是在这一侧切入时创造的。从比赛的场面来看,中国队输三个球已经是比较幸运,如果对方运气再好些,可能就不仅仅是进四个球了。

  从朱广沪的排兵布阵情况来看,就是要解开对欧洲球队不进球的心结的,尽管拥有华金、特里斯坦的安达卢西亚比纳瓦拉更强,但朱广沪还是放弃了四场比赛收缩防守,将孙祥拉回来巩固后防的策略,本场比赛是典型的3421,而孙祥回防的时候也并不是很多,更多时候都是参预助攻,也确实创造过一次打门柱的良好机会,但对后防造成的影响更是致命的。

  从中场情况来看,双前腰邵佳一和郑智,双后腰肇俊哲和李彦,两名边前卫孙祥和曹阳,这也已经是目前能够派出的最好组合,但在实战中还是无法经受住考验。第一个失球就是对方通过反击机会创造的,当时可以看出来

中国队在压力进攻时中后场的严重脱节,进攻时并不能给对手造成大的威胁,也令后防的压力急剧增大。对手还是瞄准了上一场无比脆弱的右路防线,尽管刘巍取代了上一场表现不佳的张帅,但没有太大改善。

  对手攻入第一球时,就是反击时左路和中路的配合打进的,当时中国队的阵型已经严重混乱。古伊萨传中时,已经是司职后腰的李彦封角度,右盯人中卫刘巍毫无踪影。而球传到中路之后,也是肇俊哲和孙祥从中场撤回来一左一右夹防,两大中卫季铭义和张耀坤也已经不见影踪,特里斯坦的射门显得相当轻松。

  第二个失球同样是来自左路,当时的点是在右后腰和右盯人中卫的结合部,右前卫曹阳未能及时封堵也应该负一定责任,当时正是李彦在防纳瓦斯,但对手一记类似于世界波似的大力远射令李雷雷都毫无反应。

  在比赛刚开始的时候,中国队一直处于中后场严重脱节的状态中,尤其是右路的防守空档相当大,对方能够在短短四分钟中打入两球也正是看到了中国队的这一弱点。对于李彦来说,已经是拼尽全力,几次防守失位也已经能力所限,在第32分钟时被防守能力更强的王栋换下之后,中国队的局面才稍稍稳住。

  下半场刚开始不久,中国队在对方人员调整后防失误的情况下由李毅扳回一球,但进球之后的中国队显然有点得意忘形,李毅更是一脚踢飞右边路的角旗,令人大失所望。正是在刚进球之后,朱广沪用孙吉换下曹阳,正是看到了右路防守存在的漏洞,但孙吉的问题更大,当时博蒂托左路刚刚突入禁区后想假动作摆脱,孙吉不必要的小动作送给对方一个点球机会,安东尼奥一蹴而就,当时的博蒂托刚刚突破进禁区,还不足以形成致命的威胁,而中国队中路还有多名球员防守,孙吉的犯规也令人感到遗憾,联想到上一场对纳瓦拉的比赛中李雷雷贸然出击送给对方的一个点球,也可以看出中国队防守方面存在的重大问题。

  第四个失球更可能看出中国队右路防守存在的严重问题,当时西班牙沿左侧进攻,球传到前点附近时,传球线路上就没有任何人封堵,而刘巍在防守安东尼奥时能力也有着明显的差距,尽管孙吉也在身后跑过来试图协防,但安东尼奥左晃右晃还是将球传到禁区中路,被守候在那里马切纳抢点捅射入网。

  从朱广沪在本场比赛中的换人情况已经可以看出对右路防守不满,除了几乎无人可换的右盯人中卫刘巍之外,右侧后腰李彦被王栋换下,而右前卫曹阳也被孙吉换下,但最终依旧未能稳住局面,这令人怀念起全能型的孙继海,如果他能归队,必将给中国队的右路后防带来相当程度的改善,而如果李玮峰再能归队打拖后中卫,把张耀坤调到右盯人中卫的位置,右路后防就会更加稳固,但目前显然还没有球员能顶替这两员大将缺阵的空缺。

  (艾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