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首推四后卫战术 三后腰策略首演未能奏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09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马德里报道 不是“3421”,而是“4321”!尽管这只是数字排列上的不同,但却是朱广沪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后,第一次采用四后卫战术。遗憾的是,面对纳瓦拉联队的强大进攻压力,这个切尔西的惯用战术未能在朱家军奏效。

  朱广沪推崇切尔西技战术打法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他更看重的还是“蓝狮”中后场的战术安排。在穆里尼奥的433战术中,除开一名中锋外,剩下的两个“9号半”更像是边
锋,但中国队没有这样的人员配置,因此在朱广沪的4321战术中,两名攻击型前卫邵佳一和郑智出现在中锋石俊身后。

  与以往

中国队的3421战术相比,本次最大变化在于两个边路,孙祥回撤成为左后卫;右侧的曹阳位置内收,成为右侧后腰。由于对方中场采用菱形站位,朱广沪安排三名后腰,正好可以与对方前腰以及两名边前卫“对上位”。至于对方的一名后腰,中国队的两名攻击型前卫郑智和邵佳一可以轮番上前阻截或延缓。使得中国队整个中后场的防守显得更有针对性,而且也有可能形成防守时的人数优势。

  可惜的是,在实际比赛中,朱广沪赛前的战术部署并未成功,其关键就在于曹阳的失位。或许是由于纳瓦拉联队的进攻较多集中在中国队右侧的缘故,在对方不断压迫下,曹阳从后腰位置被迫压缩到右前卫位置上。为了与张帅之间形成保护,他甚至放弃了中路防守。“对方进攻压力太大了,为了注意看防对方的边路进攻,我只能回撤,不让对方突破。”曹阳说。

  这样一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朱广沪在下半时一开始是用王栋换下曹阳,而不是更适合打右边卫的孙吉,因为前者对后腰位置更为熟悉。不过,王栋随后也陷入了与曹阳相同的窘境,最终只能与李彦互换位置。在换位之后,王栋的表现明显活跃多了,而李彦则因为防守压力过大,不久便被赵旭日替换下场。直到赵旭日出场后,中国队才有了些真正4321的模样。

  对于下一场比赛是否还会继续尝试新打法,朱广沪表示,他现在需要进一步研究对方比赛录像,根据安达卢西亚联队的技战术特点再因地制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