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变阵实是情非得已 4后卫防线全靠大连组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47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潘普罗纳报道 4321取代了541,与纳瓦拉联队的比赛里,朱广沪放弃了上任以来一直坚持的5后卫,而改打4后卫。事实证明,朱广沪并不是一个紧抱5后卫不放的保守型教练。事实也证明,他可以在4后卫与5后卫之间从容游走。

  紧急情报紧急变阵

  直到与纳瓦拉联队比赛前一天,朱广沪对对手的了解还只在于一份名单,名单当中有多名奥萨苏纳和毕尔巴鄂的队员。因为对手是匆忙组队,主教练也是临时指定的人选,对方采用什么样的打法老朱一无所知。

  直到比赛前一天的晚上,朱广沪才通过多种途径得知了纳瓦拉联队的主教练佩德罗比较偏爱三前锋的打法,与中国队的比赛纳瓦拉联队将会采用343的阵型。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教练组马上开始讨论是否需要将球队的阵型进行相应的变动。朱广沪的考虑是,如果仍然坚持原来的5后卫打法,那么中间的三名中卫将只有一名前锋可盯。而两名边后卫则要盯对方的两名边锋,相比之下,中场的力量就要弱很多,这样后防线一方面人员过剩,另一方面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

  针对对方只有一名

中锋的打法,老朱提出把球队的阵型改成四后卫,将一名后卫球员顶到中场,形成三后腰打法。这样既可以保证后防线的防守人数,又可以让中场与对方防守时形成人数优势。

  此时,首战的首发阵容早已经确定,经过考虑之后,朱广沪决定不改变首发阵容,而只对阵容进行微调。右边卫曹阳更多是承担后腰的角色,此前他在国家队当中也打过后腰这个位置。而原本打中卫的张帅则改打右后卫这个位置。当时曾有人提议让孙吉打右后卫,因为他在

申花也曾经打过这个位置,但老朱考虑到张帅的防守能力更强,最终没有选择孙吉。

  四后卫全靠大连组合

  因为得到情报的时间较晚,老朱甚至没有时间对他的四后卫打法进行演练。在决定改打四后卫之后,朱广沪连夜找了几名后卫线的主力开会。

  重点是两名中卫,这也是老朱在当天非要让滞留

马德里的张耀坤赶到潘普罗纳的主要原因。好在此前在大连队里,张耀坤与季铭义两人一直是中卫搭档,改打四后卫,这两人从战术习惯到配合的默契上都没有问题。让老朱不太放心的是孙祥这个位置,在与孙祥谈话时,老朱特意嘱咐孙祥,在与纳瓦拉的比赛里尽量不要上前助攻,要先做好防守的任务。为了加强孙祥这一侧的防守,老朱特意让防守更强的季铭义打左中卫。

  实战证明,朱广沪的四后卫变阵还是比较有成果的。季铭义就对记者说:“这场比赛虽然是临时变阵,我们几个还是比较适应的,特别是我和大坤两个人在大连队的时候就是这么打的,比赛里没有什么问题。而且在后腰变成三个人之后,我们前面的保护多了,防守压力也减轻了不少。”张耀坤也说:“这场如果我和大季的身体状态能再好一点的话,可能中路不会给对方进球的机会。另外场地也对我们有一定的影响。”

  但问题还是出在边路上,中国队所失的一个球就是被对方从左路传中,张帅毕竟还不是专业的边后卫出身。事实上,因为中国队一直都是在按照五后卫配置人员,现在的人员里,正宗的边后卫几乎没有。一名教练组的成员也说:“这次的突发事件也给我们一个教训,以后在队伍的构成上可能要更全面一些,能够多适应不同阵型的需要。”不过朱广沪表示,四后卫只是这场比赛的临时变阵,与安达卢西亚联队的比赛,对方很可能打双前锋,届时中国队仍将回归五后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