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变阵战术组合探析 朱帅失败尝试却收获良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入主国家队以来,朱广沪在国家队一直便是采用的3中卫战术(352或3421),这是对国足的一个合理定位作出的决定:典型的防守反击。事实上,经过从年初的欧洲拉练到东亚四强赛、东亚运,以及上个月与塞黑保加利亚的比赛,国足基本形成了这一固定的套路。而对纳瓦拉,朱广沪却首次亮出了4后卫的4321(或者说451)战术。

  这二者究竟有什么不同之处?赛前朱广沪一直是按照3421的阵式来部署,但是战前
却突然闻讯对手打3前锋,这样3中卫在盯对方中锋时,再防守两个边锋便难度不小,也很冒险。在此情况下,朱广沪无奈起用4后卫,“4”里面的左边卫被拉倒了左后卫的位置,意图增强防守,但这却几乎打乱了此前的部署,也让中场变成了拼盘。

  孙祥后撤后,由于郑智邵佳一的双子组合不变,因此原本“4”里面肇俊哲、李彦和曹阳便被压缩成了“3”,3人位置随之也有了大的变化。在形不起两翼之后,朱广沪做了了三后腰的决定,即肇俊哲李彦位置不变,让曹阳的位置内压,分担更多后腰的职责。某种程度上,这在攻防转换时略显脱节,几乎7人后防的也有些混乱。

  由于张帅此前从未打过左后,在曹阳内压后,国足的右路成了对方的进攻通道,失球正是在这一路造成的。由于曹阳并非正宗后腰人选,他对于边路及中路职责未能全盘领会。在换人之后,由于仍然执行4321,最终在王栋上场后,虽没有彻底变化,但情况却稍有好转,在形成了相对稳健的防守后,国足随后也才有了几次不错的进攻机会。

  好的球队必须要有好的后腰。对这个“3”,由于是链接“2”和“4”,也是朱广沪本场最为费心的调度,在发现曹阳吃紧后,下半场便将其换下。而在王栋和赵旭日的上场,先后替换掉了李彦和曹阳后,这才有了当场最好的“3”组合。肇俊哲赵旭日王栋皆是正宗的后腰出身,肇俊哲靠左,习惯了右路的赵旭日偏右,攻击能力不俗的王栋突前,这也才有了那场第83分钟,王栋策动出的

中国队当场最有威胁攻势。

  圣诞节第二天,“4321”的圣诞树阵型却未能带来圣诞大礼。但是这一次“失败”尝试却为朱广沪及时发现了王栋,对阵安达卢西亚虽不再需要4321,但是王栋的半场闪光却让朱广沪对4321阵容有个更多的底气和信心,作为后腰的王栋在

亚泰进球频频,所以当他险些助攻时,也就不奇怪了。或许这便是朱广沪“失败”尝试外的最大收获。

  (红色弧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